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基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26 10:24:48

电网基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措施

1.电网基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概念

国家对电网基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有一个清楚的定性,对各个方面的管理都做出了规定。电网基建工程是电力行业的一部分,其标准化管理主要指在整个电网基建过程中,各方面都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统筹安排好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努力提高各方面资源的利用效率。具体的管理要贯彻到电网基建的工程前期、工程建设与总结评价等工作中。只有各方面做到标准化管理,才能保证电网基建工程项目各方面的达标。

2.电网基建工程项目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2.1电网基建工程建设的管理问题

在电网基建工程建设进度计划管理上,如果前期没有统筹安排,必定会出现工程延期问题。工程的延期不仅会导致整个工程无法按时竣工,同时也会导致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在某些地区,尤其是东部较为发达的地方,对电力的需求非常大,工业生产和居民的日常生活对电力都有极大的依赖性。而在这些地区如果电网基建工程建设周期的延长,基建工程无法按时竣工,对这些地区的工业和居民日常生活会带来极大影响。所以在电网基建工程的标准化管理上,建设时间进度计划一定要管控好,保证工程的按时竣工。

2.2电网基建工程质量管理问题

电力行业是一个基础性的行业,与居民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这也就对电网基建工程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安全性,电力资源的特殊性要求电网基建工程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能正常供应电力资源。电网基建工程质量要保证各项技术参数都能达到要求,材质上能合格,在这些方面严格把控工程质量,避免以后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2.3电网基建工程技术管理问题

电网基建工程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对其就要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在电网基建过程中有的环节会有很高的难度系数,这些方面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参与。然而在有些时候由于管理不当,忽略了技术的重要性,这样做的后果不仅会导致电网基建工程竣工后不符合要求,在开始运行后也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在技术管理上一定要做到标准化管理,在需要技术支持的地方,要组织专家和相关技术人员共同探讨,实施可靠的施工方案。

2.4.电网基建工程合同履约问题

目前,电力建设项目管理领域合同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法律风险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电基建工程合同涉及物资、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合同双方事先做出的各种约定和承诺,如物资的供货时间、索赔、不可抗力条款、合同价款调整变更等等,都是处理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种争执和纠纷的法律依据。但是,目前电力工程市场竞争激烈,合同体系不完善,参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电力工程合同管理风险承担上的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

3.电网基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策略

3.1制定合理的工程施工计划

工程的施工计划是施工前期的一个重要准备工作。在施工前,工程的总体建设周期,各个时间段的工作任务都应该进行详细的规划和论证。上面已经讲到了施工时间周期上出现的问题,如果这一块出现问题就会严重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所以在施工前期,工程的施工计划应该有一个详细的规划,可以邀请项目主管、专家技术人员、施工人员代表等共同商讨论证,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表,使各方面人员都了解工作计划,共同保证后期的施工进度和完成效果。

3.2加强质量监管

电网基建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管不容忽视,这是实现标准化管理的重要环节。质量监管需要相关主管部门做好统筹安排。首先,要指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人,这主要是相关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这样可以提高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另外,要组建专门的质量监管队伍,专门负责质量监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消除质量问题,保证质量安全。还可以建立一套质量监管制度,制定一定的奖罚措施,对造成质量问题的人员要进行处罚,争取在每个人员心中形成质量第一的意识。

3.3加大技术支持力度

在电网基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中出现的技术上的问题,应当予以足够重视。技术问题直接关系到电网基建工程能否正常运行。其牵涉到的技术问题也很多,如规划建设110KV变电站的选址、电气设施设备、环境协调发展和智能自动化水平等等,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指导。所以在电网基建工程项目中一定要有一支强大的技术人员队伍,给工程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3.4加大电网基建工程评价考核力度

电网基建工程应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选择资质合格、业绩优秀、服务优质的工程设计、施工、监理队伍。规范参建队伍合同管理,激励参建队伍提升建设能力与服务水平。根据参建单位合同履约情况开展评价考核,建立基建项目管理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各单位在贯彻落实标准化管理要求的同时,推进管理方式方法创新,推进基建工程标准化建设。

4结束语

从以上的分析和阐述中可以看到,电网基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各方面的投入才能最终实现标准化管理。实现标准化管理也需要循序渐进,在各个方面进行改进,完善各方面工作,使标准化管理能更快实现。

作者:何力坚 单位:国网福建永泰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