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风险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03-16 11:06:53

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风险及防范措施

摘要:针对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管理的相关内容,分析国际工程项目外海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现象,再结合实际工程案例,根据其管理经验,得出重视基础管理、强化对风险问题的认识等结论,以求为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管理提供理论支撑。

关键词: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分析;防范措施

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的不断开展,中国企业对外承接国际工程项目的越来越坚定。根据我国企业国际工程项目外海经营管理经验来看,受国家间法律差异、地区人们思想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企业在国际项目海外经营中存在诸多风险,严重影响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本文将以此为背景,对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风险及其防范措施的相关内容进行简单分析。

1.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的风险分析

就我国企业而言,其在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包括利益问题、当地的排外情绪等。本文认为,企业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1政治风险

国际工程项目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首先需要面临的风险就是政治风险,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1)政权的稳定与否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不仅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可能导致施工人员伤亡,最终大幅度增加工程项目总成本,严重影响企业预期收益,这对企业发展是不利的。(2)社会治安。社会治安也会对工程项目的开展产生重要影响,常见的国际社会治安问题主要体现在恐怖袭击、民族排外情绪等,迫使企业在保安系统上投入大量精力,增加企业运行总成本。

1.2经营开发成本

企业在参加国家工程项目经营开发过程中市场会面临经营开发的成本问题,主要体现在经营方式、当地规章条例等方面。导致存在经营开发成本的主要原因为:(1)不同国家对工程项目的要求存在明显差异,所主张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标准与我国存在明显差异。例如,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均有完整的施工质量控制标准,在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不能接受中国的规范标准;而非洲等欠发达地区的施工质量标准不完善,能接受我国的相关标准,这就是典型的经营开发差异现象。(2)不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也各不相同。由于工程项目的开展势必会破坏原有的水源、土壤、植被等,如果在不清楚当地法律的前提下贸然施工,就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处罚,增加项目成本。

2.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风险的策略分析

本文以某大型企业为例,对其国家工程项目的海外经营风险的管理策略进行分析。

2.1重视基础管理

2.1.1重视对人员能力的培养

由于在海外承接工程对人才的要求具有特殊性,因此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重视复合型人才队伍的建设,将外语水平、工程管理操作能力作为评价员工基础素质的关键,并围绕该要求开展员工培养工作。同时,该企业每年都举办人员二次进修活动,选取具有一定海外工作经验、思想觉悟高的员工进行二次培训,并赋予其展示自身素质的平台。

2.1.2建立完整的激励系统

激励是提高员工工作能力的重要保证,该公司为强化对人为因素的控制效果,积极落实激励政策,并根据已经建立的企业危机管理系统,将激励与风险控制联系在一起,并根据员工在危机中的表现进行嘉奖。

2.2强化对风险问题的认识

该企业在风险控制中,将海外经营风险控制作为重点,该企业在强化对风险问题的认识中,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重视对数据的收集。所收集的数据主要包括施工文件、当地质量控制标准、施工设计图纸、相关资料等,在整个收集过程中,主要以相关企业的历史资料为主要研究内容。(2)重视对潜在风险现象的分析。根据该企业在海外的经验与教训,判断本次项目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现象,并对项目行为主体、项目影响要素等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判断潜在风险现象可能造成的影响。(3)编制风险报告,针对已经存在的风险进行处理,判断其可能对项目产生的影响,并及时的制定风险防范、控制措施。

2.3做好风险应对

在风险应对过程中,该公司始终坚持公众利益为主的原则,在不影响当地公众利益的前提下,进行风险控制。而对于突发的风险事件,积极尝试掌握主动权,并通过多种措施做好风险应对,切实维护企业的基本效益。以该企业的实际经历为例,在2003年,该企业在海外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遭受到地震袭击,在地震中,项目管理人员租用的住宅楼倒塌,出现了一定的人员伤亡现象。在事故发生后,当地出现非常不利的谣言,认为该企业的工程质量不合格,是“问题企业”。这种言论流传速度非常快,严重影响了企业形象。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立即成立了风险控制小组,并作出以下控制措施:(1)立即展开调查,获取与地震的相关资料,证明该地震中,本企业所建造的建筑物均无质量问题。(2)立即整理本企业在该国所建设的项目,并选取于震中最近的工程,通过该项目的质量报道数据,证明该企业所建造的建筑无质量问题。

2.4效果评价

该企业在开展上述风险控制措施后,有效面对了一次又一次的海外风险,成为我国建筑工程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不仅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树立了高达的民族品牌形象,成为我国建筑企业的代表。结束语:主要分析了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风险与风险控制的相关问题,并结合实际案例,对其风险控制的相关措施进行讨论。从成功案例的经验来看,在开展风险控制过程中,首先要做好对风险的认识,再充分了解风险所造成的危害、发生原因后,积极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并定期开展演练,通过制定风险控制措施,来显著强化企业对海外经营风险的抵抗能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为实现企业“走出去”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杨帆 单位: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增才.国际工程项目海外经营风险及防范对策[J].科技展望,2015(06):258.

[2]武颖娴.国际工程承包企业海外经营风险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投资理财),2013(012):10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