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物资采购论文

时间:2022-07-23 09:27:56

建筑工程项目物资采购论文

1建筑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的原则和目标

1.1适当的综合单价

质量和价格是相关联的,价格始终是物资采购的焦点。物资的价格包括采购价格和隐形的运输、税率及后期的存放成本,在采购过程中应该关注产品的综合单价。最好能够做一个价格影响分析表,把综合考评分最好的产品作为采购的目标物资。

1.2适当的采购数量

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决定采购的材料和设备数量,会影响到项目运行过程中的使用和库存,关系到经营效益。虽然说一次采购的数量和采购价格有一定的关系,但不能贪图量大带来的价格微调,而造成运输的成本和库存成本的增加,影响活动资金的流通和周转。但是如果采购的数量偏少,必将造成现场供应不足的情况,也肯能造成因为后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隐形损失,因此必须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计算合理的进货数量,这样才能达到不造成影响工期或造成货物的积压。

1.3适当的采购时机

物资的采购必须根据现场的施工进度来制定计划,不能拖后和超前采购,否则就会造成拖延施工进度或者造成货物的积压及场地的占用。物资采购也要综合考虑材料的生产周期,运输时间和其他不可控的时间消耗,否则将造成需要施工时无货可买,影响施工进度,造成人工和机械台班的浪费。因此,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选择合理的采购时机非常重要。

2制定清晰的采购计划

采购前期必须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制定详细,可信,科学的采购计划。采购计划的内容应包括:拟采购品的名称、品种、规格、数量、质量、价格(可接受价格)、采购批量、采购时机、供货厂商的选择、供货方式的选择等。确定采购方式。根据采购的主体和采购的物资确定合理的采购方式。目前材料餐后可以划分为甲供材料、甲定乙供材料、乙供三类。在工程方面表现为总包采购或分包采购。

2.1战略采购

战略采购方式是非常先进的采购形式,可以很好的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的效率,在项目比较多的大公司目前都是采用这种战略采购。一般由总公司的物资采购中心根据现场申报的材料,通过招标或竞争谈判方式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建立合格供应商名录,为整个公司提供合格物资供应保障。

2.2招标采购

招标采购包括供应商资质预审、招标文件编写、发标、回标、开标、评标、定标、谈判和中标通知发放等过程。招标采购又分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方式。

3物资成本核算与管理

物资成本核算是物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工程成本、全面推进项目完全成本核算、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手段。结合公司项目部物资管理情况,从建立材料动态账、编制材料列销及动态报表、分析施工队材料节超情况等几个方面浅谈项目部的物资核算。

3.1材料动态账的建立

施工项目所有的物资材料均以动态账目的形式进行记录,各类材料物资报表都是在此基础上进行操作的,是进行成本分析和核算的一个系统的、完整的、原始记录。目前大部分企业和项目部还是按照EXCLE表格进行统计,有实力的企业逐渐采用软件进行统计,自动分析。材料动态账的总原则是收支存平衡。即:收入量=支出量+库存量;采购价格+材料价差=预算价格;项目部本级消耗+∑施工队消耗=材料总支出=材料预算总收入-库存。

3.2材料列销及动态报表的编制

目前各公司项目部的材料报表形式各异,不便于进行系统的物料分析和核算,又由于从2014年开始对该部分的工作进行了重新规划,统一了各项目部的物资采购表格和流程。这样按照流程和统一的材料收发系统进行统计和分析,避免了因为材料管理的多样性造成的人为失误。通过电脑自动的分析和计算,对材料的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的把握和掌控。

3.3分析施工队伍主要材料节超情况

施工队伍的材料节超情况是影响施工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各项目部需要严格按照相应的流程和表格对施工队伍的材料用量进行有效的统计,目前还有部分项目部没有实行该流程,有的虽然运行该套流程但缺乏真实性、准确性。所以必须做好施工队伍的材料管控工作。

作者:孙旭宁 单位:山东钰融盛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