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19 09:14:06

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本文从传统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中的缺陷入手,以连盐铁路LYZQ-VI标责任成本管理工作为例,对优化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措施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对该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应用过程中取得的成就研究,希望能够为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优化

一、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经营过程中需要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责任成本管理在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施工企业通过不断优化改进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加大运行成本控制力度,为企业开源节流创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鉴于此,积极加强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优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二、传统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存在的问题

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历经起步推广、完善定型和深化发展等三个梯次的提升和发展,管理理论日臻完善,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有力促进了项目收益提升,推动了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但在实施中仍存在问题。1.成本控制意识淡薄。在成本控制意识淡薄的背景下,项目往往因疏于成本控制、殆于成本管理,而导致无法充分控制、掌握施工生产要素的消耗程度。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因需要有效应对各种质量检查工作,加强标准化建设,而往往会忽略成本的有效控制。在无法对施工方案进行科学制定基础上,从而丧失了优化施工方案环节的能力。2.缺乏全过程管理意识。在缺乏对全过程管理应用的基础上,铁路工程施工中,各个部门常常各司其职,缺乏信息交流以及实施配合。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还将给施工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并且,多数施工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对成本核算的关注只是集中在项目结算阶段,而对施工全过程中的成本管理产生了忽视,导致成本控制力度下降。3.成本管理体制不健全。成本管理体制不健全是影响铁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主要表现在相关职能部门并没有及时承担其相应的成本控制职责,因而更无法有针对性的构建全过程成本管理机制,并对企业定额进行完善。

三、工程概况

该项目以公司责任成本管理实施细则为框架,结合项目实际生产构建优化责任成本管理。从责任成本管理体系、成本控制、责任预算、基础账证表、过程控制、责任成本核算、责任成本分析、责任成本报告、考核评价、责任成本管理信息化等多个方面统一规范责任成本基础工作,充分发挥责任成本管理工作反映和核算经济活动、评价生产经营业绩的作用。作为项目本级责任成本管理实施单元,项目部严格按照上级拟定方案组织施工并做好过程中的优化和细化,具体责任成本管理优化措施如下:

1.责任成本管理制度的建设与执行。

1.1提升经济管理制度有效性。要想顺利开展责任成本管理工作,必须首先加大对制度建设的重视。该铁路工程实际施工中,积极制定并下发了各种体系和控制文件。其中,“体系文件”中明确规定了各个施工单位和人员的岗位职责;在“控制文件”中,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为成本过程控制的有效实施提供了依据,同时也对控制程序进行了规范。

1.2班组责任成本管理制度的实施。本项目开展中,各项考核指标的制定,是从多个角度出发的,包括物资消耗、施工进度、质量以及安全管理等。同时将《工班作业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等内容切实发放到了参与施工的全体工作人员手中,定期考核,考核结果公开透明并与作业人员的收入挂钩。这一制度的实施,不仅极大的提升了成本管理效率,同时也为提升工程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重要的是,该制度的实施,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1.3构建健全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系统。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系统贯穿于该铁路工程始终,责任成本管理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为组长,全员参与,提升了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的力度,并能够从工程多个角度出发,对铁路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成本控制。

2.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的过程控制。

2.1加大物资管理力度。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有效实现材料耗用成本的降低。该铁路工程施工中,需要应用较多的施工材料,因此施工成本相对较高,而施工材料成本控制也成为整体项目成本控制中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项目在实际工作中实施了规范招标、集中采购、择优录取等措施,通过大量的市场调查和材料质量对比,提升了工程质量。同时,在集中采购过程中,材料成本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

2.2优化设备使用配置。优化设备使用配置这一措施极大的实现了机械成本的降低。在项目施工中,大型通用设备以租赁为主,并依据合同内容,对设备使用方案进行了优化和筛选,最终对施工中所涉及的一切设备的租用、购置以及调拨等方案进行了科学的制定;同时,制定了设备使用情况报告制度,对闲置或者发生报废现象的设备进行及时记录,这一制度的落实,有效减少了重复购置、租赁发生的概率,有效节约了成本。

2.3严控工程数量和单价。严控数量与单价对于减少企业效益流失现象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积极制定并落实了以下措施:首先,根据现场进度以及责任成本预算内容,充分控制工程数量;其次,针对材料采购、机械设备租赁以及劳务内容制定指导单价,从而对分包队伍在实际工作中的完工数量和单价进行了充分的控制;再次,项目部在对工程量进行充分掌握的过程中,提升了技术交底质量,并将其作为重要依据,衡量劳务队伍计价,提升结算质量;最后,在各项业务的付款过程中,实施了联审联签制度,签名人包括设备物资、计划以及项目财务负责人等各个环节,最后还须在得到项目经理的审批后,才能够进行支付,而计价金额和合同总额成为控制支付总额的重要依据。

3.现场管理的方案优化。该铁路工程施工中,优化施工方案的工作得到了项目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工程技术部包含总工程师在内的全体技术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组织勘察小组,针对业主、设计院给予的施工技术方案,展开了实际的现场考察工作,在这一工作中,全体技术人员加深了对工程实际需求的了解,同时也对设计图纸内容以及设计意图等进行了深刻的掌握,最终,为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相关资源节约措施的制定提供了依据。同时,还充分的对比、优化了重大方案,为提升施工方案合理性作出了贡献。

四、结语

连盐LYZQ-VI标项目通过优化项目责任成本管理,获取了获得了良好的成本控制效果。全员主动参与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和逐步完善的责任成本管理制度是有效实施是责任成本管理的基础。此外,从工程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勇于创新,从而提升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供应、物资采购以及工程承包单价等内容的力度,逐渐促进企业管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才能进一步升华责任成本管理的作用,才能够促使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得以提升,最终为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郑龙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成银.铁路工程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的方法及实践应用[J].消费导刊,2015(5):198-199.

[2]唐正文.铁路工程间接费用在责任成本管理中核算与控制研究——以宜万铁路工程项目为例[D].中国人民大学,2014.

[3]刘丽文.浅析铁路施工企业如何加强项目责任成本管理[J].价值工程,2015,29(16):70-71.

[4]张风鸣.施工企业开展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铁路采购与物流,2014,4(5):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