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工程项目设计的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4-21 03:08:09

略论工程项目设计的管理与控制

在设计阶段采用设计招标的方法,通过加强市场竞争促进设计单位提高竞争意识,逐渐的改变“靠指定或关系”的办法,提高设计方案的科学性,促进设计方案的优化。通过引入竞争可以提高设计单位对于项目的投资效果的重视,通过对项目的各个方面进行细致的分析后选择最经济合理的方案参与招标,更好的控制造价。实践表明,限额设计对工程项目而言可以有效地控制成本、促进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所谓限额设计就是按照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同时各专业在保证达到使用功能块的前提下,按分配的投资不合理变更,保证总投资限额不被突破。限额设计是通过对于多层次的控制与设计,达到控制投资的目的,更好的实现设计的优化。投资估算是限额控制的基础,因此要对投资估算额进行科学合理的确定,避免出现限额不足或者超限额的局面,实现对于投资的控制。在施工图阶段,限额设计应当是每个专业、每道工序中的重点工作,确定限额目标并努力的实现这一目标,推动新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使用,减少成本,节约工程投资。目前,初步设计概算的确存在不让人满意的地方,这主要是因为:某些初步设计图纸不够详细,有些概算编制人员工作不细致,致使概算和设计与施工有出入,出现工程量算错,定额套错等错误。要促使概算质量的提高,首先促进概算编制人员和设计人员的沟通,对于不清楚的地方概算编制人员要向设计人员进行了解询问。其次,要提高概算编制人员的素质,不仅要提高其专业素质,促使他们多了解设计和施工,更要加强其自身素质,提高其责任心。再次,要对初步设计概算进行细致的审查,更好的控制工程造价。对于签订施工承包合同、确定承包合同价、进行工程结算而言施工图预算都是非常重要的,会对工程造价带来直接的影响,不仅仅设计单位并且业主和概算审查部门都应该加强对于初步设计概算的审查。因此,必须对于设计图纸和概算进行审查,同时还要审查编制施工图预算或者标底的单位和人员,加强管理,确保概算的合理性和真实性,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价值工程的主要方法和技术就是通过各相关领域的协作,对所研究对象的功能与费用进行优化,进而提高其价值。在设计阶段进行多方案比较选择时,可以采用价值工程的方法,通过对各个因素的综合考虑选择最优的设计方案,不过分重视高标准,使设计方案不仅仅适用还美观,通过对于人力、物力、财力的合理利用,更好的控制工程造价,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投资效益。在工程建设设计工作的实际操作环节中,某些设计职员的理论知识不够并且各方面的技能和素质也不高,对于设计阶段中的费用定额、概预算定额等的估算不是很准确。甚至有些职员对于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没有全面的了解,导致工作中出现失误,严重的影响了工程最终造价控制效果。人才基础是工程建设实现预期设计造价控制目标的重要前提。设计职员不仅仅需要较高的专业素质,还需要有较强的应对危机的能力,更好的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工作。要不断地提高设计职员的综合技能及素质,正确的理解设计造价控制的含义,将技术和经济更紧密的联系起来,满足造价控制的潜在需求。企业可以定期对于设计职员进行培训,提高其素质,引导其树立科学合理的意识,重视经济核算,避免出现重大的失误,同时还要设计职员的专业素质,拓宽其知识面,让设计职员养成将经济和技术结合起来的习惯,提高工程建设项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

总之,对于整个项目的造价控制而言,设计阶段是最重要的阶段,必须将重点放在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方面。要从实际出发,通过各种工程造价控制措施,更好的控制工程造价,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本文作者:胡洪杰工作单位: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