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2-16 11:11:03

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逐渐备受关注,但是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存在非常多的缺陷与不足,本文从四个方面分析,分别是提高机电安装工程的经济管理能力、提高机电安装工程的顺序性、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做好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的协调发展,期望能够为同行人士带来帮助。

关键词: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质量控制

从整体角度分析,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尤其是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机电安装工作备受关注。除此之外,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机电安装工程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我国社会生产的自动化,能够提高各个生产行业的经济效益,推动各个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1]。因此,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分析,均可以清楚了解到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清楚认识到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以及效率,从全局出发,加强分析与探究,不断提高质量控制效率,提高机电安装管理的有效发展与可持续进步。

1、机电安装工程发展现状

根据调查与分析,现阶段机电安装工程在诸多行业中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像工业生产、建筑施工等,无论哪一个行业机电安装工程均具有共性与个性。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工程中所涉及到的项目包括了设备采购、设备安装、设备调试等,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在每一个行业中机电安装工程均发展成为了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也面临非常多的技术要求与挑战[2]。在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为从根本上保证我国行业之间的可持续发展,机电安装工程中需要提出更多的要求,尤其对于其它类型的工程项目,需要积极探究工程项目质量控制。

2、现阶段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主要存在的问题

在与其它工程项目管理的对比中,机电工程安装中要想提高机电安装工程质项目的质量则需要加强项目管理,在这种发展趋势下,笔者认为每一位机电安装人员都需要加强对项目管理的重视,从根本上保证工程管理的全面性与针对性。但是从全局出发,当前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机电安装工程项目中仍旧存在诸多缺陷与不足,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2.1机电安装工程合同管理意识欠缺

在迈入21世纪之后社会进入了法制化,合同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的保障,且在当前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大多数机电施工队伍在机电安装工程之前需要签订合同,然而据相关调查统计得知,当前大多数机电安装工程并没有制定合同,合同意识有所欠缺,这种情况则会导致整个工程项目权责不清晰,且工程成本预算比较高,没有严格按照实际的招标要求制定工程设计方案,没有在实际施工中对成本加以控制与管理,长此久往则会对工程经济效益造成影响,甚至还会引发各种纠纷与矛盾。

2.2工程材料管理意识欠缺

从整体角度分析,在机电安装中最为主要的因素便是工程材料,可以说工程材料从根本上决定了机电设备的有序发展,且工程材料已经发展成为了机电设备中不可或缺的组成因素。然而在当前的发展趋势下,大多数机电安装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并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以及生产标准,缺乏对工程材料的选择与管理,这种情况下无法保证工程材料的全面性[3]。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因为工程材料管理意识欠缺,所以在整个机电安装工程施工中,无论是材料的数量、种类还是质量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质量,甚至还会导致工程质量控制如纸上谈兵,趋于形式化。

2.3工程进度管理意识欠缺

从全局分析可以清楚了解到在机电安装工程中,同样离不开施工进度,这与其他工程项目相同。且从当前的发展趋势分析,大多数机电安装工程中缺乏对工程进度的管理,这种情况会延误工期,甚至还会导致该行业其它项目有所影响。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很多情况下机电安装工程前期是比较缓慢的,未来追赶进度,往往在工程后期赶工期,这种情况则会导致对安装质量的忽略,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正因为缺乏统一管理,所以在潜移默化中会对工程成本支出有所影响,无法推动机电安装工程的有序发展。

2.4安全施工意识欠缺

毋庸置疑,在当前的发展中安全施工已经成为了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在机电安装施工中也不列外。但是现阶段机电安装工程中安全施工意识欠缺,导致整个工程处于比较混乱的局面,对机电安装工程的正常开展造成影响与制约。从其它方面分析,只有不断增强安全施工意识,才能真正对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加以控制,且还可以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水平,保证机电安装施工的安全性。

3、新时期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的对策

3.1提高机电安装工程的经济管理能力

在整个机电安装工程中需要提高经济管理能力,这种情况下还要求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能够形成比较全面的合同管理意识,不断提高成本管理意识。除此之外,还可以实现对工程合同的管理,只有真正做到这一点才能实现刚才成本预算管理,减少合同条约,减少诸多预算部不全面的现象,实现工程项目的有效性与全面性。

3.2提高机电安装工程的顺序性

因为机电安装工程中缺乏管理,所以会导致机电安装现状不容乐观,在这种发展趋势下,为从根本上保证机电安装施工的有序性,工程技术人员需要采取统筹规划的方式,严格按照机电设备的顺序以及安装的时间,不断提高施工的科学性与全面性,除此之外,还需要在机电安装过程中,要对管道以及线路图等加以分析,做好探测器的安装工作。

3.3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

在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的时候,需要做到两点:其一是需要不断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要让每一位施工人员都能够清楚的认识到自我生命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对材料质量安全保证的关键性:其二是需要通过多种渠道让施工人员能够掌握新技术以及新工艺,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机电安装。尤其在近几年大型工程出现在人们身边,这种情况下则需要保证机电安装工程施工人员要对设备有所认识与了解,能够提高安装工程的速度与效率,提高工程的质量管控力度。

3.4做好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的协调发展

在机电安装工程快速发展的时代中,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之间的合作能力则彰显的更加重要。从一方面出发,只有保障施工人员掌握施工进度,且能够在机电安装中按照规范要求,那么才能真正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在新时期,为进一步提高机电安装的有效性,需要从各个项目展开,实现对工程项目以及质量的控制。举例说明,在建筑行业中,需要不断提高机电安装排水系统、消防系统的安装,如此才能真正保证建筑行业的有效性,才能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经济管理。4.结语: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各行各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机电设备在诸多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质量以及效率从根本上决定了社会生产的好与坏,因此,在当前的发展趋势下,积极探究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探究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相关的措施与建议,对推动机电安装工程项目而言具有重要的推动性。

作者:李晨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曾令柏,马分明.论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6,01:28+30.

[2]莫专良.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项目管理措施分析[J].低碳世界,2016,21:259-260.

[3]高璐燕.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方法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