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土木工程监理的重点

时间:2022-12-15 05:58:58

论述土木工程监理的重点

一、土木工程施工监理的要点分析

1.监理工程师的权利和地位较低

在FIDIC中规定监理工程师的主要任务是控制质量、控制费用和控制进度,但现在我们实施的监理制度中主要是注重于对质量的控制和监管。在合同管理中,业主设置了专用条件,使得监理工程师的权利受到限制,尤其是在费用控制和进度控制方面。所以,使得监理工程师的权利大大降低,影响了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同时给业主本身的管理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在土木工程建设中工程监理对质量、费用、进度的控制是相互制约和联系的,相辅相成,必须要做好三者的关系处理,避免产生各种矛盾。强化监理人员的素质,提高监理人员的技术水平。

2.监理结构复杂,导致监理人员的权利较小

土木工程的项目建设中,设置了二级的监理机构,一般为总监办和驻地办,而驻地办和总监办一般会包括工程部、测量组和计划合同部,机构较为完善。但由于工程的特殊性,总监办会设置在通讯和交通条件都比较发达的地区,驻地办则设置在靠近施工现场,各种交通和通讯条件都不方便,导致日常信息交流速度缓慢,监理人员遇到问题事事都要上报,程序复杂,审批较慢,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进度,降低了土木工程监理的工作效率。

3.监理过程主要侧重于工程的施工阶段

由于项目招标一般具有保密性,所以招标时业主不会让监理方才加招标工作,限制了监理工程师的权利,监理单位没有参与招标,对项目的承包单位的水平和能力难以了解。也就不会提出合理的建议,当承包单位遇到一系列问题时就难以解决和处理。

二、土木工程施工监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在土木工程项目施工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因素,使得建立过程产生一系列问题,其中处理该问题的主要措施和建议有:

1.土木工程监理单位必须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来取费

1)在工程项目监理中要考虑监理单位的监理水平和综合素质,以及信誉度等,不应只考虑费用问题。在工程监理中监理费用是一个微小的项目,必须要重点放在监理单位的信誉度和综合素质上,考虑其服务质量和监理能力。在监理过程中真正发挥其作用,保证施工项目的施工质量,提高施工的技术水平,避免因监理疏漏而导致的问题。所以工程监理单位需要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监理水平,获得合理的监理费用,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2)根据建设项目的投资数目来确定监理的费用,因为投资增加必然会使监理的内容增加,所以要适当的调整,监理单位在签订监理合同时,需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合理的确定监理取费、工程监理范围、监理费用调整办法的调整等条款,避免在土木工程建设中因监理费用产生的矛盾。

2.处理好业主和监理方的关系

在监理过程中业主和监理、监理和设计方、施工方之间产生矛盾。处理好关系的方式有:1)正确的处理监理工程师的付款控制权。2)正确处理业主的行政干预。3)对重点问题作出书面报告,一般事项作出现场记录。

3.调整监理行业的组织结构和形式

现在的监理企业存在很多问题,其质量有待提高。监理行业的组织结构形式需要进行合理化的调整,将层次分清,避免监理行业超两极化发展。必须要通过多样化的资产组织模式和管理机制来打造专业性强、模式适度、机制灵活的新型监理企业,使其具有小而活、小而精的专业化监理团队。

4.从工程施工过程的整体阶段来进行监理工作

自九八年我国实行监理制度以来,监理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在监理中并没有顾全大局,只是注重对工程施工阶段进行监理,忽视了其他的工作阶段。一般来说,工程监理可以定位对决策投资阶段和实施阶段进行监理,但目前的工程监理主要趋向于实施阶段中的施工阶段,使得在其他的工作阶段造成一定的疏漏。所以,在土木工程施工监理中必须要将实施阶段和设计阶段也作为监理的重点,保证建设工程项目决策的实施,能够对项目决策作出正确的评价和判断,选择出合理的优化方案来施工。

5.基本管理措施

1)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2)准确的做好市场定位;3)监理市场信息系统;4)开展贯标活动,并严格按照《建设工程项目监理规范》。

6.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

1)人事管理制度;2)组织管理制度;3)劳动合同管理制度;4)财务管理制度和经营管理制度;5)项目监理机构和管理制度;6)科技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7)风险管理制度和科技管理制度。

三、结束语

土木工程项目监理工作关系着土木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平,必须要认真对待。从工程项目的整体出发,按照监理规范的规定,制定合理的监理措施和方案,积极的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理,保证工程施工质量,提高企业的收益。

作者:张科单位: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