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项目审计浅析

时间:2022-10-23 10:18:40

市政工程项目审计浅析

1市政工程项目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项市政工程须经过可行性研究、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阶段、竣工验收等多个阶段,都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一是投资决策失准。很多项目缺乏可行性研究,项目前期未及深入,方案缺乏认真研究,项目没有优化评选,缺乏细致投资估算,“超工期、超概算、超标准”时有发生,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甚至搞“钓鱼工程”,估算大大偏离实际造价。二是招投标管理混乱。招投标疏于形式,无初步设计批复,准备工作不够充分,不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直接指定承包,或肢解工程直接发包,故意漏项直接发包从而规避招标;缺乏招标工作经验,编制招标文件不够细致、科学、完善;投标人间相互串通投标,或中标后直接将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三是项目成本脱离实际。资金投入不科学,计划与实际脱节,巨额建设资金沉淀,增加额外高额利息支出,拆迁费用高,安置标准各异,这些都造成建设成本大幅度上升。

2市政工程项目审计的关键环节

市政工程审计应紧紧抓住造价、招投标和决算三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多层次、全方位的审计。

2.1突出造价审计

搞好工程造价审计须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把好工程量计算关。查清多计工程和重复计算工程量以及只增项不减项,或只增项少减项等较为突出的问题,注重账表、账实核对,市政工程的立项有无多列、少列或错列现象;工程量计算规则是否准确。二是把好定额套用关。首先审核定额的选用是否正确合理。如新建的工程与改建的工程使用的定额不同,前者以工程预算定额为主,后者以修缮定额为主。其次审计定额的使用过程是否严谨,有无错套定额现象。三是把好合同审核关。施工合同是工程造价、择优选取施工单位的关键,需要审查签订过程是否完整、手续是否齐全;注意甄别“阴阳合同”;某离任审计项目发现,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投资损失数千万元;房地产商与被征地村签订虚假合同,套取征地拆迁补偿费;省城环城公路与跨江大桥工程造价结算虚增工程造价,致使数千万元的超付工程款无法收回。

2.2突出招投标审计

为促进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的规范运作,审计人员应重视市政项目的招投标环节。从开工前的要约和承诺入手,对招投标文件、补遗书、合同文本、协议等进行详细研究,检查是否有前后矛盾、自相矛盾、违背招投标和合同承诺内容的计量和支付。一是对招投标准备情况全面审计。审查项目的立项情况、可行性研究和审批手续是否符合招标,设计文件和工程概算是否完整,设计标准是否合规。投资概算是否准确,资金来源是否正当,是否按计划及时拨付。编制标底依据的招标文件、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是否合法;编制标底人员是否具有执业资质;工程量清单的计算是否正确,是否控制在设计概算以内。二是突出审查投标资质。审查投标单位是否具备投标资质,是否拥有相应施工力量,是否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是否具备优良的安全生产记录,对弄虚作假、不符合要求和不具备应有能力的单位应取消其投标资格,防止借用或者骗取高资质企业名义投标现象的发生。三是加强招标投标现场程序上的监督。审计开标、评标、定标合理合法性。审查有无违反规定搞暗箱操作问题,评标是否客观、公正。审查评委会是否按照招标文件确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推荐推荐合格的中标候选人。定标的程序、方法是否合规,是否切实做到合理低价中标。

2.3突出跟踪审计

市政项目工程工序多、造价因素杂,加强工程跟踪审计十分必要。一是搞好开工后的土方挖填造价审核。原始地貌的勘测直接影响土方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对最终工程造价的影响较大,施工单位往往在这方面大做文章,扩大工程量。审计人员须同步勘测进行跟踪,以获取第一手材料。二是严格、认真地审计现场签证。施工单位往往在地下隐蔽工程方面巧立名目增加各种签证,造成实际工程量与清单工程量差别较大;招投标未认真审查标底清单工程量,造成实际工程量与清单工程量差异较大;签假证、多签证时有发生,损害国家利益。三是关注变更签证和费用索赔。变更签证和工程索赔是工程造价领域问题发生的高发区和虚增造价的重点部位,更是审计监督的重点。分析变更签证的真实性和索赔形成的原因,确立索赔条件是否成立,严格审查索赔程序,看索赔事件有无发生。

2.4突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市政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涵盖了项目立项到竣工投入使用的全过程,对于确保投资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具有重要作用。一是突出思路,明确审计目标。竣工决算审计要突出抓住价格、质量、效益的审计思路。价格是基础,工程量、工时费、材料单价要做到数字准、事实清。质量是重点,既要关注工期,更要确保质量。效益是目标,要关注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及时揭露盲目决策、虚假招标、违法转分包、以及贪污贿赂、偷工减料、虚报冒领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抓住关键,夯实审计重点。抓住审批程序,重点关注在未经审批、核准和备案进行建设,未通过相关手续强行开工等问题;抓住征地拆迁资金,重点审查挪用、冒领和侵占征地补偿款;抓住招投标,重点关注直接发包,借用或出卖资质、围标串标及转包违法分包等;抓住财务管理,关注转移、挪用建设资金,虚开、伪造税票等问题;三是创新手段,提高审计质量。抓住内控环节,将审计建设单位与延伸相关单位相统一,顺程序延伸;抓住资金运动主线,将项目财务决算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相统一;抓住审计成果运用,将问责与突出审计工作成效相统一。

3“三结合”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审计

一是宏观统筹与微观调查相结合。市政工程审计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一个地区、一个行业项目的投资审计,与单个的市政工程项目要协调统一,两者不可偏废。二是财务收支与工程管理相结合。财务收支和工程管理审计的统一就是要做到资金与项目审计的结合。两者结合起来有助于防止因建设程序不当、设计错误、计划执行不严、物资采购弄虚作假、征拆费高估冒算等问题造成的损失浪费。三是专业知识与政策法规相结合。审计人员从事市政工程审计,除了掌握财务和工程知识外,还要积累一定的投融资、城市管理、城市规划等政策。只有掌握多种相关知识和政策,才能对城市建设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作者:韩继超 单位:河北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