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水运工程项目论文

时间:2022-04-14 03:27:01

风险管理水运工程项目论文

1水运工程项目的风险控制

为了加强水运工程项目风险的管理水准,首先应该对水运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基本特点充分认知及了解,然后分析总结出完善水运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基本方法,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2水运工程的风险辨别

2.1风险辨别分解的基本规则

在水运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可以引发很多风险元素,但这些风险元素所造成的影响各不相同,不应该忽略其中的任何一个风险因素。然而要对每一个风险因素都分析的特别到位、特别详细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容易对工程项目增加难度,然而通过风险辨别就能够有效的达到缩减范围的目的,不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在一定的程度上节省了大量的物力、人力及财力。分解的基本规则就是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把大系统分解化,从而容易被人们所接受。针对水运工程项目系统风险,可以分解成投资风险、经济风险及技术风险。除此之外,还可以分解成资源风险及环境风险等。

2.2风险辨别的方法

风险辨别是一项非常重要及庞大复杂的工作内容,不但要注意很多细节方面的内容,而且还要对可能产生风险的元素实施去伪存真,然后进行多次对比。最普遍的方法主要有四种途径:第一,充分了解项目的分解结构。风险辨别的目的不但要最大限度的减少项目结构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而且还要清楚明白项目的构成、各个部分之间联系及工程项目于环境之间的关系等。第二,敏感性分析。敏感性分析能够准确判断出谁对项目所产生的作用最大。第三,集思广益。第四,采取SWOT方式进行全方位分析。通过采取SWOT方式能够对环境进行正确的判定,从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

2.3水运工程项目的风险评价

针对风险评价的核心内容,风险不但存在时间差异,而且风险发生时也存在时间分歧。也就是说风险是在水运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哪个环节、哪个部分产生的。很多风险具有鲜明的阶段性,并且有的风险对项目工程的运行情况有着直接的关系。通过此工作,对水运工程项目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警惕作用。同时,还应该加强及重视水运工程项目的风险影响及损失的评价。在水运工程项目风险控制过程中,考虑到风险影响的产生的后果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整个项目工程运行的终止及毁损。除此之外,对风险产生的可能进行准确的判断,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说明的是在水运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过程中,一般会采用概率来说明风险本身具有的规律性。

3总结

综上所述,水运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不但具有长期性,而且较为复杂性。在对水运工程项目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过程中,不但要准确掌握水运工程项目的风险辨别,还要对风险进行正确的判断。在深入把握风险辨别的分解规则及主要方法的前提下,依据水运工程项目施工的实际状况,不断创新水运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措施。通过此过程,能够有效的加强水运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质量水平。在水运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科学合理的策略,保证水运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从而进一步推动水运工程项目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作者:黄卫华单位:中交三航局南京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