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研究

时间:2022-07-22 11:08:37

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研究

1、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主要内容

工程项目前期策划事实上就是在工程项目实施之前,针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考虑到诸多影响因素包括其施工技术、施工成本、施工效益、施工进度、施工人员、施工影响等诸多内容进行综合全面考量,同时应用科学的选择标准针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先进性、适用性以及建设条件的可能性、协调性和经济上的效益性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保证工程项目能够经过全面细致的验算和分析,保证最后的结果能够确定工程项目的实施可能性,同时确定在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如何能够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事实上,工程项目前期策划就是针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准备工作,每一个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面临无数不同的影响因素和变化因素,提前做好对相关影响因素以及变化因素的分析和预防工作,就能够有效的提升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经济隐患、技术隐患以及质量隐患的几率,保障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科学性。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过程中应该包含以下内容:首先在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实施过程中,首先应该针对工程项目的基本信息以及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针对工程项目的可操作性作出相应的评判,保证对工程项目可操作性评判过程中影响因素的有效控制,保证工程项目可操作性的结果正确有效。其次在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实施过程中,应该针对项目的可操作性研究结论,针对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实施进度采取实地考察活动,针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地情况进行信息考察和收集过程,再次确定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可操作性,保证工程项目的可操作性得到进一步的应验,同时针对这种实地考察的信息完成对工程项目相应信息的汇拢和整理工作,做好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影响因素以及注意信息的收集工作。最后在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实施过程中,应该着重注意根据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理论信息以及实际信息的收集和整理的结果,针对当前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可行性、科学性、优化性、效益性等等特性进行集中的讨论和研究,根据工程项目实施现场中相关人员、地理、人文、水质、经济等等信息进行综合的考量和分析,最终完成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整体操作思路的确定工作,做好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实施方案的优化工作。同时,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过程中应该积极注重以下内容:

1.1注重工程项目前期策划过程中的系统性

就是在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实施过程中务必需要注重前期策划这一工作的整体性以及系统性,注重按照前期策划工作中的相应流程完成工程项目相关特性以及成本利益的研究和分析工作,保证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结果能够具备全面考量的整体性和上下一心的系统性。首选来说,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主要目的必然是为了解决某一方面的矛盾或者是满足某一方面的需要,而针对工程项目的实施目的以及实施方法也必然有很多的选择,在诸多的实施目标以及实施方法中确定最能符合当前解决矛盾以及满足需要的那一种实施目标和实施方法,就少不了前期策划工作中的相关信息采集工作和信息研究工作,因此前期策划工作是必须在一定指导下才能完成的工作。其次,项目前期策划的结果中尤其是针对工程项目的实施目标中,必须全面的包含工程项目的目标设计、工程项目的目标定义、工程项目的目标结构、工程项目的目标结果等等诸多内容,保证工程项目整体施行过程中的完整性、系统性,进而有效的提升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诸多外界影响因素时的抗性能力。

1.2注重工程项目前期策划过程中的科学性

在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过程中需要准确注意的一点就是,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结果事实上是由=相关理论信息以及实际信息的采集工作共同完成的,而并非是某一部门或者某一个人的想法促成的,项目前期策划的结果也是必须依存在相应信息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工作中才能充分的满足项目前期策划结果科学性的要求;其次在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过程中必须针对工程项目的实施目标以及实施过程进行大量的推敲研究、分析讨论,尤其是在实施目标这一点上,正确的方向虽然不能取得正确的结果,但是错误的方向一定会取得错误的结果,相关人员务必要保持工程项目前期目标设计结果中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以及可优化性;最后,针对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结果中的可行性研究,也必然是建立在大量的信息数据分析以及技术经济条件论证的基础上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最后得出的结果是最符合当下条件的结果。

2、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工程项目前期策划的主要内容以及有关于可行性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具体的描述和分析。在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做好工程项目的前期策划工作对于提高工程项目的可行性、提高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的顺利程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相关单位应该贯彻落实好工程项目的前期策划工作,通过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信息数据的收集更好的做好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作者:吴贝 单位:天津大学仁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