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分包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2 09:31:44

建筑工程项目分包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前言

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建筑规模不断扩大,对现有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更专业化的项目管理的迫切要求,但限于分包方的专业知识不够、管理水平比较低等问题,现有的分包管理制度不能满足现实需求,那么就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才能保证分包管理不断走向完善。

二、加强分包管理的必要性

1、建筑企业专业化发展方向的必然要求

现阶段,由于建筑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并且对市场专业化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这样就使得建筑企业在向着专业化的管理方向发展,并且使得企业的分包管理更加专业。同时专业化的生产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的附加值,所以必须向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对于工程项目而言,对工程项目进行分包管理,可以使大型企业向更加高端的方向发展,也可以使小型施工企业向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除此之外,作为大型企业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并且企业还要从劳动密集型向管理密集型的方向转变,并且由低端向高端的方向发展。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抛弃低端生产资源以及更多的依赖分包商。

2、建筑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需求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要想提高自身竞争力,作为施工企业,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项目管理中,并且还要加强分包管理的能力,这样就需要建立一支专业水平比较高的分包队伍,并且培养出优秀的技术人员。同时还要使用先进的机械设备和提高施工人员的生产力,从而就可以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和利润。

三、现阶段建筑项目分包管理存在的问题

1、专业化市场未有效形成,分包管理机制不健全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有绝大多数的施工企业还没有建立比较健全的分包管理制度,这样分包单位在选择的时候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或者熟悉的队伍进行施工,并且没有完善分包制度以及严格的选择标准。同时在施工的时候,由于进行的是粗放式管理,这样就导致总分包管理失去控制,从而使得企业的经营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2、分包商工程质量不佳

在建筑工程中,由于一部分的分包施工企业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效益,这样就没有对材料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出现了以次充好的情况,并且没有根据施工合同指明的材料品质、品牌和性能参数进行施工,这样就使得施工质量不符合规定的要求,从而就给总包方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3、分包商现场管理人员经验不足,技术工人素质偏低

目前有一部分的分包商专业知识水平比较低,并且没有给工程项目配备专业的管理人员。有一些工程技术配备了管理人员,但是管理人员的经验和水平不足,这样就不能培养出一支比较稳定的技术工人队伍。针对这样的情况,在进行分包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项目的时候,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就很难得到保证,并且会严重阻碍总包方的总体管理目标的实现,从而就严重影响总包方的管理水平。

4、分包商只顾自身施工管理,忽略项目整体的系统性

在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分包管理的时候,由于有一部分的分包商没有从整体的方向出发,他们都是从个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对分包项目进行施工管理,并且不服从整体工序的安排,这样就严重影响总包方的管理的进度。

四、建筑工程项目分包管理的对策

1、健全分包管理机制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要想解决分包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要对企业管理行为进行规范,这样就可以降低经营的风险,也可以更好的控制分包成本,从而就需要建立健全分包管理机制。首先要市场化工程项目的分包管理工作,还要不断的健全和完善公开招标的运行、操作机制。然后要制定比较规范的分包工程招投标方法和具体的操作流程,这样就可以防止选择的分包单位出现漏洞和受人干扰的情况。再次,要建立分包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和合格分包商名录的方法进行严格的控制。最后要不断的完善工作效能考核机制和健全对外分包结算审计制度,从而就可以有效的防止在在分包结算中出现漏洞。

2、加强分包合同管理

其一,要对分包合同的条款进行严格的控制,不仅要明确分包方在工程中实施的主要工作内容,还要明确分包方的工程质量、工期等,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避免在施工中出现的以次充好以及不认真对待工作的情况。其二,在进行分包合同管理的时候,首先要严格按照分包合同规定的工程结算办法对分包方已经完成的工程量进行具体的验收和价格计算。还要严格按照工程款的拨付的操作流程进行拨付审核。然后签字审批手续完成之后才可以拨款,不可以补办手续。除此之外,在进行工程款结算的时候,要及时的扣除分包单位领用的材料费以及总包方代付的各项费用等。

3、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进度

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对于分包商用劣质的材料充当优质材料,首先要在合同中规定分包商使用的材料和设备的品质、规格等参数,并且具体的设计还与合同中规定的内容相符,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材料、设备等都不可以进入施工现场。然后作为总承包方要注意关注市场上的信息,并且充分的了解材料知识,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和设备要进行严格的把关,并且要认真的核对报验单,确定没有问题之后就可以进入施工现场。在实际的分包管理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施工的进度。首先要制定出分包管理的总进度计划,并且要将分包商的计划工期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然后要分包商估计出可能影响施工工期的因素,并且针对其制定出具体的预防方案,这样就可以保证实际的施工进度符合计划的进度。再次对于施工现场发生的变化,要对施工进度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并且还要双方协商,从而得到总包方的同意。最后要将施工进度计划报监理和业主,且得到他们认可;作为总包方还要定期的加强现场进度的检查、监督以及控制。

4、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分包队伍,加强人员培训

分包队伍的施工水平是进行工程项目施工的基本前提和条件,并且分包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水平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有直接的影响。所以在进行分包工程管理的过程中,要全面的了解分包商的施工能力、管理水平等,并且还要选择资质和信誉比较好的分包队伍。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分包管理能力。

五、结束语

现阶段,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由于业主对施工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并且分包商数量的不断增加,这样就使得建筑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从而就要求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在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因此,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就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分包管理水平,从而才能促进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龚伟君 单位: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