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地质灾害处理策略

时间:2022-01-09 09:50:04

公路桥梁地质灾害处理策略

一、分析施工过程中常见的地质灾害

1常见的地质灾害监测办法

(1)埋桩法。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埋桩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监测方法。通过使用埋桩的方法,可以对即将到来的山裂、山体崩塌、山体滑坡等事故提前预知,并快速的制定出与之相对应的事故处理方法。并把施工人员从施工现场撤离。埋桩法指的是把测量桩预埋至山坡上横跨裂缝的两端,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对两根桩之间的距离变化进行测量来对山体的变化情况进行预测,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等级进行评测,并制定出预防策略。

(2)埋钉法。在山体中有裂缝的两侧埋入两个钉子,并根据钉子间距离的变化情况,来对会产生的地质灾害情况进行监测。

(3)贴片法。通过把纸片或者水泥砂浆片贴在公路施工过程中遇到的裂缝处,如果突然发现纸片或者砂浆片被扯断,就表示地质情况出现了变化,要做好预防措施,因为有可能将会出现滑坡现象。

(4)上漆法。使用油漆对山体中有裂缝的地方进行标志,在施工过程中,根据标记产生的变化来判断地质灾害的严重程度。

2山体裂缝加固的方法

在公路的施工过程中,可以使用锚固、支档、固化、减载等构件对公路工程进行加固,从而预防滑坡和崩塌情况的发生。同时要建设出一个良好的公路排水系统。比较简单的防止方法是建设地表排水渠或者使用粘土对山体上的裂缝进行填充。

3建立良好的公路排水系统

在公路建设过程中,为了更好的预防泥石流灾害的发生,要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建设出一个良好的公路排水系统,从而避免出现地表水和山水渗到地下的情况。为了避免地表水流入地下,要使用填堵的方法对塌陷的地方进行填充,从而达到降低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损害。水是造成滑坡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要尽可能的降低水对山体边坡产生的危害。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动水压力和空隙水压力,降低水的冲击作用,从而避免岩土体出现溶解和软化的情况。同时,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要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危险性评测,可以全面的分析此地区曾经发生的地质灾害、地质结构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出相对应的防治策略,最大限度的降低地质灾害的危害标准,从而保证公路建设的安全性。

二、公路质量的管理工作对地质灾害产生的影响

1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公路质量的管理工作对施工公路的地质灾害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没有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材料选取的过程中未进行严格把关、未对公路建设过程中的施工质量给予严格的监督,就会导致公路在施工过程中,都周围的环境造成破坏,存在比较大的地质灾害的隐患。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未设计出合理的施工深度,选择了错误的施工材料或者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不重视工程的建设质量都会导致公路使用寿命过短,无法达到预期的使用期限。不得不对其进行投入大量的公路养护和维修资金,造成了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影响了公路的畅通性。因此,要把指公路的质量工作作为施工过程中的重点工作来开展,在施工前,要认真检查铺摊设备、搅拌设备、碾压设备是否处于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对施工所使用的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查。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的把关,对所有批次的材料都要进行检查,遇到质量不合格的材料对其进行清理。并要求供货商退货。在对混凝土材料的搅拌、铺摊、碾压的过程中,要安排专业的质量监督人员对其进行监督,完成阶段性的施工作业后,都需要根据施工方提供的检查报表,对施工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达到预期标准。

2制定公路地质灾害预防措施

(1)建立地质灾害报警机制。对于公路建设中或者建设后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方要做好防治工作,并安置报警装置。比如,急转弯路段、山坡路段等。为了避免因为山体滑坡对行驶车辆造成损害,要在公路斜坡和边坡设置警示牌。

(2)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雨雪天气,对施工公路造成损害,因此,在施工前要对以上情况进行分析考虑,并制定相对应的对策。比如,在公路两侧种植树木和植物,并且对公路两侧的植被和树木进行严格的保护,不允许在施工时,故意对植被造成破坏。同时还要做好公路的养护工作。

(3)对于施工过程中,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首先要根据路段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配套设施建设。把公路的保护设施建设完成后,才可以进行施工。

作者:杨桦单位: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