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评价方法研究

时间:2022-07-22 11:14:53

工程项目管理评价方法研究

1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工程项目管理是项目的管理者根据工作经验和项目管理的理论知识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统筹规划,并能够协调和控制项目的各细节,对整个项目进行统一规划管理活动。它是按照项目的建设程序对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经营管理。

1.1工程项目的目标确定

根据项目管理者的经验和理论知识,并对具体项目背景的分析,对项目的目标进行确定,项目的目标确定后可有效控制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工程项目目标的确定可分为功能要求、技术要求和总目标要求三项主要要求。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可将目标大体分为五个阶段,即对工程项目的管理层进行部门分工,这样有助于项目各层次的目标确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将项目管理转换为项目中实际的目标任务;将工程项目责任主体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并落实工程项目的责任人、手段及目标实现的保证条件;调控目标的执行过程,对工程的实施进行定期检查,并能够及时协调和控制;对目标的完成结果进行综合评价,提出目标管理效果的好坏,为今后的工程项目管理提供借鉴。

1.2工程项目的控制文件和控制模式

工程项目的控制是在工程项目的管理实施过程中针对内在和外在的干扰,项目管理者能够控制项目管理局面,对项目进行适度调整控制,从而使项目管理效果达到预想的目标。工程项目的控制模式包括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在具体是实施过程中,项目的被动控制效果较差,应用被动控制常使项目经理处于被动状态;而主动控制相比而言,效果会好很多,主动控制可使项目管理者把握先机,在项目管理过程出现偏差时,主动采取积极的措施,对项目进行控制,使工程项目达到最佳效果。

1.3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干扰因素

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往往受到包括内在和外在各种干扰,综合考虑这些干扰因素,人的因素和材料设备因素干扰最为显著。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管理者要能够预见项目的各种干扰因素,可提前做好预防性的措施,减少干扰因素对项目的影响。

1.4工程项目管理评价

项目管理中目标的目标的合理程度和项目的控制有效程度决定着项目管理的有效程度,对项目管理中的各数据进行及时的收集、分析,并与预定的目标进行比较,在此基础上提出项目管理体系的综合评价,这样就初步建立起了项目管理评价机制,有助于对工程项目的管理进行评估。

2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评价方法

对工程项目管理的效果进行评价是对项目管理过程进行考核的过程,是企业管理者对项目管理人员业绩和成绩的评价考核依据。工程项目管理的评价机制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项目的管理者需要选取合适的评价方法对项目管理的效果进行评估,效果评价机制应用以来效果明显,有效提高了工程项目管理品质。

2.1模糊综合评价方法

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评价的模糊综合评价方法是利用数学模型通过对工程项目效果对象求解判断矩阵,并对函数的对象确定效果的评价指标,再按照优先级的方法进行择优排序。此方法为工程项目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是对工程项目效果本身各种不同因素进行全面的和综合的评价。

2.2专家评价方法

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专家评价方法是对项目的各指标权重进行评估的评价方法,此种方法的理论依据来自于工程项目管理领域的专家经验和知识,对项目管理的各指标权重进行评估,并作出正确的判断。此种方法在工程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因其评价方法和评价机制的简单易行,评价效果明显,深受工程项目管理者的青睐。2.3加权评分法工程项目管理中效果评价机制的加权评分法也是常有的评价方法之一,此种方法利用权重的大小来表示工程项目效果指标的水平,是用工程工作评分的加权方法对工程项目管理的好坏进行评价,可见此种方法也是一种综合的评价方法。加权评分法的应有为:(1)工程项目的效果评价体系的重要度系数的确定,此系数可有效反应项目的各指标的重要度,在管理过程中根据系数的大小来确定指标的重要程度是强弱;(2)确定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评价体系的各主要指标的满意程度的分数,指标参数的满意度程度越高,则效果评价的评价度越高;(3)确定工程项目管理的评分权数和,根据评分权数和选取最优化的方案,评价机制的权数和越高,则项目的评价效果越好。

2.4效果的嫡评价法

利用控制工程中嫡的原理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进行评价,嫡普遍应用于控制工程领域,根据其原理我们将其应用在工程项目管理者对项目的决策方法和决策组织。评价指标的确定是根据项目管理的评价体系来决定的,在评价指标的选取过程中以评价指标的重要度原则来确定。

3结论

本文简单介绍了工程项目管理概述,并根据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提出了工程项目管理的常用方法。并提出了工程项目管理的效果评价机制,根据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和理论,提出了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常用方法,主要应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专家评价方法、加权评分法、嫡评价法,这些方法应用以来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作者:贾佳 单位:山东省成套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