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招标前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24 08:15:38

电力工程项目招标前风险控制研究

1引言

电力工程项目招标作为项目实施前期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招标过程与招标结果对于项目的整体造价及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也直接影响到项目的实施进度。事实上,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招标活动受各类因素的影响,形成一定的风险,而电力工程项目招标的过程往往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存在的风险种类较多,一般情况下,招标的主要环节包括前期准备、招标过程及定标履约三个部分。其中,各个环节都有自身相应的特点,其中存在的招标风险差异也较大。倘若在招标前期未能做好相关的风险控制,不仅会对于项目的安全造成一定影响,还有可能会对整个项目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近而增加项目的造价成本。因此,在项目招标前期,必须要做好相关风险控制。

2电力工程项目招标特点及原则

从整体来说,电力工程项目工程具有自身相应的特点:①所处的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其运输线路的选择往往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尤其是输电线路工程,其路径和运输地形都要求较高。②专业技术要求标准也较高,往往涉及到电力知识的不同方面,因此需要相关单位及人员的配合。③在造价及预算方面,一般具有较为突出的专业特点。因此电力工程项目的招标过程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够确保招投标过程的有序性和科学性。

2.1公开、公平性原则

电力工程项目属于社会基础设施,涉及的相关单位也较多,其招标的结果将对于社会民生、企业及相关单位的经济利益都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招标过程中,各个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公开、公平性原则,招标人应对于招标涉及的信息及程序进行公开,对于投标人也应当做到一视同仁,都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和排斥投标人,从而确保招标市场的有序性。

2.2规范性原则

招投标的各个环节、个人和单位都应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规范,才能确保招标过程的顺利进行。因此,电力工程项目招标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招投标双方均不得违反法律规定,在实际招标过程中,招标人应当主动邀请监管单位进行有效监督。

2.3择优选取原则

择优录取是招标人进行招标活动的主要目标,因此在实际招标过程中,往往遵循此项原则进行招标对象的选择,从而选出最佳投标者,这样不仅能够较好的确保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还能够合理控制成本,帮助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3电力工程招标前存在风险分析

3.1需求计划及招标程序风险

需求计划的准确性对电力工程项目的招标结果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倘若需求计划不准确,将存在极大的招标风险,如漏报和重复申报需求计划,都会影响整个项目的实施进度和招标成本的增加。此外,招标结果的公平性需要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基础,而招标程序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是招标前风险控制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旦招标程序中违背法律法规,将会影响中标结果,延长项目的招标时间,耽误整个项目的实施进度。

3.2合同风险

在招标结果公布后,中标人需根据相关规定与招标人签订合同。而在合同签订过程中,由于电力工程项目本身具有复杂性,专业性极强的特点,如果在需求计划及招标程序的环节中没有做好风险管控,招标人有可能无法真正识别供应商的真实履约能力,合同双方往往容易造成各类争议,从而引发履约风险,给电网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不合格供应商还会对电力工程项目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相关单位和个人甚至也要承担一定的招标责任。

3.3招标文件编制中的风险

招标文件是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的前提和参加投标的依据、是评标的重要依据、是招标人与中标人签订合同的基础,招标文件在整个采购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指导性、纲领性文件。编制招标文件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非常烦琐的工作,如果招标文件编制不准确,会使投标人在编制投标文件时提出大量的需澄清问题,从而增加招标人在澄清答疑和评标环节的工作量,甚至会造成整个招标时间的延长和流标或重新招标,最终影响整个招标任务完成的时间。

4电力工程项目招标前风险控制策略

4.1规范招标程序

在电力工程项目招标中,针对招标前期存在的风险,应当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及法律法规进行控制欲管理。在进行招标前,应当将项目各项审批工作落实到实处,并针对资金落实状况进行准确核实。为解决需求计划的不确定性,防止发生漏报和重复申报,应当建立健全的需求计划管理、审批系统,以保证需求计划的准确性,做好招标需求计划的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此外,应当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招标程序进行相关规范,在遵循公平、公正、公开、诚实信用原则的基础上,对于存在于项目招投标程序与法律法规要求的规范性 不相符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

4.2防止供应商提供虚假信息

为防范供应商提供虚假信息,避免企业利益受到损害,应当设法解决采购人无法识别供应商的虚假信息等问题。因此,应当建立完善相关评价信息库-供应商管理系统,并定期更新供应商资信评价结果,做到风险的预防控制。在作好潜在供应商的资信评价工作的基础上,缩短评标时间,节约招标成本。

4.3招标文件的编写应当严谨、准确

在招标文件内容的编写方面,应当尽可能避免出现歧义或者疏漏,必要时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人员对招标文件的内容进行审核,另外,还可建立起招标文件编制自动生成系统,从需求计划中自动采集相关信息,从而确保文件的编制严谨、准确。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项目招标前存在着多种复杂风险,而加强招标前风险的程序及风险控制,是促使招标流程更加完善化、规范化的重要方式。因此,相关单位及部门应当不断总结经验,针对招标存在的各类风险进行有效识别,从而具有针对性的采取高效的管控措施,进而确保电力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

作者:管英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物流(招标)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浅谈招标的前期策划与风控管理[J].大众科技,2015(01).

[2]孔德军,刘冬松.建设项目中的风险识别方法[J].基建优化,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