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配电线路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

时间:2022-03-11 10:45:15

输配电线路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

1.项目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淡薄

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是项目管理的主要方针,项目管理人员要做到防患于未然的措施,并且将安全生产作为日常工作进行检查,但是任由生产管理的主要发展趋势,将安全管理的生产当成是日常工作的安全管理措施来进行监督,忽视安全生产,以及监督工作,是要严抓安全质量,并且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当前送电线路的工程项目主要是承包给劳务人员,因此,还要聘请临时工,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普遍较差,因此,必须要进行岗前培训,施工技能高低不齐是导致事故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安全管理主要是减少和避免安全损失,生产效益不明显,导致生产出现故障,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较淡薄也是问题的关键原因,安全管理建设制度还未健全,制度的健全是安全施工的主要原因,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不够完善,问题出现之后,需要及时的解决问题,并且进行根本的剔除,安全管理出现问题是不会导致无章可循,使得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安全工作的防治,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条例实行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的目标主要是实现安全生产,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各级领导和施工人员必须要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市场,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猛抓管理,狠抓落实,杜绝发生安全事故的隐患。推行安全管理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少损失。但是,由于安全生产和工作效益没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容易被人们忽略,使得人产生麻痹心理,尤其是在问题出现之后,开始做补救措施,造成较大的损失,要谨慎的防微杜渐,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管理取得良好的效果。安全技术措施和技术实施方案的确定、审批及实施至关重要,广大技术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尽职尽责为作业人员制定一份认真、细致、安全可靠的指导性文件。工程项目的安监人员要认真督导作业人员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和技术实施方案进行施工。以及安全生产的标准,加大监督和执法的力度,使得整个作业人员在每个环节上,以及每个方面都能按照规章办事,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

2.推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标

OHSMS是国际市场的准入证是安全管理标准化的提升,它主要是贯穿现有的管理制度以及现有的科学管理指南,也是标准和控制危险点和危险源的关键点,并且可以制定出合理的管理方案,达到降低生产风险的目的。施工人员能够确定危险点的位置,并且采取措施防止安全隐患的出现,从而保障施工安全性。

3.加强对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

施工队伍是保障整个安全生产的关键,只有做好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工作,才能真正的做好项目的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针对施工人眼进行岗前培训,只有真正的掌握安全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才能保证到岗的安全工作人员都懂得生产的意义,掌握岗位的专业技术,彻底落实安全教育和工作的全面环节,施工操作时后来的思想。其次,施工组要严格按照审批的措施和方案以及相关的安全技术规范进行安全生产,对于反习惯性的违章工作,需要及时进行危险点的分析预防活动。及时组织项目部的技术人眼分析1实际的情况,查找危险点,并且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将新调入的所有班组成员及时的做好登记,并且检查改组成员是否具备上岗施工的特质。此外,项目部的安全管理人员在施工前与新加入的成员要做好交底准备,并且随时做好检查是否存在乱接他人安全上岗证的情况,最后,施工过程中,人员和作业位置的流动性较大,因此,必须要派专人对施工现场的人机环境进行检查,分析和处理。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的动态管理。项目工程的安全管理主要离不开施工队伍加强施工队伍的安全管理特质,保护施工队伍的相对稳定性,减少安全管理的不确定因素,通过安全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这支队伍的安全管理水平。

4.加强工器具的管理

通过出现检查送电线路安全运行的案例,对工器具的可靠性进行管理,维护安全施工的现场,因此,加强安全管理显得十分重要,加强安全的管理主要是对施工现场进行专门的整改,对人员进行专业的监督,监督管理过程中的施工现象要进行全面的管理,主要是在针对管理的现象进行全面的检测,并且完成施工作业的检测,提高施工的期限。对于试用期内的机械设备,不仅需要定期的维护和修理还要定期的进行培养,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使用工器具之前,要进行严格的审核,查看工器具是否存在不合理的现象,一旦出现工器具的破损,需要及时的停止使用,或者是进行试用,检查避免出现不合理的现象,同时,及时向上级汇报,禁止使用不合格的工器具。

送电线路的项目安全管理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不管是对施工单位还是在送电企业是对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的基础建设,因此,相关的部门需要高度重视。

本文作者:左圆媛工作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华辰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