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结构工程设计分析

时间:2022-06-22 10:22:29

土建结构工程设计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果,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无论是对日常出行,还是对居住环境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行业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要,相关部门必须对建筑行业中土建结构工程设计中的优化技术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大对优化技术的研究力度,用科学的方法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土建结构工程的设计水平高低,将直接对工程的效益带来直接的影响。但是在实际设计中,经常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因而必须针对性的加强对其的优化和完善。本论文的主要内容就是对优化技术在土建结构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分析,希望能够为土建结构工程建设做出一定的贡献。

关键词:优化技术;土建结构;工程设计;建筑行业;方案设计;工程周期

1对土建结构工程设计优化技术重要意义的简要分析

建筑企业想要获得更多的效益,就必须在保证合格的土建结构基础上降低建设成本,用最低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利益。建筑企业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必须对土建结构工程设计给予足够的重视,决不能盲目追求利益放弃了对建筑工程质量的把控。因此,建筑企业必须加大对土建结构工程设计优化技术的应用力度,通过专业的优化技术不仅能够充分保证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合理性,还能不断降低建设成本。同传统的设计技术相比,现代优化技术有着更大的优势,利用土建结构设计优化技术能够选择性能最佳的建筑材料,合理协调土建结构中所有元件之间的联系,进而提升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和施工效率。此外,通过土建结构设计优化技术还能不断优化建筑工程设计方案,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当前楼建筑越来越高,墙体面积也在逐渐加大,这就加大了土建结构的自重,基础和柱的承载力也随之加大,都在土建内部装修中必须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如果适当降低楼层层数,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工程成本,减少对建筑材料的使用,还能有效提升建筑的抗震效果。而且降低楼层还能降低各个建筑之间的日照距离,极大节省建筑用地。如果建筑面积确定,对土建形状做出适当调整就能对外墙周长系数做出改变,因此,在进行土建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对优化技术的应用,以此提升建筑工程的经济收益。

2建筑结构优化技术设计原则

任何工程在开始建设之前都要进行科学的设计,土建结构工程也不例外,必须由专业的设计人员对项目进行设计,而且在设计的过程中还要遵守相应的设计原则:第一,设计工作不能耽误工程正常施工,要在土建结构工程开始施工之前就完成对项目的设计,而且还要保证设计方案的科学性,能够满足用户的生活需求。第二,土建结构工程的施工方案在设计完成之后还要经过专业部门的审批检查,在审批通过之后才能进行正常施工。如果方案存在问题,或者某些地方需要进行调整改动,必须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对设计方案进行相应调整,只有施工方案通过专业部门的审批之后才能进行土建结构工程的建设。第三,土建结构工程施工要使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确保不浪费、节能的前提下进行科学设计,不能对外界环境造成污染。第四,土建结构工程的建设要注意极端天气的影响,要对雷雨、风暴等天气及时防范,防止环境因素对施工周期和工程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3建筑结构工程优化技术的应用要点

3.1设计人员要加大对细部的优化力度。设计人员在加大对整体设计的重视程度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对细部的优化设计,对土建结构工程进行精细的设计。比如,在进行抗震性能的设计中,首先应尽可能地将抗震缝的宽度加大,预防在地震发生时出现抗震缝的两侧相撞的情况。其次是对悬挑梁、连续梁进行科学合理地设计,并与标准相符,这样才能更好地将悬挑梁的截面应力降低,但是必须对连续梁支座的上部做好负筋的配置与设计。再次是对构造柱设计时,因为其刚性没有承重柱强,部分承重梁下部的构造柱,需要结合承重柱的刚性标准加强对其的设计,才能确保其支撑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但是承重柱必须要有一定的截面高度,并对梁柱的线刚度比进行合理的控制,才能确保建筑的安全耐久性得到有效的提升,最终促进承重柱自身抗震性能的提升和优化。3.2建筑结构优化技术要同造价管理相结合。任何工程都要进行造价管理,在进行土建结构工程建设之前必须做好造价研究,尤其是近年来国家经济趋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造价管理已经成为了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工程造价控制管理要注重对投资的控制,控制好项目投资才能不断保证工程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并且在进行土建结构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必须从实际出发,才能实现对工程造价有效的控制。施工单位要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如果没有健全的管理体制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不合乎要求的造价控制管理,这些问题最终都会在工程成本和质量上表现出来,对建设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而且健全的管理体制还能促进对施工成本的控制,防止合同管理中存在问题,最终提升土建结构工程的建设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建筑行业的建设越来越重要,相关部门必须对建筑行业中土建结构工程设计中的优化技术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大对优化技术的研究力度,用科学的方法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土建结构工程设计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1]李明冬.优化技术在土建结构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50):119.

[2]邢一行.优化技术在土建结构工程设计中的有效应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04):64+66.

[3]徐力.优化技术在土建结构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0):119-120.

[4]深度探讨市政工程施工各阶段的技术要点[J].梁书磊,薛志强.尹文明科技经济市场.2015(01).

作者:贾娟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七采油厂规划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