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工程项目党建工作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6-18 10:36:14

海外工程项目党建工作现状及建议

一、运用SWOT分析海外工程项目党建工作现状

(一)S:优势分析

1、思想认识上,重视海外工程项目设立党支部。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强大政治优势,是企业增强自身凝聚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党建工作本身就是重要的企业管理工作,党务干部是企业重要的管理干部。因此,国有建筑企业对海外项目设立党支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重视海外项目党建工作,并将其作为促进施工生产顺利进行,保持员工队伍稳定,硬着和谐施工环境的重要手段。

2、组织实施上,及时组建党组织,为开展党建工作奠定基础。国有建筑企业大都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内总公司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指示精神,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哪里有工程项目,那里就有党支部,并坚持以国内党建工作的要求和标准开展海外党建工作。

3、实践创新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方法和途径。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国有企业“走出去”已经历了30多年的风雨历程。在这30多年的摸索中,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探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工作机制。

(二)W:劣势分析

1、受地理位置的制约,不能及时有效获取总部帮助。国有建筑企业海外工程项目一般都分布在欠发达的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与公司总部的空间距离远,布置工作往往都是通过网络、电邮、电话等方式进行,致使海外党组织的活动往往滞后于国内,公司总部帮助海外项目党支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深度、广度受限,实效性受影响。如海外项目党支部常常无法参与上级党组织举办的系列活动;有的入党积极分子长年在国外工作,没机会参与公司总部组织的党课培训,没取得党校结业证书,在发展程序上受阻。

2、受项目所在国政治法律制度制约,增加了党建工作难度。各个国家对党派的管理不一,有些比较松散自由,项目部开展党务工作就没什么障碍;有些国家对党派的设立、活动要求严格,对政治高度敏感,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合法性、活动空间都会受到限制,网络传播党组织文件、活动会受到屏蔽、禁止,党员也不能亮明身份,增加了开展党务工作的难度。

3、受条件制约,党组织活动形式、内容受限。受网络设备和通讯的影响,一些项目部的网络不通畅,有时会因上不了OA平台而导致信息反馈延误,党员无法进行网络远程学习。由于活动场所有限,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外出采风等类似丰富员工工余生活的活动,有时会因为安全问题而被搁浅。

(三)O:机遇分析

1、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认真总结执政经验和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深刻分析我国改革发展的现实情况,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海外项目党支部是企业最基层、最贴近一线员工的党组织,十八大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为海外项目党组织建设指引了新方向,凸显了鲜明的主题特色和时代价值,对指导海外项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整体保持旺盛需求,根据经合组织(OECD)统计,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需求量将达55万亿美元。在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各国不约而同地选择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这为国有建筑企业“走出去”,实施更多的海外项目提供了空间,也为海外项目党建工作创造了更好的发展契机。

3、国有建筑企业党委高度重视海外项目党建工作,对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行了认真的归纳总结,对海外项目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内容、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将完成经营生产任务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这为创造性的开展海外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T:挑战分析

1、意识形态上面临外界的挑战。海外项目所在国的社会性质与意识形态同国内有很大差别。信仰方面,各种宗教在当地影响力很大,员工长时间生活在这种环境下,受其文化风俗、宗教信仰的影响,个人信仰和意志很容易受到影响,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容易发生动摇。

2、项目模式的多样性增加了党建工作难度。近年来,海外工程项目模式更丰富,投融资方式不断增多。企业承揽项目的方式从传统的分包、施工总承包向更丰富的模式转变,或从承揽单一工程承包项目向运作集区域规划、勘探设计、管理咨询、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迈进。项目模式的多元性使项目管理和运作机制以多种形式并存,这使得党建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进一步增加。

3、党建工作面临复杂的工作对象。海外工程项目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流动性大。虽然“走出去”党员人数较多,但由于分散在多个工作场所,且相距较远,在交通不便、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集体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等活动难以安排。此外,由于用工方式日益多元化,各种形式的联合体、协作队伍、分包队伍、国际招聘的劳务人员出现项目工地上,项目党建工作面临复杂的工作对象。

二、SWOT结论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总体来说,国有建筑企业重视海外项目党建工作,能够及时成立党组织,坚持围绕项目施工生产开展党建工作。但是,海外党建工作也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只有加大对海外党建工作客观规律的研究,改进工作方法,适应项目建设和时展的需要,才能充分发挥目前的优势,并不断取得更多新的成绩。

三、加强海外工程项目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做好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策划。海外党建工作和工程生产一样也要提前进行策划,前期策划不仅要要针对海外不同的政治环境、人文环境做好党组织建设的思想教育规划,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规划,廉洁从业规划、员工队伍建设规划,生产环境协调规划以及突发事件应急规划。党建工作的策划还不能拘泥于项目文明建设,要以党员和员工为策划的中心,将做好党员以及员工的思想建设、形式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将建设良好团队、保障项目良好运作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同时党组织策划工作要将对工程所在国的法律、政府工作职能、劳务供给情况做到细致入微的了解。

(二)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结合项目特点和工程施工需要,分阶段、有重点地对党员开展教育。以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培养党员的爱国情怀,教育员工在学习国外管理理念的同时,摒弃不健康的、不适合我国国情的东西,把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同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创业主满意工程结合起来,展示中国当代工人风采。以形势任务教育、员工守则教育为重点,培养党员队良好的行为规范,引导党员立足本职,把实现个人发展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企业与个人的双赢。积极开展保密意识教育,建立严格的保密制度,开展经常性的保密教育,教育党员和员工自觉保守国家秘密和企业商业秘密,不参与所在国和地区任何有损党和国家利益、影响党和国家荣誉、危害党和国家安全的活动;不传递涉密或禁止进出境的文件、书籍、音像资料等。

(三)建立海外项目党支部的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标准。要充分考虑海外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在已有成熟的海外党建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摸索出一套更有效的海外党建工作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如将合作队伍的党员纳入项目党支部的管理,建立有利于项目管理和组织管理的海外“多国部队”的群众性组织,创新“”的内容和形式,对党员干部和员工教育增加宗教文化、风俗民情方面的内容;对于海外项目员工的管理,需要必须的心理咨询和辅导,需要项目书记的综合素质更高,对项目书记要做一些专门的培训;海外项目的宣传工作,既要结合有效的国际媒体,做好我们的品牌宣传;也要结合国内主流媒体,还可以国外工程参评国内优质工程奖项的机会,宣传企业的品牌;总之,要针对海外项目的特殊性,建立起一套海外党组织的管理及相关考核评价标准。

(四)加强海外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对领导干部要围绕着力提高海外工作科学决策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廉洁自律的能力等方面,加强对国际金融经济、科技、贸易、经营理论的培训学习。普通党员则围绕着力提高干好工作的能力、创新创效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能力等方面,重点进行培训教育。式进行公示,考核者、被考核者之间能互相查看、互相监督,避免了考核的主观随意性。

作者:谢小月 单位: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