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设计造价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15 10:10:56

市政工程设计造价控制研究

摘要:对于市政工程的发展来说,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设计,设计方案的先进性以及合理性对工程造价的控制产生直接影响。从现阶段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现状来看,存在控制意识不够强和前期准备不到位以及设计方案不具备经济性等问题,对工程造价的控制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因此,本文将对市政工程在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地解决策略。

关键词:市政工程;设计阶段;工程造价;控制

近年来,受到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随之对于市政工程的要求也逐渐增高,导致城市发展中的基础建设不具备完善性。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强在市政工程的设计阶段中进行工程造价的控制,有助于投资力度的控制,还能促进施工质量不断提高。所以,对于市政工程的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的控制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受到市场竟争力的影响,我国在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方面还是有很多不足,所以,要研究针对性地解决措施,推动我国市政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1市政工程在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忽略了设计在工程实施中的实用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加之外国文化带来的冲击,人民群众的传统理念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独特和创新的追求力度也在不断增加。考虑到人们在事物特点上的追求,部分设计单位在设计时,总是太过看重心理追求,突出方案设计的特别性,并且创意性非常强,然而却总是重视工程设计的外在,没有对实用功能进行考虑。该设计方案应用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并不能有效地把握工程开工与工期,对工程质量与工程造价的控制质量造成直接影响。1.2没有落实技术革新的发展观念。现阶段市政工程在管理项目的设计过程中,多数设计中的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经济观念非常淡薄,不只在设计理念上非常保守,在新成果和新技术的运用上更是非常薄弱,对于生本的控制意识可谓是十分微弱。与此同时,市政工程的造价工程师并未主动参与到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中,而是仅仅进行事后复核的工作,单一地进行概预算规则和工程量审核与工程经济等工作,洗完从这些方面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工程在实施的过程中并未形成创新的思想,进而导致工程的造价控制和设计之间处于分离状态,整个工程的造价控制效果并不理想。1.3缺乏完善的前期准备工作。市政工程的发展不能脱离有效地设计而实施,部分建设部门在实施的过程中并未清楚地认识到市政工程在前期控制工作开展中的重要性,多数建设单位对工程项目进行投资并决定之后,并未对项目工程造价的设计进行控制,在工程造价的实际监督中,也只是一味地在项目施工和审核中进行,只是注重项目开工,并没有开展有效地准备工作,同时,也没有对项目的招标文件和承包合同进行详细地制定,也没有对工程进行严格审查,并没有对投资额度进行严格把控。这样一来,项目的具体实施,很多计划都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因此,不能得到对市政工程的项目进行有效地造价管理。

2市政工程在设计阶段中优化工程造价控制效果的策略

2.1加强限额设计以及动态管理。对于市政工程设计阶段进行程造价控制,有助于设计方案的优化,还能对限额设计与动态管理进行强化。就限额设计来说,其主要是指对市政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投资金额进行有效控制,并在此基础上,对投资估算和设计概算发挥科学地约束作用以及控制作用。所以,可以对投资过程中的估算正确度不断提高,并对概算当中的偏差进行设计,对限额设计与动态管理进行有效地强化,只有这样,才可以合理地控制市政工程在设计阶段中的工程造价,提升市政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的经济效益,为我国市政工程的发展做好基础基础保障。2.2加强设计之前的准备。就市政工程的设计来说,其不是指单一化的设计,而是考虑多种必要因素,主要有市政工程在具体使用过程中的要求和建设单位中的相关规定与施工现场的环境等。设计市政工程方案前,要对前期的准备工作进行加强,要实地考察施工现场中的地形和测量资料与管线建筑物等,让设计单位设计的过程中,可以有一个充足的和准确的数据依据,对施工情况有一个完全的掌握,防止在施工过程中遭受一些影响,导致工期工期和工程变更的问题出现,更好地控制工程造价,这是市政工程规模壮大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2.3促进设计概算质量不断提高。在市政工程工程造价的控制中,需要对造价人员设计的概算质量进行提高。设计概算实施的过程中,工程的造价人员需要和设计人员进行良好地沟通,对图纸进行较好地把握,防止少算与漏算的问题出现。此外,造价人员还要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积累造价资料,和实际工程实现一致。就设计概算而言,要根据有关的规定,确保编制依据的合法性和时效性与适用性,因此,非常需要造价人员能够在概算时,仔细地选择资料,还要对地区中的最新造价情况全面掌握。除此之外,造价人员还要促进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加强在专业知识上的学习,提升工程概算质量,确保市政工程更好地进行造价控制。2.4加强对设计方案的优化。对于设计方案的优化是对市政工程的设计阶段中工程造价有效控制的重要措施。可以通过对价值工程法的运用达到优化设计方案的目的,主要指的是利用集体智慧和相关组织活动对产品功能进行分析,用最低的成本之处实现最好的功能。所以,设计市政工程的过程中,需要对功能与成本之间的关系进行权衡,对于价值工程法的应用能够有效地对功能和成本间的关系进行权衡,使得成本和功能间的关系可以在动态变化的环境中,在此基础上个,推动市政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在市政建设的规模上住家加大,因此,对市政工程的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是市政工程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而加强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有助于设计精确性的提高,确保工程的科学性。所以,对于相关人员来说,要深入分析并了解这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优化的措施,不断改善设计阶段中工程造价的缺陷,进而为我国市政工程的有效开展打好基础,推动市政工程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郭旭.涉铁市政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研究[D].石家庄铁道大学,2017.

[2]吴江涛.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措施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6(21):167~168.

[3]甘筱英.市政工程造价控制管理面临的问题与出路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18):116~117.

作者:闫一辉 单位:南昌市政工程开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