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化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4 08:24:21

流程化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流程化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建立和应用,弥补了传统质量管理方面的缺陷,同时也符合我国现代建筑需求以及建筑领域的未来发展需要,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流程化;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探究

近年来,我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如奉化楼房坍塌事故等。在这种情况下,建筑业必须根据现代建筑工程特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构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保护力度,确保该体系能够包含建筑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从而从根本上提升工程质量。而基于流程化基础上构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实现流程管理和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融合,这对于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流程管理概述

流程管理是一种系统化的管理过程,以业务流程为核心,提升构造活动的规范性,最终实现促进组织提升的目的。流程管理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涉及到较多的技术和工具,而各项技术和工具在使用中,都紧紧围绕提升相关活动的系统化、规范化、持续化等目标展开。根据流程管理这一特点,现阶段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当中,该流程体现呈现出来的高效性、合理性,极大推动了我国各个领域社会组织的发展。

2流程管理与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关系

在科学和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我国社会经济取得飞快发展,各个领域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不仅需要面对来自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同时还需要面对跨国企业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经营中要想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从内部管理入手,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而质量管理作为内部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企业生产产品的质量和企业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流程化管理的有效实施,加大了对企业生产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督力度,对于提升整体生产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建筑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工程内部系统呈现出复杂性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基于流程化的建筑工程项目流程化质量管理体系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得以建立并应用的。流程管理的实施,要求相关部门首先以业务流程为核心,对质量管理措施进行制定,该管理措施注重实现系统化和过程化的管理,从而加大对生产经营每一个环节的质量监督和控制力度,为促进组织绩效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1]。由此可见,流程管理具有较强的系统化、规范化等特点。近年来,在建筑领域中,因质量管理不科学导致的重大事故逐渐增多,为了提升工程质量,流程管理被有效应用于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中,实现了提升项目绩效的目的,企业管理部门的质量管控能力也有所提升。现阶段,我国质量体系建立过程中,都有效融入了流程管理相关内容,然而,针对项目流程化质量管理方面的研究还呈现出明显的滞后性,不利于提升流程管理对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指导性[2]。但是,现阶段流程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中体现出来的功能也是不容忽视的。首先,二者的融合具有较强的可行性。有助于价值增值在项目工作流程中的体现,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其次,随着建筑工程项目规模不断扩大,系统更为复杂,在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中充分应用流程化理论势在必行。现有国际化的大型建筑工程项目在实际施工中,都对流程管理进行了充分的应用。

3流程化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流程化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

现阶段,为了满足社会不同领域的发展需求,流程化质量管理体系逐渐产生了多种类型,其中包括作业性工作流程质量管理、过程性工作流程质量管理、验证性工作流程质量管理等。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最常见到的就是作业性工作流程质量管理、过程性工作流程质量管理两种体系的应用。如某地区拟建一座住宅楼,该工程共17层,其中地下2层,现浇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实际施工中,以流水施工方案为主,在实际开展施工以前,为确保工程质量,还积极对施工材料进行质量检验。

4结语

流程管理,注重过程管理和全面系统的管理,在市场经济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企业生产经营当中。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建筑规模不断扩大和建筑系统越来越复杂的现状,在积极提升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必须注重并不断加强对流程管理的应用,通过构建作业性工作流程质量管理和过程性工作流程质量管理两种模式,不断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为促进我国建筑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吴晓庆 单位:宁夏亘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