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观念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时间:2022-05-09 02:36:16

低碳观念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1采用天然材料

建筑内部不应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等,最好是使用天然的材料。建筑中使用的木材、石灰、石块、油漆等,需经过检验处理,保证对人体是无害的。舒适、健康的环境建筑内空气应清新、通畅,温度、湿度适当,光线充足,保证人们生活、工作的环境舒适、健康。

2低碳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2.1建筑物的采光设计建筑设计首先应考虑的因素就是采光状况,这是彻底贯彻低碳理念的重要环节。拥有充分的采光,人们能够利用自然光降低电能的消耗。因此,在建筑设计师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建筑物的走向、设计门窗的位置方向,最大限度的增加采光面积、延长日光照射时长,十分有利于减少室内照明的耗用量。建筑物之间应保证相隔适当的间距,建筑物外表面应该尽量避开冬季主导风方向的朝向。新疆地处高纬度,冬季受到西伯利亚寒流的影响,夏季气温最高可达49.6摄氏度。日照十分丰富,新疆全年日照时间为2550~3500小时之间。因此,在建筑设计时,要充分把握这一优势。

2.2建筑物的体形设计科学、合理设计建筑物的体形、平面形式,能够积极有效的促进室内空气的流通,降低供暖或是制冷所消耗的能源,真正落实低碳建筑理念。不同地区、不同建筑层数的体形系数也是不尽相同的,在设计建筑物体形时,需充分考虑体形系数对低碳环保的作用、影响。倡导建筑与室内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尽可能的选择耐久性强、性能高、耗材低的建筑体系,从而减少施工所耗费的各项资源,同时减少施工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新疆是典型的大陆行气候,晴天多、日照强,能够充分利用太阳能,降低供暖能源的消耗。2012年11月,全国人大环资委和国家能源局主办、吐鲁番地委协办的吐鲁番系能源示范城市交流研讨会在吐鲁番市召开。吐鲁番新能源示范工程将不断壮大,充分利用太阳能,从居民楼开始,全面研究太阳能发展的基地条件。

2.3绿色建材的选择在建筑施工中,产生能耗及污染的根源就是建筑材料,目前很多较为常用的建筑材料都会对环境产生较为严重的负面作用。比如:人造板材挥发出大量的甲醛,加气混泥土散发大量氡气,这些排放物会严重污染环境,而且对人体健康也会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因此,在建筑设计中应该尽量选择工业化成品,或是能够循环再利用的建筑材料,尽量不使用内含能源高的材料,从而有效减少、降低及控制建筑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与此同时,应用新材料还要兼顾好材料的原生态性、地域性。

2.4建筑配套设计科学、合理设计建筑配套系统,如雨水、污水分流系统,将雨水回收进行再利用,将污水与雨水区别进行处理。这种建筑设计非常实用于水资源紧缺的地区,利用雨水的回收系统,将雨水用于灌溉花草、树木,从而有效节约自来水资源。新疆深居内陆,远离海洋,且有高山环绕,使得是瑞的海洋气流难以进入该地区,因而雨水量较少。在进行建筑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新疆雨水少这个特点。

2.5建筑保温设计1)单一材料的建筑保温设计。单一材料的建筑保温设计所选用的保温材料应具备较高的保温性,由于保温材料不需要兼顾承重作用,因此选用的范围较大。比如:轻型空心砌块墙体、加气混泥土砌块墙体,都非常适合用于非承重结构的保温墙体设计。2)保温材料与承载材料有机结合的保温设计。保温材料要兼顾承重作用,因此保温材料的强度要满足承载要求,导热系统小、耐久性强。比如:砌体结构墙体或是钢筋混土墙体内侧做水泥珍珠岩砂浆保温层,然后再做2毫米厚度的纸筋灰罩面的装饰层,这种方案比较适用于承担承重作用的外墙,在新疆应当根据具体的气候条件适时应用。3)混合做法的保温设计。混合做法的保温设计,既能够满足建筑物的保温性要求,同时也能够确保技术经济的合理。比如:在保温设计时要有承载结构的外墙,封闭空气间层的外墙,还应有实体材料的保温层,这样就会达到十分良好的保温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低碳理念已经不断深入现代建筑设计中。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应不断的学习、熟练低碳施工技术,掌握低碳施工有效材料,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理念不断的为人们创造健康、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真正实现建筑设计的低碳环保、美观实用的目标。同时,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新疆低碳建筑设计要注重对气候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契合,实现低碳建筑符合当地居住人群需要的目标。

作者:陈俊羽单位:新疆博州建筑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