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分析论文(共5篇)

时间:2022-03-11 03:05:40

建筑工程项目分析论文(共5篇)

第一篇

1工程概况

拔贡水电站位于龙江上游,是龙江梯级开发广西境内的第二个梯级。工程于1969年开工建设,施工过程发生过左岸崩塌,地质条件复杂,岩溶较为发育,溶洞、暗河分布广。大坝建成后,漏水十分严重,每年枯水期,因漏水影响发电达数月,严重影响电站的经济效益。电站先后进行了四次较大堵漏施工,但效果甚微。鉴于电站运行的现状,2010年11月18日,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开工建设,2013年5月16日,2台机组通过启动验收。建成后的新电站彻底解决漏水的历史问题,发电量比原电站提高了一倍以上。虽然,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规模相对较小,但是涉及到很多参建单位,各个单位的管理模式不同,管理水平也参差不平,档案管理工作相对复杂,难以管理。鉴于以往投资项目档案不齐全、不完整、不准确、不系统的深刻教训,项目业主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公司)为了加强管控,提升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努力将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打造成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样板工程,确保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档案齐全、完整、准确、系统。本文从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档案管理情况及心得等方面阐述本工程在档案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供大家参考。

2工程档案管理措施

2.1精心规划,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配合拔贡水电站项目档案管理,公司档案部门决定在公司系统内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样板化,档案管理标准化,档案管理制度流程化活动,简化档案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档案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档案工作效率,此项活动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尚处于酝酿阶段,公司领导责成公司档案管理部门牵头召开了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档案管理专题会议。会议成立了以工程建设分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本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工作。会议确立了项目档案管理执行的标准,要求签订勘察设计合同、施工合同、设备材料采购合同时要明确各参建单位档案管理的职责以及处罚措施。同时对本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程序、计划等方面做出了规划,使本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2.2做好档案技术交底,组建项目档案管理网络

为规范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各参建单位的档案管理,2011年3月,在拔贡水电站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召开了档案管理专题会。会议由建设分公司总经理主持,公司档案部门及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对本工程项目档案管理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技术交底,组建了档案管理网络,明确了各参建单位档案管理职责。巧妙地将“三纳入”、“四参加”、“四同步”制度融入工程管理流程中,构建了工程项目文件材料全过程管理的框架,在技术和档案管理机制上确保文件材料处于受控状态。这次会议是本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的一个里程碑,为整个项目档案管理奠定了基础,并提供了技术依据。

2.3加强培训,提升参建单位档案管理水平

在本工程项目建设期间,公司针对拔贡水电站改扩建工程项目相关人员先后举办了两次培训班。通过课堂授课、案例分析、心得分享以及施工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了工程项目档案管理、档案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传授了文件材料收集的方法,宣贯了《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办法》,针对拔贡水电站项目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培训,增强了工程技术人员的档案意识,使各参建单位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标准和制度,有效地提高了各参建单位档案管理水平,及时解决了工程项目档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减少走弯路,为做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提供了人力资源保证。

2.4监督检查,落实项目档案管理措施

为了管控好各参建单位,公司档案管理部门委派运行单位有丰富档案管理经验的档案员为项目档案督查员,督查员每月必须到工地各参建单位检查文件材料收集管理的情况,并形成书面的检查报告上报本项目档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检查情况向建设分公司提出整改意见书,并将整改结果反馈领导小组。公司档案室还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公司系统档案人员对拔贡水电站改扩建工程项目档案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例如:2012年3月,广西区档案局组织广西中区直企业档案第一协作组档案专家到拔贡水电站改扩建工程项目部检查指导档案工作。自治区档案局领导要求各参建单位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做好文件材料形成、收集、积累、整理的各项工作。为广西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树立标杆,将拔贡水电站改扩建工程打造成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通过检查,及时掌握了各参建单位文件材料形成、收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各参建单位更加重视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保证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各项措施得到有效、正确地执行。

2.5以档案管理信息化为手段,提高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效率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大部分文件材料均由计算机生成,文件的收发、登记同样也是由计算机及网络完成。为了减轻档案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减轻建设项目档案整理时的压力,通过公司数字档案馆离线客户端生成能够导入导出公司数字档案馆标准的Ex-cel表格,将文件收发登记与档案整理数据录入融为一体,各参建单位的数据通过互联网定时进行交换,Excel表格的数据可以直接导入公司数字档案馆,再由数字档案馆直接生成案卷目录、卷内目录、脊背等档案报表,将文件材料整理工作推前并分散到平时的收集工作中,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要求各参建单位在接收纸质文件时必须接收电子文件,无电子文件的文件材料,各参建单位应立即进行电子化方可使用。收集到的电子文件必须以文件编号加文件题名进行命名,按阶段按专业保存在文件夹中,验收合格后通过离线客户端直接批量挂接到数字档案馆中。对工程音像材料,要求各参建单位要实行实时收集、整理,附加文字说明,并将相关信息录入标准的Excel表格,以方便数据的导入。

2.6借鉴经验,做好建设项目档案整理工作

目前,本项目已全部发电并通过启动验收,工程施工已进入收官阶段,文件材料的整理工作即将全面开展。为了方便对各参建单位档案员的指导、监督和管控,使档案整理工作有序开展,公司将借鉴云南电网公司建设项目档案整理的模式,结合本项目的特点,开展本项目档案的整理工作。公司计划在拔贡水电站扩建工程项目部集中所有的参建单位档案员进行封闭式整理档案。整理工作由公司档案部门统一指挥、调度并进行现场指导,各参建单位携带本单位形成的文件材料在指定的位置整理本单位形成的文件材料并按规定的时间完成整理任务,最后公司档案部门在整理现场组织验收和移交。这种整理模式方便档案部门根据相关的标准,结合本建设项目文件材料的具体情况,协助、指导各参建单位做好整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部门的专业特长,提高整理工作效率,确保文件材料分类科学,系统,组卷合理,减少走弯路和返工现象,提高整编效率。

3经验和体会

虽然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相比,本工程项目的档案管理工作仍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公司档案管理依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开展了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实践。《档案法》得到了切实地贯彻执行,工程技术人员的档案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现代化的企业、项目管理理念巧妙地融入档案管理中,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优秀的档案管理人员,收获了经验和心得,为公司系统项目档案管理树立了典型。(1)作为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者,不但要精通本专业知识,还要全面学习企业管理、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跳出档案管理层面,向管理者更高层次转变,站在分管领导和项目总经理的角度考虑整个项目档案工作的布局,认真做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规划,在工程建设管理中把好档案工作关。(2)建设项目文件周期与建设项目管理周期大部分重叠,项目档案管理员一定要了解工程管理的专业知识,要参与工程建设项目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等,主动关心工程的进度、质量等,把档案工作与工程项目管理有机融合,拓宽收集的渠道,掌握收集工作的主动权,达到收集工作与文件材料的形成同步进行。(3)完善制度体系,实现依法依规治档。本工程项目档案管理最成功之处就是工程启动时依照《档案法》明确了执行的标准、规定,制订了符合实际需要的档案管理办法,并认真贯彻执行。在制度上确保文件材料的形成、收集、积累、归档处于受控状态,实现依法治档。(4)建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网络,实现全过程档案管理。建立健全以项目领导,档案管理员,各参建单位专兼职档案员为节点的档案管理网络,加强对各参建单位的监督和指导,把档案工作的要求和工作理念灌输给每一位工程技术人员,提高全员的档案意识。将“三纳入”、“四参加”、“四同步”制度,通过数字档案馆、系统办公网等现代化手段将档案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文件材料形成的阶段,实现了工程项目档案全过程管理。(5)档案部门要加强对档案管理网络的专兼职档案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促进了档案工作规范有序进行。(6)由于工程项目周期一般较长,涉及的参建单位很多,如果管理不到位到容易造成文件的丢失,而且文件材料一旦形成事实就无法修改。为此,档案部门要定期对各参建单位文件材料收集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7)档案部门要认真做好向相关参建单位进行档案管理交底工作,明确项目档案管理执行的标准、制度、归档份数、时间等等,实行文件材料收集入袋制度,将文件材料整理工作推前并分散到平时的收集工作中,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4结语

总之,在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中,必须要依据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紧紧抓住文件生命周期和工程建设管理周期两条主线,不断完善、改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以扎实的工作,科学、实用、灵活的措施,确保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准确、系统,更好地维护建设项目的历史真实面貌,更好地为建设项目营运、生产和发展服务。

本文作者:左运源工作单位: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建设方项目施工管理的实质

建设方项目施工管理指的是在建筑项目施工阶段,建设方组织和建筑项目有关的各方参与施工建设全阶段,监管施工方与监理方做好他们的本职工作,协调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内、外矛盾,同时对项目施工水平、施工进度、工程造价等方面都要有整体性的把握与管理。即便建筑项目施工的主体是施工方,施工方施工管理水平对项目质量优劣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但是建设方项目施工管理相关工作可以有效弥补施工方管理的缺点,改进其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增加其管理的力度,进而更好地保障项目建设施工的质量水平。

二、建设方项目施工管理常见问题

建设方在开展项目施工管理相关工作过程中常见下面两个方面的问题。

1.建设方缺乏有效的管理体制

在项目建设施工的阶段,由于很多建设方觉得在项目施工管理方面自身起不到较大作用,因此往往忽略了这项工作。导致的结果是建设方配备不充分自身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并且没有明确、细致规定施工管理相关工作人员所负责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等方面的要求。在项目建设施工阶段经常出现管理工作人员工作懒散,缺乏纪律性,对于项目施工进度也较为随意;管理机构缺乏较高的管理工作质量,会误导项目建设施工的进行;缺乏责任心,一旦施工阶段出现了问题,大部分都是相互推诿等等。最终导致不能及时处理好项目建设施工阶段出现的各种阻碍,拉长了项目施工的进度;也不能及时发现项目建设施工阶段中的各种失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施工水平。

2.建设方在建筑项目施工管理方面存在缺陷

如前所述,建设方项目施工管理实质上就是对项目本身以及对项目施工方、监理方等单位的监管。建设方通过长时间管理实践所积累的经验,往往会构成一套较为固定的施工管理模式或策略。然而不同的建筑施工项目有着自身独特的特点与施工条件,不同的项目承包施工方也有着的管理策略,并且建设方针对不同施工项目委托施工方的形式也会有所区别,所以建设方如果应用相同的管理模式或策略进行不同项目的施工管理,很有可能出现管理模式或策略不适应项目实际状况的问题出现。建设方与施工单位由于在项目施工管理方面互不适应,出现矛盾,甚至还会出现二者相互排挤、不配合的情况,这样必然会对项目进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建设方做好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1.做好建筑工程项目前期施工管理工作

(1)配置充足施工管理相关人员建设方在对项目实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最少需要配置相关部门负责管理人员一人,建筑专业相关技术工作人员两人,建筑机电项目技术管理工作人员一人,专职安全管理工作人员一人,在必要时还可以另外再配置一个兼职安全管理工作人员,若干个负责协调相关工作的工作人员(具体需要配置多少协调人员则视项目实际情况而定)。在进行施工管理相关工作人员配置的时候,尽量选用一专多能的工作人员,这有助于增强管理机构的工作效率,控制管理投资。(2)做好成本预控相关工作具有效数据显示,设计阶段对整个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可以达到百分之十五。因此对建筑项目造价管理来说,设计阶段是造价管理的重点阶段。因此在建筑项目前期管理环节,尤其是设计阶段,做好投资预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项目设计环节,需要协调好设计和施工之间的关系,假设将设计与施工各自独立开来,这两个阶段的工作就很难及时协调好,往往会导致工程造价失控,并极有可能损失项目部分使用功能;而及时协调好设计与施工,就可以在确保项目施工水平的基础上,将项目投资降低到最大幅度。与此同时,设计环节的工作由于大部分都是案头工作,在此时进行投资调整与优化等工作所需的投入是最少的,然而对整个建筑工程的造价却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作用。

2.做好监理方的施工管理工作

建筑施工工程监理方是接受建设方委托而对工程开展监管的一方,其与建设方是合作合同的关系,从某个角度来讲是建设方对工程进行造价控制、进度管理、质量监控等管理相关工作的合法性保障。对监理方的管理实质上也是建设方对项目开展施工管理的其中一部分工作。(1)根据合同相关规定做好监理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情况的检查,也就是检查监理工作人员有没有按时到达施工现场,有没有编写好管理相关材料等等,即便这些大部分都是一些小的工作细节,然后保证它们得到较高质量的完成却可以有效规避某些合同管理的纠纷。(2)监理方安排在施工现场的监理工作人员应当是专业技术工作人员,至少是具有丰富监理实践经验的技术工作人员。没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工作人员往往很难胜任监理这项工作。这点很关键,它是项目施工管理相关工作可不可以顺利进行的基础。(3)监理方所拥有的人才智慧优势要充分利用并发挥好。在建设方与监理方所签署的合同有效范围之内,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变更处理、施工协调等方面的监理内容要给予监理方足够的监理自主权,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监理方所拥有的人才智慧优势,更有助于项目建设的开展。

3.做好施工方的施工管理工作

(1)严格执行合同管理核实施工单位进场人员、机械与投标承诺是否相符,如有变化,则必须是等条件更换。目前,建筑市场挂靠现象严重,投标与进场大都不是同班人马,会对今后的施工和管理带来问题,为此,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引入退出机制合同谈判,建设方需要设定一些考核施工单位履行合同措施,谈判达成一致,能保障工程进展顺利,避免合同纠纷的发生。笔者所在的公司通过近2年的实践,成功解除3个没有实力履行合同的工程施工队伍,保证了工程后续施工的顺利进行,没有发生合同纠纷。(3)注重施工细节管理,保证工程质量1)工程材料补差签证工作,要求施工单位每月5日前对上月有补差项目的品种材料实际购买量与工程实际应用量进行三方(施工、监理、业主)签证确认,避免因为时间长了,引起不必要的纷争,同时也是投资控制的有效手段之一。2)月有效工期签证。这是对施工单位进行合同管理的途径之一。(2)钻机就位钻机就位前,技术人员对桩点进行十字定位,并设定位桩,便于随时检查孔位偏差。根据设计桩长确定机架高度,并在钻机表面做好明显的深度标计;钻机就位后,钻头对准桩中心的误差控制在20mm内,保证钻杆垂直,并在钻孔过程中,随时注意检查钻杆垂直度,及时调整。钻杆垂直度控制在0.3%以内。(3)钻机钻进针对不同的土层,司机应采取不同的进尺,遵守钻机操作规程。(4)浇筑混凝土采用长螺旋成孔管内泵压砼成桩施工工艺。混凝土浇筑前必须检查混凝土塌落度、和易性并记录。混凝土运到灌注点不能产生离析现象。(5)桩顶控制为了精确控制桩顶标高,需要随时测量混凝土顶面高度,测锤制作要符合规定要求,能够准确探测到浮渣厚度及混凝土面真实高度,并保证混凝土面高于设计高度500mm,钻管拔出混凝土面前要反插0.2m,保证桩顶混凝土面平整,避免出现空心桩。(6)清土待成桩3~7天后,采用小型挖掘机配合人工清除桩间土至设计褥垫层底标高。(7)褥垫层施工复合地基施工、检测合格后,进行褥垫层施工。褥垫层材料使用级配良好的砂石、碎石等(最大粒径不大于30mm)。褥垫层虚铺330~350m,振实后的厚度与虚铺厚度之比按规范规定执行,夯填度一般为0.87~0.90,即达到300mm。3.施工质量要求(1)钻机就位应准确,钻机机架及钻杆应与地面保持垂直,垂直度误差≤1.5%。(2)混凝土灌注过程中应保持混凝土面始终高于钻头面,钻头低于混凝土面15~25cm。(3)桩位误差:桩位偏差不得大于d/2(d为设计桩径)。(4)桩体误差:桩径:-20mm;桩长:+100mm。(5)混凝土坍落度控制在±2cm。4.质量检测本工程对6栋楼共进行了20个静载荷试验,并抽取总桩数的10%进行了桩身完整性低应变测试。试验报告表明:桩身完整性、复合地基承载力、沉降值均满足设计要求。

四、结语

CFG桩复合地基处理方法具有比较成熟的施工工艺,具有造价低、污染小、施工工期快等特点。通过近年的工程实践,CFG桩施工工艺非常适合新疆伊犁地区高层建筑物地基处理施工,值得在该地区进行总结和推广。

本文作者:李宝柱工作单位:新疆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三篇

一、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主要内容

1.项目施工前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要在施工之前做好技术准备工作(施工方案、技术措施);(2)建立现场准备工作;(3)制定与施工建设相对应的人力资源计划;(4)设置项目组织管理机构;(5)储备物资需求;(6)准备投入资金制定资金投入计划。2.对项目工程进度的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各个施工阶段的工期控制;(2)计划施工进度和施工阶段性目标;(3)制定相关工期保障措施;(4)进度的监察并在发现问题后实行补救措施。3.工程的质量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制定工程质量规范;(2)保证工程在健康体系下建设;(3)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监察。4.工程成本的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工程设计之初的施工预算和目标成本的确定;(2)工程变更过程中的成本预测;(3)工程质量问题、延期等问题的索赔管理;(4)工程验收结算管理。5.工程的安全管理。工程的安全管理在整个工程实施过程中至关重要,它不但决定了工程本身的质量安全,也有效的保护了工程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包括以下几点内容:(1)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指标的制定,(2)建设安全的施工管理体系;(3)对工程中危险源的预测分析,进而形成完善的安全评估报告;(4)保证施工设施安全。6.施工现场的管理。通过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可以有效的维持施工建设的秩序,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制定绿色文明施工的施工管理规定;(2)对施工建设周围环境的管理;(3)现场监察制度。7.工程风险的管理。在项目投入建设的同时,相关项目负责人必须对其工程风险做准确评估,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项目施工风险清单;(2)项目工程风险的评估;(3)制定有效的项目风险对策。另外,工程风险还分技术风险、非技术风险两类。

二、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策划与实施

针对上述所涉及到的项目管理内容进行逐一分析和论证可知。项目本身的施工情况和类别特点和合同文本、招标文件、施工图纸的分析,都是项目管理策划过程中要囊括的参考要素,通过这些要素对项目管理的内容进行分类策划。

1.在项目施工过程之前,要通过其工程内容和特点来确定项目组织机构。并且在施工方案策划过程中,注意施工项目难点分析,人力资源计划分析,施工用料和供需设备计划分析,以及投入资金计划分析。2.工程项目进度是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重要部分之一,也是项目管理的基础,工程的进度计划应该根据工程的施工工期和施工阶段来确定。通过对项目各种条件的权衡,采用矩阵分析了解其因素的重要性,之后进行工程管理计划治理。同时阶段目标计划和工期节点都要符合现场施工要求,达到资源配置优化目的。3.工程质量管理在施工策划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对工程进行质量管理的时候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依据工程施工图纸和工程特点制定质量控制目标和质量控制要点;(2)列出项目质量弊病清单;(3)各种施工配比的优化;(4)建立关于项目质量管理的保护体系;(5)根据对工程质量的监察,制定奖罚措施;(6)分化总体质量标准,确定每个施工部门的质量职责。4.工程的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策划中的核心部分,决定了整体项目的成败。在项目投入建设之初,就应该制定完备的成本评估计划。应该认真做好施工图纸的成本预测、会审工程合同、调查原材料价格,之后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及时的修正和说明,每个月都要及时进行经济活动分析和工程成本控制。5.工程安全管理为项目管理提供了健康安全的环境,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危险源的识别问题、安全工作的评估问题以及制定安全隐患的应急预案等问题,都是工程安全管理中要考虑的重点问题。6.在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工程的合同管理也应不断完善,主要工作分为对工程合同文本的审查。按照国家投标标准进行优先顺序审定,明确项目权力义务,复核项目清单变更初始项目。在项目分工过程中,按照合同范本做好策划工作,建立租赁合同范本和资源购销范本。7.相对与上述管理,工程风险管理是对项目管理的总结。通过对上述项目策划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风险分析,通过数据统计对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风险进行评估,找出风险几率排行进而改变项目工程管理规定,避免风险扩散。8.项目信息管理主要是完善项目管理规划,通过信息交流控制项目管理流程(内部和外部),通过对项目管理的信息的处理与反馈,使其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的管理制度更加成熟,最后对工程项目管理信息进行分类和存档。

三、结语

项目工程管理成功的关键是在于项目管理执行人是否明确项目工程建设的目标,以及项目交付成果应达到业主满意水平。项目管理是对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在一定的投资数额下,交付符合质量技术规范要求的建筑。因为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其项目结果不能返工或修改。所以,项目管理的任何策划上的失误,都有可能使整体项目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使施工企业出现亏损。

本文作者:赵平国工作单位: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昌吉电气分公司

第四篇

1工程项目分包概念、特点、模式

项目分包是指总承包单位承包工程后,除全部自行完成任务外,可以将其中的部分工程分包给其它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施工单位完成,但只能是部分工程,且为非主体、非关健性工程项目,分包方式主要分为劳务承包和项目承包。总承包单位如果将承包的工程进行分包,应当依法告知建设单位并取得认可。这种认可分为两种形式:(1)在总承包合同中规定分包的内容;(2)总承包合同中没有规定分包内容的,应事先征得建设单位同意。至于劳务作业分包,则由劳务作业的发包人与承包人通过劳务合同约定,不必经建设单位认可。分包工程须经建设单位认可,决不意味着建设单位可以直接指定分包单位。对于建设单位推荐的分包单位,总承包单位有权拒绝或采用。项目分包不能免除总承包单位对合同履行的所有责任和义务。本文分包模式三类:清包、扩大清包、专业分包。

2工程项目分包的重要意义及内容

研究和规范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分包存在的问题,对提高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质量,降低项目成本;强化深化项目分包管理、严格分包流程控制、大胆整合社会资源、最大限度降低项目分包风险;提升分包项目的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益、提升企业自身施工能力和分包商的施工能力、避免思维固化和路径依赖上起着现实可操作的指导意义。而且这项工作旨在更好规范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各种分包队伍的履约、清算、退场管理,很好体现了该项工作也是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与控制的一大核心内容,使其走向规范化是施工企业面临当前低价中标、保本微利经营的必然要求,也是施工企业做大做强,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

3工程项目分包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某建筑施工企业所属代表性A水电站工程项目部将引水隧洞主洞与支洞开挖及砼衬砌任务以专业分包形式分包给陕西一家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此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在隧道开挖与衬砌砼施工工序转换期间,因砼施工利润较小,不愿意再履行砼衬砌合同,并要求对本年开挖完成的部分业主与A项目部认为不合格的工程量给予结算,A项目部不予办理,这家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以开挖工程量未完全结算为由不进行隧洞衬砌砼施工,导致隧洞衬砌施工工作面停滞10个月。对于在施工过程遇到利润较薄的施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制造多种隐患,比如安全或质量隐患威胁A项目部,以达到解决前期存在的遗留问题为条件要求补偿费用后再进行后续工程施工,严重违背合同条款要求。(2)A项目解决问题对策①A项目部应从中受到启发,建立分包分析考核评价机制。如能及早对此分包单位信誉度及履约能力差做出评价分析,就不会造成信誉及经济损失。②出现问题后应按照合同约定组织退场谈判工作,对于前期已完工程办理清楚合格工程量的结算,对于停滞10个月、安全及质量隐患损失分清责任按合同约定在结算中予以扣除,及时组织清退该分包单位。③A项目及时向本企业主管部门提出将此分包单位列入不合格分包商名单。(3)某建筑施工企业所属代表性B南水北调项目部,标段主要包括明渠近12km和20个建筑物两类。87%采用劳务分包模式,13%采用专业分包模式。由于施工占线长、工作面分散等原因,在劳务分包过程中出现材料浪费严重、项目对材料的领用和消耗缺乏过程控制,分包商利用管理漏洞导致项目资产流失。(4)B项目解决问题对策①完善项目材料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流程,责任到人。②劳务分包合同关于材料领用与消耗的约定一定要明晰,特别是要明确材料的消耗定额与合理损耗比例、材料超额使用的责任与处理办法。③规范项目财务与物资的处理办法,严禁“以领代耗、以购代耗”现象。④定期对劳务分包工队领用的材料进行清算与核销。(5)某建筑施工企业所属代表性C项目,标段包括引水系统(调压井、压力管道)土建工程、发电厂房及开关站土建工程、业主营地土建工程(含普通装修)、部分金属结构设备安装工程、部分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建筑装修工程,永久交通工程等施工任务。对引水系统招标,采用甘肃一家金结公司对压力管道实行专业分包。由于对此公司缺乏一定的考察,项目金结中标价低、项目缺乏金结方面的管理人员及管理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压力管道岔管基本型式、尺寸、焊缝达不到设计规范要求,出现全面返工的质量缺陷问题。(6)C项目解决问题对策①要重视专业分包队伍的前期考察,主要从他们的资质、固有机械设备,固有技术力量,基本技工,善长施工的工程项目,曾经参建的项目履约信誉度等主要方面进行考察。②重视日常制作、焊接工艺的评定工作,避免问题积少成多,造成质量问题。③制作安装过程项目缺乏金结技术人员,项目应提请本企业及时从内部专业公司协调技术力量加大管理力度,特别是前期的制作无监制人员、不要求分包队伍按要求报审施工方案,制作完成后也没有有效进行查验导致问题积少成多。④分包队伍出现问题应及时解决,某种程度C项目形成“以包代管”的思想,导致质量隐患时常出现,给项目造成信誉和经济损失。⑤出现问题进行整改时,项目技术人员和技术负责人以自己不懂金结为由推卸责任,应加强分包项目技术责任方面的制度建设,明确责任。⑥C项目与分包单位没有很好形成“双赢”的发展思维,处理问题固性化。(7)某建筑施工企业所属代表性D项目,属于南水北调中线一个标段明渠项目,其间有五座跨渠桥、一座排倒虹吸工程。该项目最早投标单价低加之施工期间物价及人工费用的大幅上涨,虽然后期有调差款项,但在施工期间造成了分包队伍在选择上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在选择分包商时考虑分包成本、当地关系的协调上倾向于考虑当地的分包队伍或者分包额较低的队伍;由于施工项目进度要求,分包单价一直处于协商不下状态,出现个别分包队伍先施工以实际了解自身发生成本等原因而造成了分包合同签订的滞后性,所以在分包合同的签订方面存在先进场施工后签订合同现象;因为分包时倾向于成本较低而选择分包队伍,同时造成施工期管理的难度。(8)D项目解决问题对策①项目应尽量采用异地分包商,严格考察并谨慎使用当地分包队伍。一是异地施工,分包单位必定要投入一部分资金,带去一定的设备和技术力量及劳动力,具备一定的实力;二是异地分包单位的负责人,因离家较远,不会经常不在岗位;三是带去的异地农民工,为的是出来打工挣钱,也就会想办法干好活,便于管理。采用当地分包队伍时,可能在征地协调方面好些,解决当地阻拦情况下算个办法,分包成本低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在发生纠纷时当地分包商有的是时间,可以经常性到项目部来闹一下并有一定的地方势力,有的项目甚至有地方黑势力参与,不达到他们的无理要求,誓不罢休。②先进场施工后签订合同首先是属于违背某施工企业的分包管理办法,甚至没有走分包招标程序,其次是会造成施工结算的扯皮现象,禁止采用。③D项目部分包应以诚相待,信守合同,及时结算,按业绩适当让利,寻求共赢的经营理念。④分包单价中要标明分包商的费用种类及构成,一旦出现新增项目,确定单价时参照分包商的投标单价水平,同时,变更项目的处理原则与主合同保持一致。⑤D项目对施工日志要详实编写,必要时要求分包商确认。(9)某建筑施工企业所属代表性E项目,本标段包括水电站首部枢纽、引水明渠、电站厂房及辅助工程。E项目基本采用劳务分包模式,分包单位共11家。项目部没有按规定建立《合格分包单位名册》,有的虽按规定建立了《合格分包单位名册》,但未按要求在企业备案,管理不规范,有个别不合格分包商。(10)E项目解决问题对策①E项目部应按本企业规定加强和建立《合格分包单位名册》,便于在企业内部各单位之间,项目部之间加强信息沟通,形成企业总部牵头协调,内部单位相互推荐有实力、讲信誉的分包单位,做到择优使用。对于有劣迹的分包单位上企业黑名单按期,坚决不使用,达到资源共享。②个别分包队伍由于人员杂乱,且分包负责人的能力低下,分包方拖欠、克扣工资,再把拖欠问题矛盾转移给项目部,指使和欺骗农民工到项目部要钱,不但造成了较坏的影响,且造成了项目施工的滞后。E项目部一方面按企业规定加强《合格分包单位名册》的管理与刷新,同时按本企业劳务分包办法要求劳务分包单位提供与农民工的用工合同,并且平时严控农民工工资的按期发放情况。(11)某建筑施工企业所属代表性F项目,属于国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总干渠,标段包括渠道工程、5个倒虹吸、1个排洪涵洞、4个渡槽及辅助工程。采用的劳务工队在实施工程时出现有实力的分包队伍偏少,业主在质量、进度方面要求高时,经常遇到临时寻找分包单位和自然人分包情形,造成自营与分包混乱、无资质、退场困难等问题直接影响工程进度和效益。(12)F项目解决问题对策①在前期对工程项目规划、策划时,要重点研究分包规划问题,明确工程项目中哪些项目需要分包,哪些项目属于自营,要利用多少家分包单位,以及需求分包单位人员和设备配置的数量,做到心中有数,避免临时寻找分包商或造成自营与分包混乱。②现成的、让施工单位完全满意的分包队伍几乎没有,F项目在前期一是通过本企业合格分包商名册选择所需的各类分包队伍,二是加强管理及服务分包单位,积极帮助分包队伍科学管理,节约成本并寻找利润点,创造积极的合作氛围,促进分包队伍各方面水平的提高,起到为本项目或后续项目培育优秀分包队伍的效用来进一步解决出现有实力分包队伍偏少局面。③F项目应制定出分包项目实施完成后具体的清算退场管理办法作为各类分包结束时的一个指导文件,以免清算退场不清楚导致的扯皮或诉诸法律。④项目尽管由于特定任务原因采用自然人、无资质或挂靠资质进行分包,但会存在违法分包和非法转包的风险,给F项目从工期、质量、安全等方面带来很大的风险。F项目应通过公开、公平竞争机制,严控准入关,选择合格分包商避免发生分包纠纷,承担法律责任。

4结语

通过对某建筑施工企业代表性项目问题及办法的梳理,可以看出项目分包贯穿项目管理目标各个环节,只要建筑施工总包单位和其项目部严格履行分包合同中自身的权力义务,在前期准备、过程实施及分包结束退场各个环节加强分包项目的管理水平,相信在提升企业自身施工能力和分包商的施工能力上将会起到重要意义。

本文作者:刘院社工作单位: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

第五篇

1逆向工程简介

逆向工程技术也称反求工程,是从实物样本获取产品模型并制作得到新产品的相关技术。[1]已经成为CAD/CAM系统中一个研究和应用热点,并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技术领域。逆向工程具有与传统设计制造过程截然不同的设计流程,按照现有的零件原型进行设计生产,而传统的设计制造是按照零件最终所要承担的功能以及各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行从无到有的设计。近年来的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产品造型设计及快速成型”和“产品创新设计与快速成型”,其目的也是为了检阅参赛选手在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方面所具有的知识和技能、快速成型技术应用水平及数控设备操作能力,引导高职院校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及新技术的应用,促进数控技术、CAD/CAM技术等专业教学案例及相关教学资源的积累,推动课程改革与建设,加快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的步伐,培养社会急需的数控技术、CAD/CAM技术等专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2010年我系参加安徽省高职组技能大赛“产品造型设计及快速成型”项目获得二等奖,并代表安徽省组队参加国家高职组比赛,我校机电工程系现有逆向工程实验室,配有三维扫描仪、快速成型机等设备,经过广泛的行业人才需求调查和结合我系现有情况,经过机电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充分的探讨研究和论证,最终确定以逆向工程项目流程涉及的核心技能作为专业的培养目标,以项目实施必逆向工程项目市场调研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后处理先进制造技术现代精密测量技术应用技能(三坐标应用)产品模型重构技能(imageware应用)产品设计创新及CAD软件二次开发技能先进制造技术应用技能(数控设备快速成型机等操作)职业岗位群备的核心能力为主线梳理专业知识和职业素质要求,构建基于逆向工程项目的计辅专业课程体系,重新整合课程模块,对现有实验实训条件重新布局和扩建,保证对学生职业素质和技能的培养,根据课程的不同采用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和评价方式促进培养目标的实现。

2项目建设思路

2.1确立专业培养目标

通过逆向工程项目4个流程: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后处理、先进制造技术的学习和实践,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既有科学人文素养,又掌握逆向工程所具备的现代精密测量技术、产品模型重构、产品设计与创新、先进制造设备操作等核心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2]培养目标的确定过程如图1。

2.2重构专业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的构建是专业建设的重点之一,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计辅专业在课程构建上,依据逆向工程项目实施流程中对知识、技能、素质的要求,构建以“项目定流程,流程练技能,技能定课程”的课程体系,保证对学生职业知识技能、职业素质的培养,以项目的4个核心技能来分析确定专业知识结构,由知识结构来设置职业岗位核心课程,紧紧围绕职业技术基础能力和职业岗位核心能力,构建和优化一个基于逆向工程项目的应用型的专业课程体系。[3]在课程构建过程中突出课程设置的有序性、递进性、连贯性和必需性,同时结合企业对岗位人才其他素质的要求开设具有专业特色的“素质拓展课程”、“职业证书达标课程”和“就业方向课程”,在素质拓展课程中增设其他三维软件课程适应企业需要,调整部分课程内容知识点,把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大纲纳入课程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充分体现学校的“文化浸润、人格养成、能力为本、素质为魂”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特色。

2.3创新专业教学模式

积极探索符合本专业教学特点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为基本出发点,努力营造“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情境,充分发挥校内外专业教学资源的作用,努力将课程教学内容与职业岗位要求相互渗透,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相互渗透,教学管理与职场管理相互渗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工学结合。积极开发以任务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培育和凝炼本专业的以“项目导向、学做一体”的专业教学模式。

3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路径

1.组织课题组教师市场调研项目,确立以逆向工程技术应用为驱动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2.构建“以项目定流程,以流程练技能,以技能定课程”的课程体系,明确职业岗位核心课程和职业技术基础课程;3.组织课程组教师编写职业岗位核心课程和职业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大纲,建立和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课程考核体系;4.合理设计教学项目,以学习型工作任务引领教学,学做一体,探索一套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和专业教学模式。[4]

4逆向工程项目的良好效果

逆向工程作为一种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和缩短产品设计开发周期的重要支撑手段,改变了传统产品设计开发模式,在汽车、摩托车、模具、机械、玩具、家电、医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而这方面的技术应用人才非常稀缺。计辅专业以逆向工程项目为导向进行专业教学适应了制造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的要求,培养了企业需要的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人才,使专业具有自身特色并且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5]1.通过逆向工程项目引导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计辅专业的教学课程体系在内容上适应了制造业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手段上确保了学生核心技能的训练,在过程中注重了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在项目教学模式中融入了职业精神和团队意识,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毕业后具有较新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2.形成与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相一致的课程教学体系,解决了当前课程内容与学生职业岗位核心能力不能完全匹配的矛盾。3.促进专业实训设备的建设。为保障逆向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对本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实训室重新进行规划和布局,保障对学生逆向工程技术核心技能的培养,同时也可为本地区中小型企业技术培训和服务。4.促进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项目的完成,专业教师掌握了逆向工程相关的理论知识和设备的操作技能,加强了教师的专业理论和实践动手能力,有利于“双能”应用型教师的培养。

5结束语

基于逆向工程项目的计辅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和教学模式改革,以就业为导向,以逆向工程项目涵盖的核心技能培养为核心,带动了整个专业的实验实训设备、师资队伍、课程教学体系、教学模式研究和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建设,突出能力培养,具有一定的办学特色,可为高职院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借鉴和参考,在专业的建设中起到模范示范作用。[6]

本文作者:韩士萍工作单位:六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