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暖通空调安装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8-21 11:05:25

建筑暖通空调安装问题及措施

1建筑暖通空调安装工程的主要应用

1为满足生产和工艺过程要求,保证产品质量所提供的供热、恒湿、恒温和洁净的设施。2为改善人民生活和居住环境所提供的采暖、热水供应、空调设施。3为保证良好的生产环境所提供的采暖、除尘排风等设施。4为改善生活环境所提供的集中供热和燃气供应等城市基础设施。在施工前暖通空调安装工程应具备的条件:1技术文件及设计图纸齐全。2有经批准的施工方案或施工组织设计,并已进行技术交底。3各专业人员安装前认真熟悉相关标准图集及图纸,并清楚的绘制出各类管线标高、位置的交叉草图,与各方着重对以下几点进行确定、落实:1主要材料的选型、新型材料的施工工艺;2各种管道穿内墙、外墙及楼板孔洞的标高、几何尺寸;3地板辐射采暖系统施工前,应了解建筑物的结构,着重熟悉设计图纸、施工方案及其与土建工种间的配合要求;4精装修工程的吊顶标高、楼地面、墙面做法及其厚度是否与本系统安装设计有冲突。

2建筑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问题及处理措施

2.1建筑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问题

净化空调的施工应严格遵守施工验收规范的有关规定,正确认识净化空调系统和设备施工安装要求,不按设计以及规范规定进行施工安装,将会造成巨大的不可逆转的后果。比如:深圳某车间有一洁净厂房5级~7级,安装前后共发现高效过滤器破损率达70%以上;另一洁净厂房,工程竣工后,经过仔细测试,竟然发现50%左右的工作台的风机是反转的,并且送风量很微弱;另一部分工作台中的高效过滤器严重漏风,经过检查发现是压紧螺栓松动,有的螺帽已脱落造成的。发生这样严重破损的原因是:1安装人员缺乏安装净化系统知识,他们过早地将过滤器拆包,并放在较脏的房间里;有的工人累了就坐在过滤器上;有的是安装未按规定要求等等。2安装后未进行试运行和检查所致。3某地某洁净厂房投入运行后发现送风量很小,室内含尘浓度不但未达到设计要求,甚至比室外含尘浓度还高得多。经查发现风道尘土很厚,各级过滤器已积满灰尘,而末端过滤器安装又不严。造成这样的后果,原因很明显,最后只好将整个系统拆掉,重新购置过滤器,并将管道擦洗干净后重新安装。

2.2施工方案控制施工质量

施工方案是用来控制和指导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技术性方案。科学、合理、高水平的施工方案是保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的有效措施,按照施工方案,通过管理行为,对施工过程进行科学、严密的管理,按制定的施工方案配备施工机械、施工劳力,依据施工程序与顺序、流向和施工方法、施工起点,严格要求。同时,重视施工方案,更好地发挥施工方案的指导作用,做好施工准备,统筹搞好人力、物力、财力的安排,在项目开工前,应通过各种方式,对各级安装的组织进行生产、技术交底,以及关键部位的施工工艺、规程与质量控制措施,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实施,并对每一个岗位进行追究责任到底,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其权利与责任,相互促进加强监督,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如劳动竞赛,将施工质量与员工切身利益进行有机结合,最终实现施工方案在项目施工的实施过程中科学的指导施工全过程,有效的控制施工质量。

2.3施工质量的保证

1转变施工质量控制方式,全周期的控制施工质量,对质量进行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检验;以“预防为主”,从对产品质量的检查,转向对工作质量的检查、对工序质量的检查、对中间产品质量的检查,采取这些措施,以确保施工项目的质量。2一切用数据说话,坚持质量标准,严格检验。3坚持“质量是产品的生命”。4质量控制必须“以人为核心”。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人的责任感。把人作为控制的动力,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提高人的素质。

3结论

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的管控,才可以保证施工方案实施与其目的的实现。才可以保证合同、设计要求和规范规定的质量标准的实现,施工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检测监控措施、手段与方法,均源自于施工方案,其正确性与科学性,是施工质量的重要保证,决定了工程的质量。

本文作者:杨光义工作单位: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