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开发工程项目环境监测分析

时间:2022-07-23 09:24:16

水电开发工程项目环境监测分析

1水电开发工程项目的环境影响分析

1.1对保护区域的影响

众所周知,适合水电开发的区域一般具有水急流深、落差巨大等特点,如我国西部大渡河、雅砻江、青藏高原等处。这些地方由于人迹稀少,至今保存着许多珍贵动植物,多建有部级保护区。水电开发离不开拦河筑坝,这样就使原先的上游河道变成湖泊地貌,不可避免会淹没部分裸露地表。因此,对于保护区内的保护植物、文物古迹等的影响是明显的,如大渡河开发中影响到丹巴梭坡藏碉群、石棉安顺场等项目。

1.2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由于拦河筑坝,河流的原始连通性被破坏。而连通性关联着河水中的物质流、营养流、水文信息流等内容,这些内容则与水域内(包括周围)的动植物生存息息相关。如一些喜欢激流、浅滩或有洄游特性的鱼类,在水电大坝建成后,因河流生态特征转变为了湖泊生态特征,因此会逐渐消亡。此外,由于水温传递、营养物质传递的人为阻隔,一些生物会形成迁徙,严重的还会有连锁反应,从而给水电站周围的生态造成不利影响。以甘孜州为例,该地地质条件的特点为覆盖层深厚,因此大渡河水电开发一方面使渣、水、气、声、生活垃圾等大量产生,另一方面对岷江柏、红豆杉、虎嘉鱼、稀有驹卿等部级保护动植物的生产带来影响。

1.3对移民安置问题的影响

流域的水电开发一般是梯级开发,即在河流的上、中、下游均设置大坝。而一般来说,上游、下游的耕地资源相对丰富,若沿岸生活有大量居民,则移民安置将成为头等大事。根据大渡河水电开发的实践来看,涉及的移民大多为阿坝、凉山、甘孜、雅安等地的藏族、彝族等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囿于生活习惯、文化习俗等因素,一般不愿迁至外地,只能在附近安置。这样,一方面耕地资源减少,另一方面居民人数不变甚至局部地区有增加,无疑给安置工作带来了困难。

2水电开发工程项目的环境监测和评价

2.1建立水电开发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指标体系

水电开发应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所谓科学,就是一方面要保证水电站的效益符合既定目标,另一方面要保证不触碰生态环境的底线。这就要求首先建立起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原则:①须满足完备性、互斥性、可操作性、实用性、科学性等要求;②指标的选取应能体现时效性,即时间的积累因素。根据该原则,本章建立以下指标体系:①自然环境层面,包括陆生动植物、水生动生物、沿线地质环境等;②社会环境层面,包括文物景观、人群安置等。

2.2构建生态环境影响综合评价模型

待评价指标都带有模糊性,因此考虑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模型来进行科学评价。当然,评价是对某一水平年和某一特定小区域而言。以下为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建立过程。

2.3构建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

在流域水电设施投入运行后,应充分运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如遥感技术),跟踪观测流域内重要动植物的分布变化、数量增减等情况,动态观测水温恢复、增殖放流、过鱼导鱼、生态修复措施实施的效果。以上数据均应录入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中。经过若干时间的积累,相关部门应采用综合分析方法,梳理出区域性和累积性环境问题,确立环境敏感对象和限制性因素,查找出需要解决的主要环境问题。之后,就可从优化各梯级特别是控制性水库的调度运行方式、整体流域层面的环境保护对策和生态补救措施等方面出台措施,最大程度减缓水电项目对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构建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也是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要求。

2.4建立流域梯级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机构

任何工程项目,做好管理是重中之重。针对水电项目的环境监测,必须要成立流域环境保护管理机构。该机构成立后要及时制定行之有效的环境管理制度,组织落实流域环境保护措施和生态跟踪观测;采取全方位、全过程的环境管理,把生态优先的理念始终贯穿到梯级电站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中;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开发与保护的协调力度,协调地方政府做好干支流开发与保护的统筹工作。

作者:罗黎 单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环保局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