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及控制

时间:2022-11-14 03:20:41

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及控制

1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及控制意义

为提高工程项目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必须树立全过程管理及控制理念。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及控制具有重要作用,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有利于促进工程项目施工顺利进行

工程项目施工要想顺利进行,离不开相应的管理及控制措施的采用。如果项目管理及控制工作不到位,对整个项目施工全过程的材料、人员、机械等缺乏合理的安排,难以有效组织施工,也影响施工的顺利进行。

1.2有利于提高工程项目施工质量

通过采取相应的管理及控制措施,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加强材料管理,提高材料质量。加强工序管理,确保每道工序质量合格。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和应对,从而有利于预防施工事故的发生,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合格,进而提高工程项目建设质量。

1.3有利于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效益

在工程项目施工中,如果管理及控制工作不到位,忽视全过程的管理及控制,导致返工现象的发生,必然会增加工程项目成本。同时,对存在的隐患没有及时排查和处理,引起质量事故或安全事故,从而增加工程项目建设成本,导致工程项目建设效益下降。如果采取完善的管理及控制措施,树立全过程管理及控制理念,有利于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节约工程项目施工建设成本,进而提高工程项目施工建设效益。

2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及控制策略

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及控制具有重要意义,事实上,施工单位也注重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及控制,但一些施工单位缺乏全过程管理及控制理念,忽视从勘查、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结算各个阶段采取有效的措施,制约了工程项目管理及控制水平的提高。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今后需要树立全过程管理及控制理念,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具体来说,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建立完善的管理及控制体系

完善的管理及控制体系是促进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提高的基础。管理及控制体系的制定应该由领导和专业人员共同参与,对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责任、组织机构设置等进行详细规定,建立工程项目管理及控制责任制,将工程项目管理及控制的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和个人。同时,还要加强考核工作,建立奖惩激励机制,确保工程项目管理及控制体系得到贯彻与落实,促进工程项目施工顺利进行,提高工程项目质量。

2.2勘查阶段的管理及控制策略

编写勘察任务书,明确勘查工作的目的,确定勘察的技术要求和标准,通过讨论和审核之后,确定勘察设计方案,更好的指导勘察工作。对勘察任务的实施应该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其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勘查工作完成之后,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验收,并填写书面勘查验收报告。

2.3策划、设计阶段的管理及控制策略

进行正确的工程项目决策,实现对各项资源的优化,对人力、物力、资金进行合理安排,防止出现决策失误。选择最优设计单位,推行设计招投标制度,让多家设计单位竞争,组织专家进行评比,选出最优设计单位,为提高工程项目设计水平提供保障。同时,为了提高管理及控制水平,要推行限额设计方法,完善限额设计管理及控制办法,加强工程项目投资估算和设计概算工作,严格控制预算。改进设计费用计取办法,工程项目设计时应该以节约资金为指导,降低工程项目成本。最后,还应该优化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对不同的方案进行比较分析,选择最优方案,以更好的指导工程项目施工。

2.4招投标阶段的管理及控制策略

工程项目一般都选用招投标方式选择设计、施工单位。实际上,对工程项目的管理及控制主要依照招投标文件中的条款来实现。因此,必须重视招投标文件起草,以更好的指导工程项目建设。一方面,要重视招标文件管理,提高招标文件质量。工程量清单是招标文件的核心和关键,要做好编制工作,坚持客观、公正、科学原则,确保编制的科学性,计量准确、不重不漏,为提高工程项目管理及控制水平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重视评标工作,对投标单位的文件进行全面评审,选择最优单位,促进工程项目管理及控制水平的提高。

2.5施工阶段的管理及控制策略

1安全管理。配备安全管理人员,重视工程项目施工安全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工程项目安全事故的发生。重视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健全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制度,并完善管理措施,将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到相关单位和个人,制定严格的责任制,明确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促使相关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更好的履行职责,完成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安全管理人员要定期和不定期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巡视和检查,规范施工人员的各项操作,对违章违规操作应该立即纠正,促使施工人员严格遵循施工规范和流程,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2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事项,需要对此有足够的重视。应该坚持全面成本管理及控制原则,对工程项目成本进行动态管理和控制,调动施工人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做好成本管理及控制的每一项工作。从工程项目建设开始到工程结束,要重视每个阶段的成本管理及控制。工程项目完成之后还需要重视对成本的核算,促进工程项目建设效益的最大化。在预算编制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做好预算工作,并对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设备费等进行全面核算,将这些费用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尽可能节约成本、提高工程项目建设效益。3合同管理。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应该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履行职责,遵守合同的各项规定,确保工程项目质量。编制合同时要保证合同各项规定的完整性,工程项目管理目标以合同规定为标准。同时,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施工,促进合同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落实与贯彻。另外,当出现索赔时,应该以合同规定为依据,尽量维护自身的正当利益,防止不必要损失的发生,提高工程项目建设效益。

2.6竣工结算阶段的管理及控制策略

竣工阶段的管理及控制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工程项目建设中要重视。对工程项目质量进行审核,确保质量合格,对分部、分项工程的造价进行审核,如实进行结算,工程量审核一定要准确,防止出现重复和遗漏现象。加强结算资料管理,确保资料完整,对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工程变更、现场签证等资料应该收集和整理,保证资料完整。另外,在竣工结算阶段,对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应该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合格。

综上所述,管理是工程项目施工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及控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今后在工程项目施工中,我们需要认识存在的不足,树立全过程管理及控制理念,建立管理及控制体系,并从勘查、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结算阶段采取相应的管理及控制策略,提高工程项目管理及控制水平,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进行工程项目施工,促进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和经济效益。

作者:梁晓冀单位: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