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灌区档案的形成及管理

时间:2022-07-11 02:38:12

浅谈灌区档案的形成及管理

工程技术档案是工程运行管理的依据

在工程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是隐蔽工程,如景电工程的涵洞、桥梁、705路的暗渠等等,在维修施工时必须利用工程技术档案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果工程技术档案是原始的、真实的、准确的,是按照工程技术档案要求一步步一件件收集、整理、归档的,那管理工作就相对容易了。在工程夏灌运行高峰时期,既为工程的维修抢修省工、省料、省时,为灌区农民抢收带来经济效益,又保证了工程的安全运行。

工程技术档案是衡量项目工程管理水平的依据

要取得这些证明材料,需要靠完整的工程技术档案来提供。作为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第一项基础工作就是技术资料的制作和管理,它是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必要手段和基本依据,在建设工程激烈的竞争中,工程技术档案的制作、管理是施工单位走向成功的关键。既然工程技术档案有如此重要的作用,怎样避免工程技术资料制作的错误,提高资料的质量呢,以下介绍一些关于技术档案形成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一)工程建设单位存档的正本资料要求文件资料全部是原件,但是在实际的整理归档时还有少量的文件资料是副本,例如施工合同,由于项目部只保存副本合同,不能提供正本,所以整理归档时应该在合同上写清正本合同所在。另外有一些建筑材料的合格证、材质证明、化验检验等证件,使用部位多,一般原件较少,所以只能用复印件。(二)质量评定要与施工进度相符,并及时找监理或甲方签字确认。质量认证在工程竣工后及时进行,只有质量认证完,我们才可以把工程技术文件向甲方进行移交,才能进行下一步的竣工结算。(三)隐蔽工程记录要做的详细,对隐蔽的位置准确、尺寸大小、称重量的多少都要标注清楚明白,这对竣工后的结算和管理单位的维修改造提供便利条件。并且在隐蔽工程记录中要填清楚材料的二检报告单或者是产品合格证的编号,因为,这给今后的复查维修带来重要依据。(四)竣工图纸:竣工图纸的折叠方法要正确,竣工图章加盖位置也要正确、清晰。竣工图章内容填写要工正、填写位置要正确,竣工图中的变动内容要标注清楚并盖章,并应有项目经理的盖章。(五)卷内备考表的填写:备考表中填写的文件份数要和目录序号文件个数相符。施工资料的卷内目录、案卷移交目录要按统一的规范填写。责任人要填写文件的直接形成单位和个人。

结语与建议

本文作者根据景电灌区改造项目工程中工程技术档案管理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几类问题,粗浅地谈了一点自己的看法,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克服档案管理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利于档案制作一次成型,为我们大型高扬程水利工程作一点微薄之力。希望工程技术人员和档案工作人员能够热爱本职工作,争取把我们的本职工作,既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到更高的层次上。

本文作者:王文素工作单位:甘肃省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