谈项目业主方如何进行工程管理

时间:2022-04-20 03:14:47

谈项目业主方如何进行工程管理

摘要: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加深,城市人口逐年增长,为了保证居民生活质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数量也在逐年递增,但是很多项目工程在建设管理中,为了节省施工成本,很多项目承建单位偷工减料,对项目工程质量控制过于忽视,业主是建筑产品的消费者,有权利通过工程管理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该文从提高项目建设质量为出发点,以业主的角度对项目工程进行管理。

关键词:工程管理;业主方;影响因素;管理内容

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主要包括:施工人员管理、施工程序管理、设备器材管理等主要内容。此外,项目工程建设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一些承建单位或者投资人为了减少施工成本,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对施工管理与工程质量不够重视,尽管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是他们一直以自己的利益为核心,承建单位、投资人单方面的管理显然不能满足业主的期望与需求。业主参与到项目管理中有利于解决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使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

1影响项目工程建设的因素

1.1设计方案不够完善

设计方案是项目工程的第一步,也是项目工程的灵魂,建筑工程的施工流程、施工要点以及施工进度都由设计方案决定。为了满足业主需求,承建单位或者项目投资人对于设计方案的制定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仍有部分项目投资人,为了节省项目施工成本,对别人的项目工程设计方案进行照搬、照抄,每个地方的地理环境存在相应的差异,对于设计方案“拿来主义”的这种行为,显然不能适应当地的实际情况。同时,在设计方案的制定上很多项目投资人并没有站在科学的制高点,缺乏责任性,过于追求建筑主体的美观性,忽视建设质量。

1.2施工单位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

施工单位是项目工程的执行主体,对项目建设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每项建筑工程的建设权利均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出来,为了我国建筑企业与世界接轨,促进整个建筑行业发展,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国工程招标采用了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式,该招标模式软化的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每项工程的承建权需要几个承建单位招标竞争获取,最后以合同的形式确立了承建单位与投资的合法性。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承建单位与政府相互勾结,竞技机制有失公允,凭借关系的原因,很多缺乏建设能力的承建单位获得项目承建权利。这些承建单位整体工作素养不高,并且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在项目工程建设中,没有科学、合理的施工程序作为指导,给项目工程建设带来很大的隐患。

1.3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是项目施工的主体材料,对于混凝土技术的使用决定了建筑主体的质量。浇框架技术的项目施工中最常用的混凝土施工技术,采用这种技术时,首先要使用木板或者其他材料固定建筑模型,之后在将混凝土灌注到模型中。混凝土使用技术难度很大,尤其是浇筑大型的建筑主体时,因混凝土浇筑而引起的施工质量问题层出不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灌注框架模型搭载不牢。灌注框架决定了建筑的形态,但是很多灌注框架搭载不牢,导致灌注时松动,影响混凝土灌注效果。(2)搅拌不充分。混凝土灌注后为了减小材料间的缝隙,会对在灌注时进行充分搅拌,如果搅拌不够充分,混凝土凝结后中间会存在很多空隙,给项目工程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2项目施工管理的内容

2.1施工人员管理

施工人员是项目工程主要执行者,每项施工程序都凝结了施工人员辛勤的汗水,施工人员整体素养对项目施工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强化施工人员管理是项目工程管理的重点。具体内容如下:(1)施工技能培训。建筑项目施工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很多新来的施工人员缺乏相应的施工技能,同时每个建筑项目施工要求存在相应的差异性,因此,提高施工技能十分必要,可以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或者聘请专业的技工对施工人员进行技能指导。(2)安全教育。在项目工程中很多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高空作业不愿意佩带安全带,很容易造成突发事件,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让他们认识到佩带安全带的重要性。

2.2施工材料管理

项目工程建设中需要大量的施工材料,因此,强化施工材料管理十分重要。具体内容如下:(1)施工建材管理。水泥是项目工程最重要的部分,但是水泥具有规定使用期限,如果超出保质期,就会失去凝结作用。因此,在购买水泥的过程中要注意在保质期以内,在储存时要避免与水或者其他酸、碱性物质接触。(2)施工器材管理。为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大量的施工器材被用于项目工程建设中,强化器材管理可以提高器材精度,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为整个项目工程保驾护航。

2.3工程量清单的编制

工程量清单是项目建设的关键,在工程量清单中主要涉及施工流程、施工期限、施工人员数量、施工人员薪酬、建筑材料费用等其他重要数据,投资人根据工程量清单的数据对项目进行投资,承建单位依据工程量清单开展建设工程,因此,提高工程量清单编制具有重要意义。

3业主方进行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3.1注重与承建单位间的相互交流

业主要亲自参与工程的可行性调查勘测阶段,特别是要在勘测时期重点针对于影响安全施工的作业隐患点,或是质量控制盲点做到心中有数;同时针对地质报告和实际不符的地方要及早与设计单位、勘测单位尽快协商解决。业主方应能同设计单位对工程组织设计某些细节问题予以磋商交流,以尽可能地将业主方的委托意见和细节要求传达给设计单位,使其能够深切了解业主单位意图。同时关于项目图纸应能在例行会审之前加以签字认同,避免在施工环节时随意提出整改意见。此外,虽然该阶段并非会投入过多资金比重,但该阶段却是影响项目建设质量举足轻重的重要阶段,所以业主方应与设计单位予以积极磋商交流并敲定具体的限额设计造价控制推行机制等。

3.2强化施工进度管理

施工规划是项目施工工程的灵魂,完美的施工规划不仅可以提高施工效率,促进施工进程,还可以节省施工成本。施工规划包括以下几点:(1)施工进度的规划。项目施工工程作业量较大,工作工期较长,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避免工程延迟情况的发生,施工单位都会制定出相对完善的施工进度规划。(2)施工方案的规划。项目施工工程涉及大量的施工工序,如果没有完善的施工方案很容易导致安装工作缺乏秩序性,施工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施工方案的可以保证每个施工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让整个承建单位拥有统一的施工标准。因此,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是提高项目施工施工进展管理的关键。(3)制定奖惩机制。施工人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很多员工缺乏责任性,出工不出力的情况十分普遍,为了保证项目工程施工的进展,必须制定奖惩机制,对工作努力的员工进行额外奖励,对缺乏责任心的员工进行批评。

3.3注重项目工程验收

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及时组织由参建各方参加的单位进行工程验收,委托具有相应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全面检测,依据建筑工程检验评定标准及验收规范对工程进行一丝不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检查。符合验收标准的要及时办理验收交付手续,尽早投入使用。对工程质量有疑虑的地方,现场进行查验,发现问题,由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按期完成,确保工程完整。同时业主应当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依照规定向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且保证备案文件的真实有效性。保修期阶段的质量控制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在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

4结语

建设工程项目中业主方要管理的内容是多方面的,要采取相应的策略管理好各方面,才能保证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并且获得最佳的效益。

作者:马可超 单位: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玉峰,胡其超.军队工程建设项目决策阶段控制投资的要点[J].中国建设信息,2013(3):66-67.

[2]陈亚明.试论工程项目决策阶段造价管理的措施[J].科技资讯,2009(4):177.

[3]陈惠玲.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J].建筑监督检测与造价,2012(2):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