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计划技术与通信工程项目论文

时间:2022-04-16 08:14:41

网络计划技术与通信工程项目论文

1项目进度管理

项目进度管理是指对项目进行工期的合理安排,以期达到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目的。项目进度管理实质上是对项目完成过程的一种过程管理和工期调配。项目进度管理的具体方法是在项目内容确定后,对项目的工程顺序,项目的工程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项目进度管理的主要意义在于通过对项目的工程时间进行合理的管理分配,使项目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从而实现工作效率的大幅度提升,通过最优的工作时间安排,达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的目标。在项目进度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是明确项目主题和内容,明确完成项目所要求的活动具体内容:其次是要明确各项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且对于各项活动的先后顺序进行了解;另外要对项目的工程时间进行估算,根据每项活动的工程师间进行叠加,获得综合的工期预估;在完成工期估算的任务后,要对项目顺序,项目时间,以及资源的合理配置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并且做出项目进度计划安排;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随时关注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对其进行合理的管理与调整,保证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个项目。在项目进度管理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较关键的影响因素是人为的干扰,设备使用的影响,资金配置的影响,其中对项目进度管理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人为因素,管理者的管理水平高低,团队的合作是否和谐以及团队技术水平的高低。

2网络计划技术

网络计划技术是通过网络计算对工程的整体日程有一个完整的了解。网络计划技术是完成项目进度管理的一种高效手段。它的具体方法就是通过图表来表示通信工程的进程,并且对每一个进度所需的时间进行精密的计算,最后得出完成整个工程所需要的时间,使项目主管人对于整个工程的进程有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并且在此基础上,通过对项目进度的分析计算,为项目主管人设计出在工程时间,资源配置,以及成本消耗方面综合的最优工程安排。网络计划技术是项目进度管理的重要方法。在项目进度计划开始发展的时候,人们是使用甘特图对项目工作进行合理安排。甘特图的特点是比较简单,可以通过直观的观察对其进行理解,并且甘特图对于信息的容量比较大,是一种比较优秀的项目进度管理技术。但是,由于甘特图在形式结构上的过于简单,使其对于各项具体活动之间的关系的展现并不十分明确,并且对于活动进程中的时间的估算并不全面,也不能对项目进程进行合适的项目优化。甘特图的这些不足,对于项目管理进程的优化发展都是十分不利的,这也限制了甘特图的使用范围和使用对象,它只适用于比较简单而且比较小的项目管理。

3网络计划技术对于通信工程发展的作用

通信工程在我国的发展是极为迅速的,在我国,通信工程的建设也是我国当前十分重视的建设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在通信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在项目成本和项目周期上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因此,在当前通信工程的发展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成本缩减措施,对于项目完成的时间进行减少,使当前的通信工程的发展更加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些手段的采取都是通信工程发展和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通信工程的市场竞争力的改善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4结束语

通信工程与一般的工程建设具有很大的不同,它的主要特点是工作周期比较短,这与通信工程所特有的发展快速、针对性强的特点是息息相关的。通信工程的施工场地比较多变,多在室外进行施工工程,对于环境气候的要求比较高,与外界环境和天气的关系比较大。通信的工程进度也是一个影响通信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在建设过程中外界环境的影响,项目管理者的人为干预,以及项目技术人员对项目的管理方式和相应问题的处理能力,以及项目管理者对于项目活动的安排,项目团队之间的相互协调关系等都于项目的工程进度息息相关。而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方式就是网络计划技术的使用。网络计划技术在通信工程中能够对其进行合理的分配安排和优化设计,缩减项目工程进度,提高项目完成效率,能够推动通信工程的顺利完成,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公司的经济效益。

作者:杨姗姗冯荣普赵繁博单位:燕京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