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单位工程项目论文

时间:2022-11-17 03:47:31

建设单位工程项目论文

1进度计划管理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经济环境下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进行科学的管理,这样才能提高企业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进度计划的管理往往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关系着一个工程的成败。日常进度计划管理工作的首要目标,就是将工程总计划落到实处,要对工程计划中关键路线进行有效的控制。对于在实施总计划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予以克服和解决,确保工作总计划的实现。

2建设单位对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

2.1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

认真细致地做好图纸会审和施工方案优化工作。实行设计监理,以便及时对设计方案、设计质量进行检查。当对建筑工程进行施工时,首先要审查工程项目的图纸,当然其他先关专业的图纸也要进行审查,要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在审查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时要及时提出并且将问题解决。如果图纸设计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那么需要对图纸进行修改,要调整建筑工程的施工空间。在建筑施工时,需要对大体积混凝土进行科学控制,因为建筑质量要打下良好基础,必须要有高质量的混凝土,因此混凝土要通过合理的管理技术以及科学的施工技术来进行保证质量。施工方案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建筑施工的进行快慢,因此,在建筑过程中需要制定好的施工方案,有利于节省开支,同时能够对建筑周期优化以及对建筑质量有所提高。当然建筑工程施工结构以及施工工艺是建筑的方案确定所考虑的因素。

2.2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

(1)施工准备阶段。工程质量优劣,关键在于施工。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因为施工质量而影响经济效益的因素十分多,所以在对其施工工艺与质量进行管理中需分别对可能引发不好作用的环境因素进行制定科学有效的管控方案。同时,督促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的人员组织、料物准备、技术力量、现场施工准备及拟采用的施工方案进行检查,确保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2)严格把控施工材料质量。对于材料的接收是有严格审查程序的,材料在接收前都需要被验收员进行规格和质量以及型号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哪方面不合格的,材料是不允许被入场的,材料不管是甲方提供还是由自己采购的都不能进场。当材料按要求允许进场时,要按照各规格型号进行摆放。(3)施工设备的质量的控制。施工机械设备是实现施工机械化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现代化施工中必不可少的设备,对施工项目的进度、质量均有直接影响。机械设备的选用,应着重从机械设备的选型、机械设备的主要性能参数和机械设备的使用操作要求等三方面予以控制。当然,机械设备选用的规格、材质型号以及性能都必须满足国家有关规定,也要符合施工现场条件,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效能。(4)对监理单位的质量控制。现在有好多建设单位对监理的控制不是很严谨,导致监理报告和现场质量监督有时会存在应付了事,这与监理人员自身的素质有着紧密关系。监理和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应进行质量管理上岗培训。另外,虽然现在我国颁布的法律法规中有关建设工程监理的条款不少,但是不能否认在市场运行方面还有一些漏洞,我们应该不断的总结经验,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逐步使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走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轨道。(5)对施工单位的质量控制。通过招标,选定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从事工程建设,签订工程施工合同。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操作并及时进行工程质量检测。

3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为加强标准化现场管理,提高企业施工现场各项目部的管理水平,迎合市场的需要,本着建设标准规范化的安全施工环境为目的,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制定安全文明管理施工方案。管理方案中要制定严格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由项目部安全员和富有经验的施工管理人员对各班组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技术上的教育培训。还要坚持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公司每月,项目部每周进行一次制度性安全大检查,明确划分项目部各人员的责任制,使其在施工过程中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4工程项目的合同管理

施工项目合同管理是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发生的或所涉及到的一切经济、技术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索赔、解除、解决争议、终止与评价的全过程进行的管理工作。合同的订立必须是合法的、规范的。合同管理的主要内容为:合同的订立和合同档案管理两个方面,必须要实行合同的终身管理制管理。在建设领域中加强对施工合同的有效管理,能够预防发生违约行为,避免造成经济损失,从而提高企业的信誉和竞争能力。

5工程项目材料管理

加强施工项目的材料管理,对于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对工程中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储存、传递各种环节都要进行科学有效合理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材料的损耗,并且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减少流动资金的占用,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和提高经济效益。

6制定各项工程项目部工作制度

制订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比如:制定工程部组织制度、会议制度、检查制度以及工程例会制度,这些制度的制定是希望能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得到控制,并最终保证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以满足国家法律法规和建设方的要求。

7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建设单位参与工程管理应始终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科学合理的对工程项目的实施进行日常管理,可以确保各项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廉洁、高效、优质和安全,从而使建设单位的投资获得更高的效益,并进一步推动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作者:石奋明单位:神华集团准能公司房屋物业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