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湿地建设路径探析

时间:2022-12-04 02:14:43

城市湿地建设路径探析

一、建设的原则

系统保护、合理利用与协调建设城市湿地公园建设首先应该基于湿地的典型特征上,就是说要基于地表水的净化和调节;其次才是使湿地环境具有观赏性,并兼具野生的和园林的自然特征。这其中应遵循系统保护、合理利用与协调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在系统保护城市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发挥环境效益的同时,合理利用城市湿地具有的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在美化城市环境中的作用2。在系统保护的原则中,需要保护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连续性、湿地环境的完整性、湿地资源的稳定性;在合理利用的原则中,强调合理利用湿地动植物、水资源、矿物资源,开展休闲与游览、科研与科普活动;在协调建设的原则中,强调城市与湿地整体风貌的协调、限定湿地公园人工设施的数量与规模、湿地公园内建筑风格等。这些原则实际上是在阐述城市湿地保护和利用的辩证关系。城市湿地生态价值高,保存这些生态价值最直接的办法是彻底保护,类似与自然保护区的做法;但城市需要发展,人们有生产、生活的需求,对湿地的利用也是合乎情理的。因此,需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即在保护城市湿地的自然属性和保证湿地生态系统能够自然演替的条件下,利用湿地资源可持续的为人们利用。对城市湿地的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它为人类服务,而对城市湿地的合理利用反过来又促进了对它的保护。

二、建设的流程

城市湿地公园建设首先要在城市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中通盘考虑,从规划的层面建立城市湿地公园体系;通过前期的详细调研和科学分析,对公园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其次寻求合适的运营方式以及科学的管理方法;最后是建设后使用情况的评估、环境质量的监测以及建设经验总结,供其他类似建设参考。

1.纳入城市总规、绿规、建立城市湿地体系

城市湿地对城市的生态安全和环境质量改善具有重要作用,城市规划应该把城市湿地考虑进去。《办法》要求“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规划必须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并纳入强制性内容严格管理”,这使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保护有了法律保障。但这仅仅是针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而言,中国目前大多数城市湿地仍缺乏有效的管理与规划,城市湿地在城市用地分类标准3中无名无份,这可能也是造成中国城市湿地退化与破坏的原因之一4。城市湿地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需要一个完整的城市管理体系。体系的建立有两个原则:整体性原则和典型性原则。前者指城市湿地作为区域乃至更大范围的湿地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其生态环境的变化,有可能对整个湿地系统产生影响,应将城市湿地与周边环境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制订合理的保护、利用策略,以确保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不致遭到破坏;后者则需要据湿地特征的典型性,使用生态敏感性分析来划分城市湿地的保护等级——核心城市湿地、重点城市湿地、一般城市湿地,典型性特征可能体现在城市湿地的水文、土壤、动植物、微生物方面,城市湿地的等级划分应确保城市湿地的典型特征不至发生改变。

核心城市湿地的典型湿地特征明显,在湿地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作用,生态敏感度高,应作为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发展的优先用地,需要采取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杜绝一切城市建设活动。这些湿地对于城市生态格局的建立最为重要,它们大多位于城市周边,面积较大、保存较好,适宜建设天然类城市湿地公园进行有效的保护。一般城市湿地的生态环境已经不甚敏感,典型性特征也不再明显,它们大都位于城市内部,受到人为干扰程度高、湿地面积较小、湿地斑块破碎度高,自然气息较弱,湿地退化现象较重。这些城市湿地的生态价值有限,适宜在恢复的基础上建立人工类城市湿地公园,更好的丰富居民生活。重点城市湿地的生态敏感性和生态价值则处于前两者之间,规划中应加强湿地及周边地区的生态保护工作,部分可以作为城市发展用地,但要进行合理的引导。对于以上三类城市湿地,只要设置公园的条件具备,就应积极的建立城市湿地公园实现城市湿地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对于尚不具备建立公园的城市湿地也要在总规和绿规中明示,划定区域,保护先行。

2.公园规划、设计

城市湿地和城市湿地公园的体系是由一个个具体的城市湿地公园组成的,接下来的步骤便是对公园本身进行规划设计。一般城市湿地对于城市生态格局的意义有限,适宜进行生态修复后作为展示型人工城市湿地公园为人类利用。这类展示型湿地公园的规划方法,相关的研究较多,本文不做涉及。核心城市湿地和部分自然程度较高的重点城市湿地适宜于建立天然类的城市湿地公园来更好的保护、利用可贵的城市湿地资源。位于城市的天然类城市湿地公园对限制城市无序扩张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3.运营、管理、评估

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是一项公益事业,一旦以盈利为目的就容易沦为短视的装饰性工程。因此需要政府投资为主导,以长远的目光进行建设;同时也可以适当引入企业资金建设,形成多样的运营方式。公园建成后需要科学的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公园的生态和社会服务功能,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控制游客的数量和污水的排放量,避免由于过度运营或管理不当而造成城市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退化。同时需要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有效制约破坏公园生态环境的行为。例如为加强对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保护管理,绍兴市政府制定了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公园的评估包括建成后,需要对城市湿地环境质量的监测以及游人游览体验进行评定,作为之后的公园管理和同类公园建设的参考。

作者:杨云峰单位:南京林业大学风景林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