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

时间:2022-10-23 10:15:21

业主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

1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与发展中,投资决策、设计、招投标以及施工实施等阶段的工作,直接构成了整个工程项目。为了确保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工作不会存在问题,需要关注全过程的各个工作环节。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项目造价的严格控制,将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才能达到人力、财力、物力之间的最佳配置,减少项目投资所需要的资金。但是,在实际的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由于施工期限较长,其施工工作中设计的技术、能源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必须从全局出发,对项目不同阶段的各个工作环节进行计价,提高工程造价的精准度。

2业主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工作

2.1项目投资决策阶段

业主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工作中,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工作非常重要。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中,工程项目中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是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的。项目决策阶段的工作对于整个过程的工程造价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业主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在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重点,影视积极的参与决策前的准备工作,以便工作后期出现问题,很难得到有效的解决。业主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工作,需要不断的积累有关造价的投资估算指标,对非常规的项目成本进行严格的调查。其次,准备好咨询合同,并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对于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必须做好应急预案的措施,避免项目施工中出现问题难以解决。

2.2项目设计阶段

2.2.1合理设计是关键

在项目设计阶段,合理设计是相对关键的一个问题。设计阶段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而言,是项目的灵魂所在。合理的设计,是处理好经济与社会关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工程造价得到控制的重点阶段。合理设计具体表现在初步确定投资的最高限额、决定工程建设的方案,并准确计算工程造价。通常情况下,设计的费用,大约占到整个工程项目造价的百分之一。在此环节,业主必须克服重复施工、轻视设计的观念,严格遵守合同条款的规定,关注合同体系内的相互制约作用。因此,合理的设计是影响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2.2.2优化设计手段是重要的途径

在实际的工作环节中,优化设计手段是重要的途径之一。优化设计手段,应有效的避免设计阶段靠关系承揽设计的问题,避免频繁变更给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带来的难度。结合工程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采用设计招标的形式,对设计单位进行有效的管理,鼓励通过正当的竞争方式,优化设计方案,实现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及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重视优化设计手段非常重要。

2.2.3业主方施工招投标阶段

在业主方施工招投标的工作阶段,可以通过有效的竞争手段,对工程造价的工作进行一定的控制。通常情况下,业主方面会重视精心的编制招标文件、合理的确定招标编标清单单价、确定采用风险费的方式以及严格控制招标程序。在明确编制招标文件、合理的确定招标编标清单单价、确定采用风险费的方式以及严格控制招标程序等的基础上,选择合理的评标办法,组织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造价评估。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处理,避免工作失误给整个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只有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才能有效的确保项目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并促进工程项目建设更好的发展下去。因此,业主方施工招投标阶段的工作非常重要。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业主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工作,必须切实的落实到具体的工作细节中,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快速的发展。其次,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工作,是一项动态的工作过程。在业主方面,必须将造价工程师工作的内容进行制度化,达到有效的内部控制,才能更好的维护业主的经济利益。在建设工程的造价管理工作中,有效的进行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工作,能够促使建筑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减少资金浪费,从而达到提高建筑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

作者:张帆 单位: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泰州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