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成本管控及内部审计

时间:2022-07-14 10:24:28

工程项目成本管控及内部审计

作为专业从事油气管道安装工程的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源。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油价的大幅下跌,国内外管道建设项目投资放缓,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呈现日趋激烈的严峻局面。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为承揽到工程项目而不得不采取低价中标策略,由此造成项目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多数项目盈利微薄甚至亏损,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一些国有企业存在冗员多、后方负担重的问题,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有一席之地,想要生存和发展,必须实施低成本发展战略。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强化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成本。如何有效地加强项目成本管控,是企业管理层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内部审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国有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并建立适合自己的现代企业制度,包括内部审计制度。事实证明,国有企业想要生存和取得良性发展,建立一套独立的、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必不可少。内部审计主要可分为以财务收支活动为对象的财务收支审计和以经营管理活动为对象的经济效益审计两大类。结合国有施工企业的具体特点,应把工程项目审计作为内部审计的重点内容。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把工程项目内部审计与工程项目成本管控结合起来,可更有效地发挥内部审计在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发挥其预防功能和揭示职能,防止隐患和问题的产生。

一、工程项目成本管控

结合国有管道施工企业的特点,工程项目成本管控应着重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宣贯,形成共识,营造项目成本管控的良好内部环境

首先,企业管理层应认真研究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清醒认识所面临的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必须转变管理模式,通过管理创新,探求最适合本企业的成本控制模式。其次,要通过讲形势、讲责任,在全体员工中树立“企业是我家,成本管理人人都有责”的大局观念,切实增强全员成本控制责任意识,使每位员工都认识到项目成本管控与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只有人人挖潜增效、提高项目效益,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个人收入才有保障,个人价值才能体现。

2.做好项目投标前的成本测算

合理的价格是取得效益的前提。项目投标前,企业一定要组织经营、技术等有关人员仔细研究业主招标文件,掌握工程工期、工程质量要求、工程工艺技术等情况。组织人员进行工程现场踏勘,全面细致地掌握工程沿线地形地貌、各地段地面附着物、工程难点、道路交通等情况。依据了解到的项目信息,编制初步的人力、设备等施工资源计划,组织经营、技术、财务、设备、物资部门等有关人员进行项目成本估算,并结合竞争对手情况和公司的投标策略,集中研讨分析成本估算结果是否有下降的空间,最终确定商务报价。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要坚决防止两类情况出现:一是为了工程中标而“饥不择食”,一味低价中标;二是“先低价中标,依赖理想化而不可靠的现场索赔来提高最终结算收入”的想法。随着业主方管理的日益规范和严格要求,项目索赔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3.做好项目规划,尤其是做好施工资源配置计划工作

项目规划包括施工工期、人力资源、设备物资、分包工程等专项规划。对企业来说,规划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使项目运行效果最佳,达到业主要求的工期、质量要求;二是使项目运行、资源配置最科学、最经济,使工程项目成本最低,效益最佳。一个好的项目规划应具备两个特点:一是工期安排既紧凑又合理,使施工资源得到充分运用,避免因工期拖延而造成项目延误、工程成本加大。二是施工资源配置(包括人力、设备、分包事项)安排最经济、最合理,资源消耗最小,没有出现或者尽最大程度少出现施工资源闲置、窝工等情况。

4.实行项目目标成本管理,确定项目成本控制和效益目标

目标成本管理,是指在经营管理活动中,把成本目标从企业目标体系中抽取和突出出来,指导、规划和控制成本的发生和费用的支出,籍以达到降低成本耗费、提高资本增值效益的目的。在工程合同签订、项目部成立、项目规划编制完成并评审通过后,要立即组织项目部、企业总部机关的经营、财务、设备、物资等有关部门,根据已确定的项目规划,编制项目目标成本。目标成本的编制,可采取由项目部编制、企业总部各部门审定的的自下而上的方式,也可采取由企业总部直接编制下达的自上而下的方式。不论采取哪种方式,都需要由企业总部和项目部达成一致意见,以便于目标成本的可操作、可执行。目标成本经审定后,由企业负责人和项目经理签订责任书,明确项目的成本控制和经营效益目标。并根据企业的年度绩效考核方案,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确定项目的责、权、利,明确对项目部的绩效考核评价方式,使企业和项目部及施工机组对项目的成本控制目标、个人绩效考核兑现方式等一目了然。这样做有利于充分激发一线员工进行成本管控的主观能动性,使项目效益和个人收益达到最大化。

5.切实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费用管控,确保实现项目成本控制目标

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管控,包括项目部层面的管控和企业总部层面的管控。在项目部层面主要应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1)工程进度控制。分析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采取措施消除不利因素影响,确保工程进度按照项目规划实施。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情况下,通过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可有效降低工程消耗。(2)施工资源管控。结合施工实际,动态管理人力资源,使人员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为使施工工序更加合理,减少窝工和重复用工,不断加强施工方案动态修订和比选工作。根据施工进展合理配置施工设备,降低机械使用费。整个项目“一盘棋”实行资源共享,优化施工工序,避免交叉作业对设备利用率的影响。项目操作层之间实施设备共享,减少设备的搬迁频率,节约设备搬迁成本。(3)材料成本控制。实行材料领用责任制、专料专用、包干控制的方法,加强现场管理。严控采购价格管理,坚持“质量择优而买、价格择廉而购、路途择近而运”的原则。严格控制材料进场时间及材料下料管理,杜绝材料浪费。充分利用场地,尽量减少中间运输环节,杜绝材料的二次倒运费用。剩余材料要及时回收,做好保管和登记工作。(4)分包工程成本控制。一是明确分包合同界面,避免合同履行中的争议。尽量采用清单工程量描述分包内容,做到不错项、不漏项。做好合同风险预测,避免工程施工过程中或竣工结算时发生合同争议及扯皮现象。二是及时、准确地做好工程量确认工作,严格把关。三是了解施工现场,掌握分包商施工资源投入情况。在分包方提出无理索赔的情况下,把握结算的主动权,防止信息量不足而被蒙蔽。在企业总部层面,主要是随时掌握项目进展信息,组织有关部门对项目部成本管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检查项目规划的落实情况,施工资源是否按项目规划进行配置;对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耗费进行监督,监督成本费用发生的合规性和合理性,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分析,及时发现偏差和管理薄弱环节,督促项目部采取应对措施,努力挖掘内部潜力,寻找一切可能降低成本的途径。

二、工程项目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是独立监督和评价本企业财务收支、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行为,以促进加强经济管理和实现经济目标。工程建设单位内部审计部门的审计重点应放在对工程项目的审计上,项目内部审计和前述项目成本管控有机结合起来,可以有效提高审计效率,更好地发挥审计对控制项目成本、提高项目经营效益方面的作用。

1.配备好审计力量

工程项目审计对审计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不仅需要有专业的审计知识,还需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审计组需要配备经营、财务、技术方面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

2.加强工作的沟通与协调

审计人员要全过程关注项目成本管控工作,与前述项目成本管控人员要保持紧密的工作沟通和联系,共享项目信息和工作成果,以便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效果。

3.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

实行项目中标直至项目最终结算关闭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到项目现场开展审计工作,审计范围覆盖目标成本审定、项目规划、项目制度建立执行、项目业务流程、管理控制、专业管理、财务核算、经济效益、绩效考核等项目的各个方面。通过项目跟踪审计,深入有效地查找管理问题,督导项目部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进而提高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4.现场审计的重点

(1)项目规划的执行和落实情况。项目规划是项目管理的总纲,落实执行好项目规划是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实现项目目标的必要条件。审计组要检查项目部是否制定了科学具体的运行计划,是否建立了确保规划实施的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包括建立责权利保障体系),为业内工作人员创造必要的条件。

(2)施工资源的配置是否合理高效。审计组要通过检查施工资源运行记录、施工现场核查、访谈有关人员等方法审核项目部是否存在闲置资源、低效与无效资源等问题。

(3)项目绩效考核政策是否得到全面落实。检查企业总部制定的绩效考核方案及企业总部与项目经理签订的责任书是否得到了落实。比如,对施工人员的薪酬是否按照绩效考核方案及时进行了兑现,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及时兑现员工薪酬而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问题。

(4)检查项目成本入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核对合同签订和执行进度,检查现场人工、材料、机械、分包等成本是否及时进行了成本归集,财务账面是否准确反映了当期实际工程成本。尤其是分包、材料、租赁等成本在未结算、发票未收到的情况下,是否进行了成本预提或暂估入账。只有工程实际成本在财务账面上得到及时和准确的反映,才能进行项目成本对比分析,否则分析结果会出现偏差甚至错误。

(5)人工、材料、机械成本费用的审计。对照合同、考勤记录、设备运转记录等原始资料,审核各项费用计算、结算是否准确无误。审核项目现场用工是否按照企业规定经过了审批,现场临时用工是否及时进行了清退。材料定价是否合理,材料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出入库手续是否齐全完整,是否存在材料浪费问题,现场剩余材料是否进行了及时退库并冲减工程成本,外租设备是否存在“大材小用”而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租赁时间是否准确,有无多结算租赁费的情况等。

(6)重点加强分包工程审计。管道工程项目分包工程一般占工程总成本的很大比例。如果分包工程管理不规范,就有可能出现违规甚至违法问题,这样不仅会加大工程成本,而且可能会出现廉政从业问题,因此应高度重视分包工程审计。其审计重点是:检查分包工程的合理性,重点审查工程分包是否符合合同规定,是否存在主体分包情况,是否存在企业自有施工资源充足而擅自对外分包的情况;分包工程招投标是否合规、合法,是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分包价格是否合理;分包进度结算是否及时、准确,是否符合合同约定。重点审核现场签证单签章手续是否齐全,有无模仿笔迹、他人代签、伪造印章、复印件与原件不一致等情况。工程量的计算是否准确,必要时要到现场进行测量,对隐蔽工程工程量应重点核查。审核定额套用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就高不就低或者多套、重套问题。结算取费类别是否符合资质和合同要求,有无扩大取费标准和取费类别的情况。是否存在属自营施工而结算时计入分包工作量的情况,是否存在分包商使用项目部自有设备、材料而结算时未予扣除的情况。

作者:田喜芳 关淼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二工程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矿区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