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2-16 11:08:10

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筑设计阶段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其直接影响着工程的开展,同时对于企业的获益情况也会有很大影响,因此也是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因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其在开展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优化,从而能够合理的控制成本,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成本控制

1、建筑设计阶段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控制建筑设计阶段成本非常重要,首先在建设项目中设计阶段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进行设计的是需要充分考虑业主的相关要求,同时确保工程能够满足安全、经济以及适用的原则。如果设计方面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后续的环节工作开展,同时很难进行工作的开展。其次,设计方面对整个成本会有很大影响,因此进一步加强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非常有必要。再次,因为项目一次性投资后,也会受到建筑设计以及设备的设计、后期的运营费用影响,因此进行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时需要统筹全局,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从而能够达到控制的目的。

2、设计阶段进行成本控制的现状及造成原因

2.1、设计阶段进行成本控制的现状

目前,在进行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时候往往会忽视设计阶段,很多情况都是比较重视施工阶段的控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施工阶段的控制确实是能够进一步控制成本,但是如果只考虑施工阶段,那么也达不到其功效。如今,一些工程很容易出现竣工决算超施工图预算,施工图预算超设计概算,设计概算超投资估算的工程造价“三超”现象,从而对成本产生很大影响,直接对企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影响。

2.2、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

成本控制出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1)设计单位。很多的设计单位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通常会将设计和成本分开,设计人员没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成本方面的知识,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了缺乏经济意识的情况,同时这个过程中造价人员没有参与相应的设计工作,不能进行相关的沟通工作,因此很多的设计人员只在乎自己方案的可行性,对于经济方面没有考虑到,因此也会进一步增加成本。(2)建设单位。一些建设单位因为工期的原因,项目的开展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问题,工作中主要是“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从而会使得施工过程会不断进行设计方案的修改,因此阻碍了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3)其他方面。关于其他方面主要是设计的周期短、方案问题等。

3、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措施

3.1、树立成本控制意识

为了提高设计成本控制质量,需要进一步加强设计单位的成本控制宣传工作,从而提高人们成本控制意识。同时在整个过程中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可以选择将成本控制的好坏作为个人或小组考核的重要指标;并且要注重经验总结工作,每个项目完成后需要进行相关追踪工作,对其中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从而为后期的成本控制提供借鉴。3.2、完善限额设计,实行动态管理模式为了确保建设的顺利进行,充分考虑项目的安全性能和使用功能,在合同中完善限额设计,合理的进行专业分配,从确保施工图设计和预算同步进行,有效的结合技术和经济,达到工程的要求。同时在限额设计中会选择采取一定的奖惩措施,从而激发设计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在限额设计管理中为了进一步控制成本,造价管理人员需要有效的配合好设计人员工作,并及时的提供相关资料,从多个方面进行成本控制。例如,需要选择含钢量、混凝土用量等方面的指标,设计方案到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变更会直接影响到成本控制,因此必须要控制好合算的指标,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有效的控制后期的成本。

3.3、制定合理的建筑设计周期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建筑单位会忽视建筑设计工作,其主要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该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在设计方面也是比较潦草的进行,从而会影响到成本的控制。为了能够合理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选中最合适的的设计方案,对此必须要确保设计周期在合理的范围内,从而确保设计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3.4、采用标准化设计,优化设计方案

采用标准化设计主要根据国家或者各个地区的建筑结构标准进行的图纸耗时间额。进行标准化设计能够进一步提高设计速度,同时还能够合理的控制成本,建设设计的变更,进一步促进建筑施工的标准化开展。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控制材料的使用。另外对于施工进度方面也能够起到控制作用,从而能够缩短工期,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的控制了施工的成本。

3.5、加强设计监督和管理

在建设设计工作开展中可以选择聘请优秀的设计人员和造价控制人员进行整个过程的设计监督工作,随时进行整个过程的情况分析,对于存在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调整,从技术和经济方面进行合理控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进行方案的对比时主要使用的方法是成本效益发,其主要是确保满足使用功能的的前提下结婚经济设计标准,采取价值工程方法进行成本的控制,从而能够达到其目的。另外,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的管理力度,主要是对市场进行规范,从设计招标、图纸审查、人员注册等方面进行控制,从而能够有效的控制成本,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的获益。总之,影响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关键环节是设计阶段,项目设计阶段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建设费用的多少和建设工期的长短,影响到建设项目以后的使用价值和经济效益,因此必须加强项目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

作者:于海军 单位:海南阳光美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常青,陶庆.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问题[J].价值工程,2014,13:69-70.

[2]于今.工程建设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管理研究[D].沈阳大学,2013.

[3]胡可,唐韬,袁奉勤.建筑工程项目在设计阶段中的成本控制[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01: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