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控制研究

时间:2022-03-14 08:57:07

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控制研究

摘要:招投标作为高校基建工程中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在工程的投资建设、工程质量保证以及建筑成本节约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进行有效地控制和管理,能确保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工作的科学性。本文对高校的基建工程招投标过程特点及现存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究,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思路,以期为高校基建招投标工作提供一定的建议参考。

关键词: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工程特点

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基建工程项目规模也在相应的加大,现已逐渐发展为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整个基建工程项目生命周期中,招投标阶段是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对整个项目影响非常大。科学合理的招投标可有效降低建设周期,提高投资收益率,实现社会资源配置最优化[1]。因此对高校基建工程的招投标过程实行有效控制和管理、保证建设资金的科学合理利用及确保基建工程的建筑施工质量变得尤为重要。

1高校基建项目招投标过程控制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很多高校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和建设规模也在不断的发展。高校基建工程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作为高校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为逐渐扩大的招生规模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新形势下,作为高校基建工程建设中核心环节的招投标工作,在促进基建工程建设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对高校基建项目的质量和廉正建设上产生重要的影响[2]。首先,作为高校基建工程管理的重要媒介,其在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投资、项目成本管理和经济效益保证方面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其次,招投标过程能够有效保证高校基建工程的科学施工,在工程质量保证、建设工期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要采取措施对高校基建工程建设进行严格的招投标,严格执行与高校基建工程有关的招投标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过程科学、有效地开展。高校基建项目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

2高校基建工程建设的招投标过程特点及建议

2.1从紧编制标底

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内容,具有项目繁多、投资额不高以及规模不大的特点,这使得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的标底编制呈现出从紧编制标底的特点,这种从底标编制相对于政府项目从紧编制,能够为以后的各项工作成本和管理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有效减少支出和开支,控制项目成本。

2.2招投标项目时间受到制约

与其他建设项目相比,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项目在时间上受到一定的制约,不仅要在有效的时间内完成项目的招投标工作,而且还要在已经确定建设周期的前提下保证高质量的完成工程项目任务,对招投标单位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在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将邀请招标与公开招标进行灵活的结合,以此来有效缩短高校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时间,提高项目招投标工作的质量。

2.3严格审查招投标资格

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具有社会公益性的特点,加上很多高校并不具备能够独立承担基建工程建设的能力[3],因此高校自身无法完成建设基建工程施工、材料供应、建设项目质量监督、项目管理以及项目审核等工作,必须借助于社会上的各种相关主体单位。这就要求高校在招投标过程中,做好投标方的质量审查和控制,要根据从严审查、全面审查的原则,对高校基建工程的投标方资格进行严格的预审,要尽量选择信誉好、管理水平高、质量体系健全等投标单位作为高校基建工程的承建方,以此来确保高校基建工程建设的质量。

2.4规范化招投标过程

一般情况下,高校基建项目的招投标工作都是由高校专门设立基建工程管理部门负责的,基建工程管理部门在招投标前主要负责招标机构、编制高校基建工程的招标文件等等。在投标结束之后,要按照相关的规范组织项目的开标工作,当评标结束之后,负责中标单位的通知、签订相关施工合同等等[4]。为了确保在各个环节中,基建工程管理部门能按照相关规范、科学地开展工作,需要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和相关审计管理部门对整个高校基建项目的招投标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确保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过程的规范性。

2.5招标方式

招标是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的主要方式,为了确保招投标过程的科学性和完整性,高校要选择一些优秀的工程监理公司负责高校基建项目的招投标事宜,要充分发挥项目监理公司在招投标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招投标计划、施工规划、施工过程以及项目验收等环节进行控制和监督,确保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的质量,降低相关的工程建设成本和管理费用,提高高校基建工程的投资收益。具体投标过程(见图2)。

2.6综合评标方法

综合评标方法是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项目中的重要方法,需要从财务、技术、管理、报价和信誉等多个方面对招投标工作进行评价。具体来说,就是要根据高校基建工程涉及的各个方面的内容,建立相应的评价指标,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和评价标准,然后按照相关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采用记名的方式开展综合评价,得分最高的单位作为高校基建项目建设的中标企业,依次为候选的中标单位。采用综合评标方法要对各项评价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确保评标方法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3结语

对高校基建项目建设的招投标工作进行控制,不仅能够确保高校基建项目施工的质量、有效控制施工成本、确保工程投资收益等,而且还有利于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在实践过程中,要对招投标的相关工作进行完善,对时间、管理、监督、评价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建立科学合理的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运行机制,推进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工作的健康发展。

作者:刘海波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基建处

参考文献:

[1]张斌.基于高校的基建工程招投标过程特点研究[J].科技创业家,2013(16):25.

[2]宁站西.高校基建项目招标风险管理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

[3]占友林,叶艳花.关于强化高校基建工程招投标过程控制的思考[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2(5):31-32.

[4]李云龙,甘红川.对高校基建项目招投标管理的思考[J].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报,2010,15(4):48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