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设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09 03:42:16

电气工程设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电气工程是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气工程设计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其他工程的施工,保质保量的做好电气工程设计,必须正视当前电气工程设计中的问题。

【关键词】电气工程;设计策略

电气工程设计是电气工程施工的基础,有效的电气工程设计可以保证电气工程的安全性,提高电气工程的施工效率,本文主要探讨电气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找出有效的电气工程设计策略,切实提高电气工程设计有效性。

1电气工程设计中的主要问题

1.1图纸标注不明问题。电气工程设计是项复杂的工程,涉及到的因素较多,不仅要保证设计科学性和合理性,而且还要保证电气工程图纸的可操作性。当前由于电气工程设计图纸标注不完善,缺少必要的工程参数,因此影响了施工操作的准确性,导致施工人员不了解设计意图,无法达到准确施工的效果。还有的电气工程设计图纸对特殊设计和特殊要求标注的过于简单,未在图纸上进行详细的说明,因此影响了施工的效率和精准性。设计图纸详细与否对电气工程施工和未来使用安全性有重要的影响,由于设计图纸缺乏专业性,设计不具体,没能围绕着施工要求对设计图进行细化,因此可能导致施工过程中存在漏洞或焊接无效等隐患。例如,有些电气工程设计没有配备详细的说明书,没能把与电气工程相配套的土建工程要求进行详细的说明,如果施工人员对电气工程掌握程度不足,很可能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从而造成管道线路的碰撞或错误问题。1.2设计深度不足问题。电气工程是建筑工程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气工程设计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着其他相关工程和工程的整体安全性,达到必要的设计深度才能发挥电气工程的实际作用。有些电气工程设计人员没能充分的考查实地情况,设计工作过于从主观经验出发,导致设计考虑问题不全面,设计深度不足,电气工程的可操作性较差,因此给电气工程施工带来较大隐患。还有的电气工程设计没能经过细致的计算,没能对图纸进行必要的检查核对,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埋下了隐患,设计上的小问题很可能在后期施工中造成较大的危害。还有的电气工程设计方法较为落后,没能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无法运用新方法来提高设计的准确率和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气工程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1.3电气工程设计不规范。电气工程设计人员应当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规范进行设计,然而有的设计人员过于注重考虑压缩电气工程成本,围绕着造价控制使用了较低的设计标准和设计规范,不仅影响了电气工程的整体质量,而且没能充分的考虑电气工程的安全因素。首先,有些电气工程在保护接地与合理电位联结方面的设计存在缺失,为了压缩成本简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没能对电气工程起到必要的防控作用。其次,还有的电气工程的回路电流开关设计缺乏必要的保护器设计,出于压缩成本考虑使用了较为低质的材料,因此使电缆等主要设施设备达不到使用寿命要求,影响了电气工程的整体质量。第三,严格的按照电气工程规范进行设计,才能促进整体行业水平的提升,否则会影响整体电气工程行业的发展速度与质量。

2电气工程设计的有效策略

2.1严格遵守设计标准要求。为了达到科学合理设计电气工程的目标,必须使用科学的电气工程设计方法,切实解决电气工程设计中的不足问题。设计人员必须掌握国家相关的要求规范,熟悉我国电气工程设计规范文件的相关要求,能够按照一定标准进行电气工程设计。电气工程设计人员应当对市场的电气工程材料、型号、价格和规格等基本的数据信息有必要的了解,能够不断的进行深入的市场调研,这样才能保证电气工程设计符合工程的基本要求,达到有的放矢的科学设计。做好电气工程设计工作,还要在设计的过程中进行不断反思,严格按照电气工程设计的基本程序进行细节的设计工作,做到由局部到整体,切实把握好细节的设计工作,这样才能保证电气工程设计整体达到有效性与科学性目标。2.2加强改好的审核工作。做好电气工程的设计工作,必须按照电气工程设计的要求,严格参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全面审核电气工程的草图,在此基础上严格认真的落实相关的设计要求。首先,对电气工程设计图纸进行全面细致的核算,不仅要进行必要的成本核算,还要按照国家关于电气工程的相关数据要求,全面核算电气工程设计中有没有超负荷或电气工程接口不实,选择规格型号不对等问题。做好电气工程设计工作,还要加强第三方审验,注重从不同的角度对电气工程图纸的会审,在会审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对施工说明书的审查,形成完善详细的电气工程施工指导材料,这样才能满足电气工程施工需求,保证电气工作设计符合实际的施工需要。2.3使用创新性的设计思维。做好电气工程设计工作,不仅要符合当前国家有关电气工程的设计要求,而且还要根据建筑工程的整体需求,进行必要的超前设计和预设计。首先,提高必要的负荷设计,使电气工程满足建筑使用寿命的需求,使电气工程可以长久有效的使用。其次,注重做好预设计工作,充分运用先进的模块化设计思想,实现电气工程的集成设计,这样有助于未来电气工程的改造,为未来电气工程的改进打下必要的基础和前提施工条件。第三,还要使用当前先进的信息化设施设备进行必要的设计,可以利用BIM技术对电气工程设计图进行模拟,实现有效设计的目标。第四,最大限度的保证电气工程的施工安全,明确电气工程设计的计划,深入掌握电气工程设计的重难点,强化做好电气工程的保护设施,这样才能满足电气工程的使用需求,全面提高电气工程设计效果。

3结语

做好电气工程设计工作,必须从电气工程的设计目标与有效施工角度出发,在充分尊重电气工程实际施工环境的基础上,使用科学有效的设计方法,切实解决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注重加强电气工程设计审核,创新电气工程设计方法,实现高效精准的设计,从而满足电气工程的实际需要。

作者:王尉民 单位:武汉晴川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柯吉.液体化工品码头电气工程设计与施工问题浅析及其解决方案[J].中国科技信息,2013(3):78.

[2]周成虎.使用全寿命费用法优化电气工程设计[J].科技创新导报,2013(6):45.

[3]闫萍.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及施工中的问题处理[J].建筑学研究前沿,201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