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基本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探讨

时间:2022-03-19 09:28:29

医院基本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探讨

摘要:现如今,建设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作为一种新型工程审计方法逐渐取代了传统工程审计方式,成为当下实用性最高可靠度最高的首选工程管理方式。由于它具有降低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失误、减少审计过程中出现的经济纠纷、使资金更高效的运转等优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因此越来越多的医院在基础建设工程中使用跟踪审计的方式,本文通过对其深入探讨,阐明了使用跟踪审计这一方式的必要性。

关键词:医院基本建设工程;跟踪审计

近年来,医疗卫生越来越为国家所重视,得到了稳定的发展,逐步步入正轨。特别在基本建设工程项目上,因为投入资金量大,所以极为令人注目。但是,建设项目一般工程时间较长、投入资金量大、需要把控的环节较多、需要一定的专业化的管理,如果哪一步出现了错误,都会造成极坏的影响。而建设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具有降低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失误、减少审计过程中出现的经济纠纷、使资金更高效的运转等优势,因此越来越多的医院在基础建设工程中使用这种方式,本文通过对其深入探讨,阐明了使用跟踪审计这一方式的优越性,并论述了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

一、跟踪审计方法简介

(一)概念

传统建设项目所使用的审计方法大多是事后审计,如果当建设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纰漏,这种方法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十分无力。跟踪审计这种方法则是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追踪,监察督促以致建设项目完工。如果在过程中出现了错误差漏,跟踪审计的方法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改正或者弥补这一问题。比方说,建设工程中突发情况以至于设计需要调整。如果全过程跟踪审计就会令更加明确,更加方便,避免事后审计所带来的麻烦和被动的情况。跟踪审计,简而言之就是审计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对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的督促、咨询求证。

(二)目的

参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预防工程中出现疏漏,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有效提高工程的品质,减少投资成本。

(三)优越性

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可以降低项目的投资成本,更高效地运用资金,避免事后审计中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便于最后的结算审计。其次,可以提高工程的质量。现如今一些建设项目还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如设计的缺陷、施工过程中的疏忽。跟踪审计的方法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改正或者弥补这一问题,降低风险,提高安全系数。再者,跟踪审计的运用也使得建设工程过程更加透明清洁,避免出现一些不良行为,促进廉洁风气的形成。最后,因为医院的建设项目较多,所以含有一定的投资风险。跟踪审计则是对工程质与量的层层把关,以此降低医院的投资风险。

二、医院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

受到审计资源以及条件的限制,我们需要选择医院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进行把关。医院内部审计人员则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起到监察、督促、管理的作用。

(一)项目决策环节

在建设工程环节,医院内部的审计人员需要对工程项目的可实施性、合法性提出一定的意见,从根本上思考如何将医院的利益最大化,以此来提高项目本身的品质,降低投资的风险。

1、合规性

内部审计人员查看建设项目的策划方案、研究报告、资金流动分析表、以及收益估算,并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分析选择。医院基本建设工程较之其他工程建设有很大不同,首先必须满足医院自身的特点及需求。在设计医院的规模(包括病房的床数,病房的分布,门诊的日接待人数,住院和门诊的比例是否合规、职工人数是否合理、医院就诊类型、主治类型等等)就需要合理化调查分析表。

2、资金运转审查

随着投资方案的不断深化,就需要对资金的运行进行一定的调整,使其更加明确更加可靠。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对医疗资源市场不断分析,确定方案是否可行。

(二)工程设计环节

内部人员需要与设计人员共同进行工程设计的投资计划的核算。将设计合理性、建设工程造价、医院自身实际情况等方面结合考虑,从审计的角度提出参考意见。并且随着计划的更新调整,也需要对概算进行进一步审计,将投入资金总额控制在标准内。除此以外,还需要关注设计工作的质量,通过初审、复查等步骤,听取专家的建议,避免设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疏漏。

(三)施工环节

1、按时参与工程例会

按时参加工程,了解施工进展和情况,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2、隐蔽工程

内部审计人员需要掌握隐蔽工程的情况,并使用拍照、笔记等方式,做好跟踪记录,避免事后的纠纷官司。

3、严审变更

当施工过程中出现需要对工程项目设计、工程实施方法进行一定的调整变更时,需要对工程预算投资和调整后的成本进行严格的计算。否则,使用材料的价格改变会使得事后审计取证困难。不但要核实使用工程项目材料的价格、数目,避免“偷工减料”的情况出现,还要对产品质量进行把关,发挥审计督促的作用。

(四)竣工结算环节

在竣工环节,审计人员需要参与工程验收过程,对于设计图纸以及施工图纸,严查变更,并检查隐蔽工程是否完工。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在竣工后立刻收集、整理、保留这些资料,以便于更加准确地进行结算。在结算环节,根据之前整理的审计资料,结合之前签订的合同,实事求是,按照法律给出审计建议。不但要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还要注意做事的方法,通过交流协商解决问题。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书跟踪审计这一方式在医院基本建设工程中所体现的优势。可以预见,跟踪审计这种新型审计方法将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者:张英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陈燕.某高校附属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若干问题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0

[2]陈攀东.如何加强医院建设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3,04:96-97

[3]余祥斌.医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卫生经济,2007,10: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