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21 10:54:43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探究

【摘要】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是一个比较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在保证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基础上,将项目的进度、投资和质量控制在设计范围内,并按设计要求将效益充分发挥出来。基于此,论文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监督

1引言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开展,为水利调配、防洪抗涝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下,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也取得了空前的发展,水利工程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由于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会有很多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并且在质量管理方面也缺乏统一的模式,导致水利工程质量无法得到充分的保证。为了提升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需要将存在的各种难题解决。

2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招标管理缺乏规范性

进行招投标管理主要是期望在公正、公开和公平的基础上,选择优秀的项目建设单位,保证项目建设目标可以顺利实现。但是,在实际招标和投标管理过程中,有很多因素都影响了建设市场的秩序,造成了较多的建设隐患。其中不规范现象主要体现在下述几个方面:(1)串标情况严重。因为挂靠投标的现象普遍存在,挂靠者很容易开到多个企业的介绍信,然后使用串标的方法进行中标,严重影响了其他投标人的合法权益。(2)招标方在工期要求和质量目标方面不理智,过于追求短工期,压低工程质量。(3)确定标底时,随意性过大,一部分标底价格过低,导致施工过程中出现机械设备投入不足、偷工减料、施工管理不到位等情况,工程的施工安全和质量无法得以保障,延长了施工工期。(4)一部分投标人盲目地压低价格,报价和自身的实力不符。

2.2项目的监理人员素质不高

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监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为监理水平不高、控制手段比较单一、落后等。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规模一般都比较大,并且有很多的小项目,所在地区也较为偏僻,交通便利性差,增加了监理工作的难度。再加上监理费用低,导致很多有经验、有水平的监理人员都从事了其他收入更高的行业,从而导致监理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缺乏工作经验,严重影响了监理工作的规范性。

2.3对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监督管控力度不足

水利工程项目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监督管理人员对实际施工现场管控力度不足,容易导致出现各种问题。同时,由于对工程实施设备的使用不当,且在购买工程原材料时存在着很多纰漏,导致工程项目施工材料存在质量问题。另外,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按照工程实施规定施工,存在违规操作以及偷工减料等现象,从而导致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质量管理问题。基于上述原因,难以保证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质量。

3水利工程项目实施管理的指导思路

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对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制度以及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制度。推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使传统的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建设管理制度转变为实施专业化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从而加快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健全水利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制度,改善项目建设管理模式,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质量以及工程安全监督管理,项目造价管理,以及工程建设设计图核查、工程信用制度,保障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有条有序。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和制度建立项目法人管理,确保项目法人符合相关标准[1]。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标原则进行,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以及监督管理单位。加大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单位执行力度,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严格监督工程实施进度、质量以及招标投标等,进而保障项目工程的基本质量。

4水利工程建设实施的管理方法

4.1完善工程招标投标制度

为提高工程项目的实施质量,应当加强招标投标的管理工作,提高对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的监督管理及质量检查。第一,应当建立健全招标管理组织。成立工程项目招投标评标专家组,完善评标专家组成结构,进而保证工程招标管理工作的公正及质量。第二,对招标单位严格监督管理,从而保证招投标工作有序进行。第三,完善水利工程项目市场诚信考核制度,严格管理控制水利建设市场,使诚信考核体系在招投标中建立。提高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落实招投标法的管理实施,对项目施工企业资质进行严格管理,严格把控市场准入关。第四,在招投标过程中,严格控制邀请招标以及竞争谈判比例,提高市场透明度,确保招标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第五,加强对水利工程项目招标核查和监督,保证工程建设符合招标相关标准。第六,完善招标文件的标准化以及规范化,推进电子招标。

4.2完善工程建设监督管理行为,提升项目实施管理质量

第一,提高对工程监督管理单位的资质审核管理,禁止监督管理单位无项目建设监理资格,禁止超越资格等级,禁止监督管理人员无职业资格证,对于监督管理单位和人员落实管理制度。第二,推动监督管理单位的改革,使所有工程监督管理单位都成为独立法人,并且根据现代企业运作制度运行。提高对监督管理单位的管理建设,建议开展名牌监督管理单位活动,从而培养高品质的监督管理单位。提高监督管理单位的执行力度,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实施到位。第三,落实招标公开制度,引进竞争体制,鼓励监督管理单位落实责任制度,有效提升监督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2]。第四,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监督管理,落实监督管理单位责任制度。监理合同应当明确要求监督管理人员在工程实施现场监督检查,根据工程实施进度安排监督人员检查,达到三控制、两管理、一协调的管理目的。第五,加强监督管理单位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监理企业考核和信用考核,进一步完善监理管理市场。

4.3完善政府监督检查制度和安全监督管理制度

完善政府部门在实际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制度,政府监督应当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以及整体监督检验,政府监督不但需要监督工程实施质量,还需要对工程实施各部位监督管理。第一,应当提高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人员的培训,规范与完善省、州、县的质量管理机构,保证人员充实,确保经费保证监督管理工作有序进行。第二,完善水利工程项目检查体系,建立健全省级项目检查专家组,实施工程建设整体追踪审计制度,从而保障工程项目建设的基本质量。第三,加强水利建设管理制度的实施力度,确保工程实施有法可依,规范政府监督管理制度。第四,加强对工程项目法人代表、工程实施单位、监督管理部门、项目设计部门以及工程质量检验单位的培训,进一步保证工程建设管理的规范性。第五,推动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化,以便能及时了解工程实施的最新动态。

4.4加强工程实施中关键节点工期的监督管理

做好工程实施中关键节点工程的监督管理,提高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和实施进度。在实际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大部分工程建设实施环节有时间和质量要求,节点工期受到季节影响[3]。因此,在实际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当按照节点目标制定实施计划和实施进度。施工完成后按照规定检验质量,若存在质量问题则不能进入下个工序。

4.5严格检验工程项目实施质量

工程项目完成建设后应当对建设实施质量进行检验,确保工程实施质量。在工程完工阶段,需要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验收和考核。在实际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当落实法人代表管理职责,确保工程建设各阶段完成验收交接[4]。水利工程建设涉及范围较广,其影响力也较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是工程建设监督管理机关,要完善工程验收管理制度,严格检验工程项目建设质量,保证工程项目建设检验的公正性和客观性。

5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建设属于一项社会性活动,建设周期长、施工地点固定、占有的资源也比较多,整个建设管理过程比较复杂。因此,要重点做好项目投资、质量和进度方面的管理,提升监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规范招投标管理,对施工关键点进行重点管理,确保施工顺利完成。

作者:张光辉 单位: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岳小立.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思路[J].水利水电工程造价,2009(2):47-49.

【2】吴福清.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探讨[J].江淮水利科技,2009(4):5-6.

【3】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J].中国水运,2009(8):105-106.

【4】苏琦.浅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措施及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