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发展分析

时间:2022-09-02 09:35:55

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发展分析

1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的重要意义

上世纪80年代,我国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以现雏形,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工作,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是建设工程的基础环节,不仅仅关系到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方面,还对市场秩序规范化的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不言而喻的重要作用,能够有效强化政府管理,使市场秩序的规范化建设方面得到更有优越的发展和建设,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果,更是当前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2我国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发展历程分析

按照年份来看,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发展历程来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阶段:1)按设计图计算工程量的阶段。从1950年至1957年的建国初期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为发展的第一阶段。这一时期工程造价没有统一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从属于无统一预算定额与单价情况下的计价模式,只是结合市场行情进行工程报价,有估价员经过和业主进行双方洽谈,根据企业的积累资料和本人的工作经验来达成的最终的工程造价。2)概预算定额管理逐渐削弱的阶段。从1958年至1966年,也就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是第二阶段,由于受当时错误指导思想的影响,设计单位概预算人员减少,造成后各级基层管理机构的概预算部门被精简,概预算与定额管理权限全部下放,概预算控制投资阶段被削弱。3)概预算定额管理工作遭到严重破坏。从1967年至1976年的时期属于第三阶段。这期间大量基础资料被销毁,定额一再受到挤压,预算人员改行,概预算和定额管理机构被撤销,造成设计、施工无预算、竣工无决算的现象。4)造价机构管理工作整顿和发展的阶段。从1977年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是国家恢复重建造价管理机构,成立基本建设标准定额局的第四阶段,这期间,建设管理发展文件得到不断的改善和完善。直到1900年,我国终于成立了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这标志着推动建筑业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里程。对造价机构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3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加入了WTO世界贸易组织逐步与国际接轨之后,各地在编制新预算定额的基础上,遵循着国家建设部对传统的预算定额计价模式理念,严格按照国家建设部提出的“控制量,放开价,引入竞争”的基本改革的思想路线发展,在引入竞争机制方面做了新的尝试,计价方式也由政府决定造价转变为政府指导造价,造价管理方式进行了转变。明确规定预算定额单价中的材料、人工、机械价格均作为编制期的基期价,建筑产品价格从根据国家预算定额、计划价格的计价模式,并定期市场价格信息进行动态知道,逐步走向根据国家预算定额、物价管理部门的市场指导价,在规定的幅度内予以调整,同时并受承包合同条件制约的计价模式。由于更多地融入了市场对行业的影响因素,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建筑法》等一批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与实施,对规范建筑产品的市场管理,促进建筑业的改革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4现阶段我国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中的种种不足之处

4.1工程造价管理的上行法律缺失

工程价格管理的规章制度层次不高、可操控性弱,没有一个整体的较为统一的系统性。工程造价管理的法规均停留在部门规章阶段,工程造价的管理缺乏上行法律、法规。同时在实际处理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被串标、扭曲、议标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因此,在贯彻和落实中经常的会有“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出现,这是十分值得相关部门对认知对待的问题。

4.2目前,建筑市场计价行为也存在很大的不规范性,这些问题大多与工程造价直接相关,缺乏监督与惩治手段

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方面,更是存在一定的不规范性。往往导致资金缺乏、监督和责任追究起来无从下手,起了极大的反面作用。变现的主要形式包括:单纯注重政绩和形象工程、压缩工期现象严重、不履行法定的招标程序、不履行法定的建设程序、不按合同支付工程款及拖欠工程款等等。

5我国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发展趋势分析

5.1国际化趋势的不断发展

随着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国内市场国际化,国内外市场全面融合,中国的经济逐步的融入到全球市场的行列,跨国公司和跨国项目越来越多,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投资和经营的项目也在不断的程上升局势,与此同时的外国企业,也必定在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利用自身优势占据中国市场,尤其是工程总承包市场方面,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完善和改善工程造价管理方面。

5.2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伴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和飞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到了离开网络就无法顺利生活的局面,网络已经紧密的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工程造价管理越来越依赖于电脑手段,工程造价管理软件也已经开始大批量的运用到其中,推动了工程造价管理的信息化发展趋势。另外,由于各方面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工程造价管理的信息化发展趋势给工程造价管理带来很多新的特点,这也从一方面间接的表明了,工程造价管理将越来越多的依赖于网络和电脑的发展,未来的工程造价管理必将成为信息化管理。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在我国的发展已然有了很长的时间,但是在开始很长一段时间中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发展的脚步不是十分明显。现阶段,我国已经成功入市,所有的建筑企业被迫推向了市场,企业竞争力成为了我们所最为关注的重点问题。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在一定程度能为企业节约开支,进一步提升经济管理效益和经济管理水平,这对于企业今后在市场上乘风破浪的前行是非常有利的。

作者:高妞 单位:洛阳市宇盛建筑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