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造价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17 10:22:39

工程项目造价控制论文

1工程项目投资计划阶段的造价控制

如果想要在工程项目投资中获得高额利润,首先就是要仔细研究考虑所投资的工程项目,制定出一个合理科学的概预算,然后接着选择一个合适的投资方案,在选择合适的投资方案以后,要及时的选择相应的技术手段和机器设备来配合工程项目的建设。在这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使用的技术以及机器设备所花费的一切造价。其次为了能够高效的开展工程项目,一定要制定一个符合实际要求的工程项目研究报告,同时还要收集和工程项目的建设有关的其他信息,这样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在建设的过程中进行相应的了解以及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总的来说除了上面提到的两点注意事项,同时还要制定多种工程项目的研究报告,目的是为了能够在工程项目建造的过程出现意外可以随时拿出另外一个方案进行实施,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为所编制的方案的核心就是以质量和造价为核心的,为了能够尽可能的全面细致,同时也要考虑天气,施工季节等非人为因素的发生,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投资概预算不周全而对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不够完善,出现超额的现象。

2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是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控制的重中之重,虽然设计费在整个建设工程费用中占据的比例微不足道,因为仅仅占工程总造价的1.5%,不过设计结果对工程造价的影晌可以高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有关资料表明合理的科学设计竟然可以降低总工程造价的百分之十以上。不过在工程造价的过程中,很多的设计工作人员仅仅只重视技术,从而忽略了经济的合理性,最终影晌了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比如某企业办公楼空调系统冬季室内设计温度20度就可以达到舒适度的要求,设计工作人员却按照27度来考虑,这样不但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同时还增加了工程的造价,在一定条件下还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要求。就像这种不切合实际的设计,是因为没有对经济性能做好充分的认识。所以在设计的初级阶段就要把控制投资这一理念植入设计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中,这样就可以选择适合的设计标准,这样就可以使工程造价的的控制更为有效。总的来说,要积极推行建筑方案和经济方案相结合的设计理念,目的是为了能够同时让多家设计单位进行参与竞争,同时组织一些有权威的专家进行综合的评比,这样看似繁琐的过程,可以挑选出相对来说比较优秀的设计单位,这样不但可以促进设计单位在建筑设计理念上面开拓创新,同时还能在使用的设计功能上面精益求精,从而贡献出高品质的设计作品。建筑产品具备单件性的特征,工程设计通常情况下是一次性的,图纸设计一旦绘制完毕,产品的的价值基本就决定了。为了能够提高建设工程的投资效果,这就需要做好一些列的前期工作,从工程总平面布置开始着手准备,然后接着是建筑节点的设计,进行一系列的多方面的比较,选择,然后从中选取技术先进,经济又比较合理的设计方案。这样可以为以后的工程项目的造价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这样可以为投资者怎样进行造价控制提出了相应的控制要求,这样可以为投资者研究人员奠定一定的研究基础。

3总结

总的来说,建设项目造价控制是汇集经济,技术,和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学科,只有做好各个方面的综合平衡,才能取得成效。要想有效的控制建筑工程造价,就需要对经济组织,合同信息管理等各种方面入手,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实施之前的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以及招投标等各个阶段的实施造价控制。换句话说,控制工程造价不仅仅是防止投资突破限额,同时也是为了能够促进建设,施工,设计单位加强管理,从而可以促使人力,物力,财力等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从而可以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所以做好工程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工作对加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马丽丽 单位:黑龙江绿洲地源热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