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1 02:56:36

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1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项目规划管理问题。目前,我国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可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从宏观层面上来讲,主要是规划管理的问题。即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缺少一个科学的、系统的整体规划。不同的历史时期启动的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分别要解决不同的问题,各林业生态工程项目都有自己的建设需求和治理目标。这就导致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整体缺乏统一科学的规划,难以进行统筹管理。在具体的工程建设中,工程管理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在某些项目中施工计划不能有效落实,个别地方只重视项目申报和争取资金,对于项目本身的合理性、可行性缺乏有效的调研和充分的论证。少数单位对工程的管理缺少必要的工作程序和民主决策,极个别单位领导个人的意愿甚至能影响工程的管理决策。

1.2项目资金管理问题。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资金管理问题首先是资金总量不足,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控制所需的资金很难得到有效保障。如中央一级投资欠帐较多,工程地方配套资金不落实。在资金总量不足的前提下,有限的工程建设资金还不能保证及时足额到位。其次,在资金投放上,在工程建设资金下达时,工程建设内容和资金使用方向不能同时下达或下达不明确,从而导致冒领、虚报、挪用、占用等资金管理问题的出现,使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混乱。三是在资金使用方面,由于项目缺乏科学统一的整体规划,致使项目资金的使用也是按地区、部门条块切割,缺乏统一的规划实施。

1.3项目运行监管问题。目前,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还属于一种政府行为,整个工程一般先由林业设计部门制定工程建设规划,然后由林业行政部门组织工程施工,最后由工程设计部门或实施部门进行工程验收。整个过程中相关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缺乏独立的第三方监管人员、监管机制以及配套监管标准。

2加强我国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管理的建议

2.1转变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机制。必须转变目前的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机制,落实项目法人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和工程监理制度。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招投标制度需要覆盖到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一是施工的材料和设备需要进行招投标;二是项目的规划设计也需要进行招投标;三是项目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也需要进行招投标。只有全方位的落实招投标制度,才能全面保证项目质量、进度、资金控制等符合要求。

2.2加强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首先,政府部门要加大对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保证林业生态工程项目专项资金专项使用,各级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要按时到位。其次,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建立以“报账”为核心的资金管理模式,堵塞资金管理漏洞,杜绝项目资金管理问题出现。第三,要通过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资金在整个项目建设中的协调作用,在有可能的情况下,逐步建立“林业生态工程项目”专用账户,配备专门的财务人员,统筹项目资金使用。

2.3加强项目后期管理。在注重林业生态工程项目过程管理的同时,逐步改善项目的后期管理,转变“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观念,在注重造林面积、成活率、保存率等建设指标的同时,将森林覆盖率、生态改善情况等指标纳入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体系,改变“只造不管”的现状。加大林政管理执法力度,对毁林案件一经查实,按照法律严肃处理。

3结语

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本身是一项极其复杂、困难众多的工作,提高其管理水平是当务之急。因此,应从规划管理、资金管理、后期管理等环节入手,提高现有项目管理水平。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随着我国各领域改革的逐步深入,在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管理中引入市场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项目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既是林业生态工程项目建设自身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结果。所以,在提高现有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同时,要积极探索新的项目管理机制,实现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管理跨越式发展,使其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本文作者:姜宇泉工作单位:吉林省延边州林管局驻白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