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大型设备安装管控要点探讨

时间:2022-05-23 10:15:22

工程项目大型设备安装管控要点探讨

摘要:工程项目大型设备与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密切相关,本文将以具体的配电工程项目为例,探讨其大型设备安装的管控要点,配电工程项目中厂房内机电工程由许多系统组成,常见的有排水系统、空调系统及电气系统等等。对于配电工程来说,其中的关键环节是安装电气设备,设备安装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质量,这里将重点阐述配电工程项目中电气设备安装的管控要点。

关键词:工程项目;大型设备;管控要点

安装配电工程电气设备常常被限定时间,这给整个工程都带来了较大难度,电气设备安装涉及到前期、中期及后期工程的各项工作,工程对设备各个阶段的安装工作也有更为严格的质量要求。这类工程项目中的电气设备安装应选派一些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管理、技术人员来监督设备安装工作。

1工程项目大型设备安装前的准备工作——以配电工程项目为例

大型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往往都是分工明确,常常有好几支施工队伍同时或者交叉作业,但是工程的作业量大、面积广,使得施工队伍中的技术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工程项目施工队往往只重视自己工种分工范围的施工情况,思维常常受限制,对专业交界及其他专业队伍施工情况并不重视,设备安装施工顺序没有较好地安排好,增加了整体施工难度。机电工程具有专业性与特殊性,常常采取单独发包形式,并不与其他队伍直接接触或发生联系,因此一旦施工过程中有问题出现,各专业施工队伍间协调起来难度就比较大。因此为了减少、避免这种问题,工程管理人员应做好施工过程中各个关键环节工作,协调配合好各个施工单位工作,促进施工更加有序地进行,确保工程建设项目质量达标。

2工程项目大型设备安装的管控要点——以配电工程项目为例

2.1安装配电装置的管控要点

配电装置是电气工程的核心,整体工程项目会因为配电装置出现问题,而导致工作人员与设备无法正常工作运转,电气设备供电可靠性也会降低。工程项目的技术人员安装配电装置时,应始终抱有负责、严谨的态度在设备进货到安装调试的整个过程中。变压器、高低压开关柜等都属于电气设备中比较先进的,生产这些设备的厂家规模一般也很大,专业生产技术高,通常不会发生技术性问题。但是技术管理人员还是应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对配电装置设备进行认真仔细检查,因为设备因为某些因素也会出现类似低压开关柜回路开关不符设计有或者是开关过小无法达到设计要求等问题,这些检查工作都要做好,避免发生人员及设备安全事故。

2.2安装电力电缆的管控要点

电能输送的载体是电缆,因此电缆质量就显得非常重要,质量不达标极易引发火灾。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铺设电缆需要遵循一定规律,实际铺设过程中,应沿着线条竖井、桥架及沟道等进行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使用的电缆数量较多而且也比较集中,电缆规格类型也是多种多样,从4—240mm2三芯到五芯电力电缆,因此铺设时非常容易出现型号混乱、错误现象,不严格审查这些电缆,会成为电缆运行过程中火灾出现的导火索。

2.3安装配电箱的管控要点

电气设备运行过程中,配电箱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配电箱还对电力负荷直接控制,配电箱内各个元器件的工作性能也是需要重视的,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电气工程动力、照明负荷等健康良好运行,元器件因为具有复杂繁多的元器件型号,其中就包含了弱电专业设备与电气系统,但是设备实际工作中因为涉及各个专业特点的不同,元器件设计过程中就非常容易出现干扰现象,这样就使设计重复性地再改动。工程负责管理人员在配电箱订货期间单纯按照程序开展工作,那么就非常容易忽视修改环节,也不能进行有效的技术审核工作,这些都是不符合不满足配电工程项目建设的。工程项目施工最好能分析设计修改单之后,将其中不符合之处纠正过来,安装设备过程中出现的开关容量不对、路数不够并不是表面上看的是小问题,这些小问题若不能及时纠正,很容易造成较大安全事故。电气设备中的上下级相关的容量规定的配合要求也是比较严谨的,如果设备容量达不到技术要求,系统就很容易出现运行不稳定问题,从而导致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

2.4安装母线槽的管控要点

配电工程中常常使用矩形母线连接高低压设备间母线,而且其具有很强的可靠性,散热性能也很好,母线进行安装、机械冲击操作也较方便。安装预制母线时应最好以下几个管控要点:设备规格型号及外形尺寸要准确核对好,将附件及固件数量计算好,对这些要点要做到了然于胸、未雨绸缪。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母线连接中的调整工作。

3结语

工程项目中的大型设备安装进度及质量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本文以配电工程项目为例进行了详细分析,为了确保配电工程项目的高质量、高安全性,应做好设备安装各个环节的工作,从前期准备工作,到中期实施,再到后期检查监督工作。配电工程项目大型电气设备安装管控要点主要有:安装配电装置的管控要点、安装电力电缆的管控要点、安装配电箱的管控要点及安装母线槽的管控要点。配电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做到这几点,就能较好的为工程项目建设打下坚实设备基础。

作者:单东亮 齐志茹 单位: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谷继磊.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研究[J].福建建设科技,2012,04:65-67+22.

[2]徐子龙.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项目管理要点分析[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年7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2.

[3]赵杨,丁宝峰,杜翠,赵明.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分析[J].机电信息,2011,03:10-11.

[4]杨林.关于设备安装与土建施工配合问题之浅见[J].山西建筑,2010,07:182-183.

[5]马海燕.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中常见问题及对策探讨[J].机电信息,2010,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