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工程项目研究

时间:2022-09-01 10:00:11

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工程项目研究

一、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现存问题

(一)对其没有足够的重视度

由于大部分设计人员在主观意识上认为农业综合开发都是粗笨重工作,因此没有高度重视皆为随意设计规划。再加上未能充分考虑水利工程的特殊性和当地水利条件,以及深入的调查勘测,促使设计结果不合理科学,导致后续工程施工发生不少变化。例:项目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因渠道设计断面大小不合适,而难以满足排水灌溉的要求,导致工程变更延误工期。或是在项目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用水及排水纠纷问题,促使工程返工增加投资费用等。

(二)对项目施工管理不到位

因为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无法制约管理,造成某些施工单位为增加工程量获取更多工程款,而变更原设计;或是同一施工单位同时多地施工,导致其人员、资金缺乏,难以跟上前期施工进程,而造成抢工期赶进度的现象,促使对某些工序的不够重视,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导致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质量达不到标。同时有效项目指挥部,因为侧重对施工单位的监管,而忽视了监管监理单位,结果由于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成熟或不懂的因素,导致监管不周,造成施工质量达不到设计的要求。

(三)项目投入管护力度不足

现阶段常听到的问题就是水利工程管护不到位的现象。当前我国绝大部分的管护仅是局限于简单的看管用,忽视对规划化管理及经验的总结,尤其是没能对一些小型水利工程建立调度运行检查维护的制度和技术档案。此外在乡镇水利站七站八所改革后,其管护的人员仅1-2人,导致管护力度减弱,加上不健全的水行政执法体系,结果就无法有效的打击侵害破坏水利工程现象。

二、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处理措施

(一)提高规划设计的重视度

必须从思想上提高设计人员对规划设计的重视度,因为规划设计的起点越高,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就越高标准;同时规划设计必须要接地气,必须是能够执行的,所以规划设计必须符合该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以服务当地政府的统筹安排最基础,结合基层干部的意见去设计,才能确保水利工程在农田水利中的作用得以发挥。由于农田灌区种植的基本要求就是充足的水资源,因此水利工程建设设计还必须做到节水节能,其农业种植经济以循环型为佳,其次就是灌区内节水改造和续建配套的设计,必须要满足农田排灌的要求,务必要不断完善建立起农田排灌的体系。

(二)加强对施工监督的力度

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中最关键的就是施工环节,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督促施工单位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其施工的流程必须要规范化,不能任何改变施工图纸。同时监理部门还要严格把控开工、材料、工序、进度及验收关。入场的材料必须要交由监理部门检查,要保证如此材料完全符合招标文件的要求,其施工工序报验程序要严格把关,施工单位在报验时要提供各工序完工图片及申请,再进行实地的查验,确保此工序可作为下一工序施工的基础。同时任意隐蔽施工部位都必须做施工记录,且监管部门要对其进行验收签字,才能开始下一工序,不然不能将其计入工程量中。并且监理部门要随时检查施工单位的进度,一旦发现偏差要及时要求施工单位做出调整,防止今后在农田水利使用过程中发生问题。另外,验收工作要与年度计划挂钩,要定点定位的检查,绝对不可以漏检漏验,确保在今后农田水利使用中的质量,提高农田经济生产。最后是对某些旧水利工程存在的病害问题修复的管理,尤其是要抓好防洪薄弱的环节,但要注意修复各类灌溉设施必须是在农闲时间,以保证第二年开春正常供应灌溉用水;同时修复各类防洪设施要在第二年汛期前,以确保第二年安全度过汛期。小河流治理及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管理的力度要加大,要在全区域实施抗旱规划,建设具有抗旱功能的水利工程。

(三)加强监护管理的力度

发挥过程效益的关键就是监护工作,因此在建后管护上一定要下足力气。首先要通过县级农业综合开发部的管护意识,要双管齐下一手建一手管,同时还要加大管护宣传力度,以多种信息渠道来提升农民产权意识。可在农民用水者协会的基础上,创建用水协会+农户这样多主体管护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管理用水的积极性,促使人民群众自觉的节约用水、维和水利设施及缴纳水费。以及设立农业开发管护基金,管护基金的筹集可在每期的项目工程建设中提取,一般交由县级财政的开发办管理,以作为工程项目维修、检查等的费用。并且要每年都要对项目工程管护做评比工作,要奖励那些工程管护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及个人,要以奖代补激发人民群众对兴办水利工程的兴趣,为水利工程建设吸纳大笔的社会资金,促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得以提高改进,更好的服务于农田水利。

三、结语

在农业综合开发不断深入的今天,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但由于设计人员对这一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以及项目施工管理的不到位,和项目投入管护力度的不足,导致在农田水利方面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还存在某些问题,因此,一定要提高设计人员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规划设计的重视度,加强对施工单位监督及投入后监护管理的力度,以确保其更好的服务农田水利,为今后农田经济发展做出有效贡献。

作者:程保东 单位: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水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