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治理项目的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11 02:43:07

河道治理项目的施工技术探讨

1加强生态河道治理的重要意义

生态河道建设时现代生态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加强水利基础性工程的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洪、灌溉等农田水利设施系统,从治理中小河道开始着手,完善工业污水处理的配套设施,大力开展污水处理和河道生态整治工作,构建良好循环功能的水生态系统。加强生态河道的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既是满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当前需要,也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优化水资源环境与生态环境,推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为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工业的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比较严重,造成河道污染,进而导致水质下降、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地表植被也遭到了严重破坏,植被的水源涵养能力下降,导致生态环境的不平衡。另外,农业生产中,由于生产结构和水利配套设施的不完善,造成水体污染以及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这些都是水利建设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维护形成了严重的冲突,在某种程度上,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因此,探讨河道的生态治理以及生态保护问题,具有很大的必要性。加强人们的生态保护、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为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整体进步奠定基础。对加强生态河道治理,要不断创新技术思路,加强创新技术的设计,针对治理过程中的特殊问题和技术瓶颈,采取应对性措施来逐步实现生产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切实将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保障经济的稳步、健康发展。

2河道治理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

2.1土方开采

在河道治理工程建设中,堤体填筑工程是其中的一项重大任务。首先要开采土方,工程监理人按照招标书上的要求,确定填筑土料的料场,不同填筑部位的填土料均要符合各项物理力学指标的要求。对土料场地中土的储量以及质量都要进行反复核实,可以采用现场取样法对土料的含水量、压缩系数、天然容量等物理特性进行检验。依据料场的地形以及土料的性质,采取平面开挖或者立体开挖的方式。这样,可以为开挖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还应考虑,选择运输条件较好的场地,在开采土方之前,还要对土地表层的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监理人要做好管理和指挥工作。用PC—450型挖掘机开采土料,开采厚度确定在4.5m,然后用装载机将土料装运到堤体填筑的施工现场。

2.2土方填筑

在进行填筑施工前,需在堤体上铺设一层厚度为50cm的细石料层,每一层土石的填筑都要严格按照确定的参数来实施,在进行下一层的填筑前一定要将上一土层表面的残留物进行清理并压实土层,以保证层与层之间的紧密结合。堤体或堤壳的填筑采取大面积铺筑方式,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接缝的产生。在与穿堤建筑物相连接的部位,要填上高塑黏土,把建筑物的接触面清理干净,保证良好的结合性能。然后对建筑物旁边的填土进行人工夯实,必要的情况下可以用小型的打夯机。在这一填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维护建筑物的完整性,尽量不对其产生破坏,这也是生态河道治理中的重要要求。在填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施工质量控制。对土料的含水量以及斜坡结合等情况必须进行实时检测,保证每一环节都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施工,监理师要加强监管和控制力度。对土层杂物的清里以及压实土层的工作一定要做好,整坡压实和削坡处理都应满足设计要求。采用振动碾压实机械进行压实作业,与防洪墙的轴线保持平行作业,边角部位采用连环套打夯法。

2.3河道地形监测

采用HBCORS和GPS架设基准站检测高程控制的精度,来进行河道地形的监测。使用CORS对河道带状地形进行测量,可以提高河道地形测量的精确度,扩大了测量范围,显著提升了工作效率。CORS系统操作起来十分便捷,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采用HBCORS技术进行处理由于信号传输而导致的误差时,且对修正模型也十分简单。

2.4河道疏浚技术

工程疏浚技术在评估排涝防洪能力、土地利用方面河道的槽蓄容量和水面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挖深海湾或河流的浅段从而使航道排洪或通航能力提高,这就是疏浚工程的重要目的。目前有很多河道疏浚方法,包括爆破疏浚、依靠水利疏浚、干河疏浚、水下疏浚等手段。疏浚技术技术包括生态疏浚技术、环保疏浚技术和工程疏浚技术等,其中工程疏浚技术在技术的采用率和成熟度方面具首位,近几年逐步进入采用阶段的是环保疏浚技术,局部实施的新技术是生态疏浚技术。要确定河道淤积量,衡量河道的水土流失和过水能力的状况。小于设计断面70%的河道深度被定为淤积河道,河道的淤积量必须在疏浚前进行计算。由于人为因素或河道自然沉积的影响,使河道槽蓄减小或出现河床淤积。另外,可以对疏竣的淤泥进行综合利用,利用淤泥直接制砖可以实现变废为宝,堆放侵占土地的现象会减少,而且砖瓦厂对农田的破坏和土源紧张的问题得以缓解,河泥在河道疏浚中被稀释和过滤,接着直接用泥浆泵往田里输送,实现肥沃田土,这样疏浚的成本就降低了,大量弃土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土壤的质地又能得到有效改善。

2.5水土保持

水土保持监测的内容主要包括有水土流失灾害隐患、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情况、水土流失以及造成的危害、水土流失防治效果、主体工程建设进度以及水土保持管理、水土保持工程设计等方面的情况。目前,水土保持监测的重点主要是施工道路、整治工程以及高岸取土场。采用实地调查监测、现场巡查监测和定位监测这三种方法进行水土保持监测。

2.6管道铺设

在铺设管道时,要依据河道整治整体设计图和先关的水文资料。铺设河道排污管道,应严格遵守《室外排水设计规范》来施工,污水管道一般选择聚乙烯排水管,加设PE排水管道基础设施。在埋设河底管线时,五级以上航道,在规划河底标高2m以下处埋设河底管线,六级以下航道,河底管线埋设位置在河底标高1m以下位置。

3加强技术质量控制

在河道治理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技术质量控制。在建设与通航有关跨河或者水工隧洞施工中,要符合防洪标准,满足岸线规划的要求。监理师要切实对工程施工负责到位,做好指挥和检测工作,水利部门要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按照要求相关工作必须经过水利部门批准,方可执行。施工前,应当通知航道管理部门参与监督,工程结束后,应当通知航道管理部门验收。在施工过程中,搭建的一些临时设施要及时拆除,若对通航桥梁等基础设施造成损害,需及时修缮。

4结语

严把河道治理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质量关,提高施工技术水平,为保障河道治理工程的整体质量奠定基础。在施工的各个环节,施工技术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监理师要加强施工质量的控制以及监测工作。严格实行对项目法人制、工程质量监理制和施工招标制,并且对质量管理网进行完善。在施工过程中,要积极使用先进的技术,加强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使工作流程和管理程序逐渐趋于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可以减少旱涝灾害的发生,也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河道治理工程项目的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促进水利建设以及我国水利事业的进步,进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本文作者:丹建军张社祥成益洋工作单位:洛阳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