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分析

时间:2022-04-20 09:14:50

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分析

摘要:结合项目管理需要介绍了决策系统的设计目标、技术支撑和设计对策。实际应用表明,高速公路专项工程项目管理中,为促进项目管理决策水平提高,科学合理设计决策系统是十分必要的,该决策系统满足项目管理需要,能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高速公路;专项工程;项目管理;决策系统

为促进高速公路更好地运营和发挥作用,及时修复和处理存在的质量缺陷,加强项目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与此同时,为有效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应该设计项目管理决策系统,从而更为有效地辅助决策,为项目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和管理水平提高奠定基础。本文将结合实际需要,介绍一种项目管理决策系统,主要包括设计目标、技术支撑、设计对策等内容,希望能为项目管理决策提供参考和启示。

1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设计目标

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总体目标是提高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为了解其总体目标,先需要知道该系统的设计目标。总的来说,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设计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1信息高度集成和共享

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将高速公路施工、管理、养护等各环节集合在一起,使这些业务流程形成一个比较庞大的系统。这样大大简化了高速公路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这些信息之间的相互交流比较方便,共享程度高,为项目管理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1.2数据交换能力强

项目管理决策系统与互联网结合,使项目管理各部门之间、人员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变得十分方便。

1.3操作简单

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界面清晰,使用起来相当方便,操作简单,便于开展项目管理决策工作,并且信息反馈能力强,能及时将各项决策信息反馈到管理层,为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决策提供依据[1]。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有利于促进项目管理和决策水平提高。

2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技术支撑

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应用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没有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就没有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具体来讲,为更好地适应高速公路管理需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项目管理决策系统技术支撑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2.1数据库集成技术

支持多种硬件平台运行,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和可移植性。

2.2图形用户界面

可以方便用户使用,便于开展项目管理决策。

2.3先进的服务器结构

系统由数据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客户机组成,这种结构具有十分明显的优点。能让资源共享变得方便,技术升级、软件更新变得容易[2],同时节省成本,提高系统的综合性能。

2.4技术先进

面向对象技术和第四代编程语言和开发工具,如ABAP/4开发工具以及C++、JAVA语言等。

3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设计对策

3.1项目管理决策系统总体功能

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分为不同的子系统,管理者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到相应界面,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开展操作,进行项目管理决策。用户根据权限登录到相应的系统中,进行决策并开展项目管理,以保证系统安全。不同的用户类型对系统的需求不完全相同,系统设计时全面考虑这些内容,达到有效服务系统设计和用户的目的。另外,还有系统权限配置,不同用户享受不同权限,同时也不能越权访问,只能在配置的权限范围内开展各项操作,完成项目管理决策的各项工作。

3.2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功能需求

整个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当中,管理员的权限最高,能进行用户、人员信息、设备管理,可以添加、删除、修改系统数据,对数据库进行维护与管理。只有管理员才拥有这些权限,其他人员不能进行这些操作,只能在分配的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其他工作人员严格按要求开展各项操作。例如,参与项目管理决策、查看决策信息、进行系统管理等,为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决策提供便利,推动这些工作有效进行,提高系统管理工作水平。根据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功能需求,合理设置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分配不同的功能,满足用户使用和参与决策管理的需要。注册用户利用账号和密码登录访问系统,在分配的权限内开展各项操作,满足项目管理工作需要[3]。管理员进行系统维护与管理,通过这些子系统的设置和功能、权限的分配,有利于项目管理决策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还能提高管理和决策效率,为促进高速公路管理水平提高创造条件。

3.3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功能

决策人员登录后查看高速公路的基本信息,每个系统具有自身功能,为项目管理决策系统服务。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基本信息模块显示系统基本情况,登录后查看系统和高速公路的基本介绍。用户管理为用户注册、登录、浏览服务,还可以查询、删除、修改用户;人员信息管理用于添加、修改、删除、查看注册用户人员的姓名、性别、部门等;系统管理用于管理员、各参与者的管理工作,根据角色不同配置权限资源,查看系统注册人数。系统具体应用中,为促进项目管理决策水平提高,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由系统审核通过,完成登录工作。并在配置的权限范围内开展各项操作,参与项目管理决策,促进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决策水平提高,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4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功能实现

4.1系统功能实现

系统实现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其在系统设计的基础上完成,从系统分析和需求功能出发,根据数据和系统功能模块,确定运行平台。然后实现系统设计的功能,为系统运行和发挥作用奠定基础,为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决策创造条件。目前在软件和系统设计工作当中,MVC模式应用已经比较广泛。包括Model模型、View视图、Controller控制器三个部分。具体应用中,每个组成部分发挥不同作用。模型是核心组成部分,封装系统数据结构和事物逻辑,接受用户请求并操作相关数据,返回处理结果。视图将处理好的数据结果返还给用户,接收和发送数据,但不能对数据进行处理。控制器接收视图传来的请求,调用模型处理,将处理结果传至视图层,向客户显示结果,让客户掌握模型处理后的结果。

4.2系统架构设计的实现

合理设计系统架构不仅有利于完善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功能,还能为子系统开发创造良好条件,优化系统结构,促进系统更好地运行和发挥作用。系统采用三层架构设计形式,包括用户界面层、业务逻辑层、数据访问层[4]。每层实现相应的功能,形成一个整体,但各层是相互独立的,分别发挥不同作用。用户界面层通过Web浏览器向服务器请求,业务逻辑层根据请求向数据访问层调用模型,数据访问层进行数据处理和操作,将结果返给业务逻辑层。通过采用这种架构设计和工作方式,促进系统有效运行和发挥作用。采用三层架构设计形式,在项目管理决策系统设计和运行过程中与数据库交互通过JavaBean完成。用户登录进去的子系统为用户界面层,向业务逻辑层发出请求,根据规则处理请求和相关数据,封装处理结果,返回至用户界面层。完成整个系统结构的工作流程,也有利于项目管理决策系统有效运行,促进决策管理水平提高,更好地服务于高速公路项目管理的各项工作。

5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具体应用

为了对系统有更为详细全面的了解,系统设计完成后将其应用到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查看应用效果,为推广该系统创造条件。

5.1具体应用

项目管理决策系统设计完成后,将其应用到邢台-衡水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工作中。并严格按要求开展各项操作,掌握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的基本情况,根据管理工作需要做出相应的决策,从而实现有效提高决策水平和项目管理效率的目的。

5.2应用效果

系统运行稳定可靠,错误率小于10%。系统操作简单方便,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为开展项目管理决策创造条件。同时,应用表明系统利用率在80%以上,安全性和保密性非常强,系统加工数据的准确性在95%以上,并且可扩充性和维护性好。

6结语

高速公路专项工程项目管理中,为促进管理水平提高,科学合理设计决策系统是十分必要的。文章结合项目管理需要,介绍了一种决策系统,实际应用表明,该系统能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与此同时,为促进系统更好地运营和发挥作用,应该做好系统管理和维护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综合技能,并及时修复系统可能出现的缺陷,使项目管理决策系统发挥作用。

作者:巩瑞才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蓉.浅谈衡桂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建设及应用[J].湖南交通科技,2009(4):72-76.

[2]杨文广.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开发风险浅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78-79.

[3]段利桥.高速公路专项工程项目管理决策系统研究[J].中国交通信息化,2011(4):124-125.

[4]曾晓文,陈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管理模式的模糊综合评价[J].统计与决策,2011(6):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