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22 11:11:21

铁路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1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安全质量监控不严,存在各类隐患。安全质量问题是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而铁路工程项目的施工环境决定着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而很多铁路工程在安全质量问题上存在管理不严的现象,一是不够重视,存在侥幸心里,虽然有各项安全质量的规章制度,但其实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总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工作不细,不能真正解决现场存在的安全问题;二是施工企业只注重眼前利益,盲目抓效益赶进度,甚至一些项目违章指挥、违规操作、偷工减料、野蛮施工等,存在各类安全隐患。

2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健全工程项目责任体系,提升项目执行力。提高项目执行力,责任体系是关键。施工企业首先要明确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职责,包括施工进度、安全质量、成本控制等各个方面;其次还要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问责管理,坚决撤换和调整那些迁就应付、敷衍塞责、不想干成事、只想做好人的项目管理人员,要用灵活的奖惩机制提升执行力;三是要增强工程项目管理的透明度,发挥广大职工的民主监督作用,切实提高项目管理人员落实上级决策和规章制度的主观能动性。

2.2抓好工程质量,严格督查。工程质量是施工企业的生命,也是施工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在铁路工程质量监控方面,企业领导要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在整个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做到严管理、严要求、严监督。一是要提高工程质量的标准,采用优质原材料,严格执行见证取样,确保进场原材料能够满足工程要求;二是施工企业为了加强对施工过程和质量的监控管理,可以成立专门的质量监督小组,长期在沿线检查巡视,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为加强工程质量增加一道保障;三是在铁路施工的过程中,要求下属施工单位必须实行“零缺陷”质量管理,尤其是重点部位、重要设备、重点环节及人员的控制方面,多个层次强化工程质量控制。

2.3加强铁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铁路施工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提高和完善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强化各项管理工作,健全成本管理与控制的责任制,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才能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工程项目是铁路施工企业利润的源头,经济利益是工程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当今社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铁路工程企业往往采用“低标中标”的方式投中工程项目,这种方式的中标工程,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在工程成本管理上科学合理,有效控制。铁路工程项目的成本通常包括材料费、人工费和机械使用费等,这三方面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必须要严格把关,但除此之外的其他费用也要做好管理和控制,否则成本管理难以达到最佳效果。

2.4严格安全质量监控,实行事故责任追究。铁路工程各项目必须牢固树立安全质量是生命的观念,建立健全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一要把项目主要负责人的职务任免、薪金收入与安全质量事故挂钩,强化主要领导的安全质量意识,避免麻木不仁和心存侥幸的行为;二要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建立安全质量岗位责任制,制定出符合各岗位特点的奖罚措施,并进行严格考核,对出现的隐患、问题和事故明确问责和处罚,绝不姑息;三要按照需要配齐安全质量管理人员,确保施工现场得到有效安全质量监控;四要特别注重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和监控,尤其是关键过程、重点部位必须有专人全天候负责监督,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和紧急情况,还有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质量隐患大排查,努力把安全质量隐患扼杀在摇篮里;五要搞好安全风险分级监控管理,对高桥、深坑、隧道、大型模架、既有线等高风险的工程要加强安全质量监控;六要加强各岗位工人的教育培训,对新上岗的工人必须要进行技能考核和安全教育,明确告知岗位隐患和应对措施,熟练操作技能,绝不能马虎过关、敷衍了事。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铁路工程作为竞争激烈的行业,必将会迎来机遇和风险,我国铁路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在不断积极改进项目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努力探索融合国际惯例、适合中国国情的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的新模式和新经验,勇于探索、充实提高、坚持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壮大发展。

作者:杨荣富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一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