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加固工程设计分析

时间:2022-08-04 03:57:44

水库加固工程设计分析

【摘要】针对水库溢流堰加固工程设计,做了简单的论述。开展水库加固工程,需要针对水库现存的风险问题,进行有效分析,制定除险加固方案,湖南某病险水库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防洪效果不佳、坝基渗漏等,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加固处理,以确保水库能够正常运行。

【关键词】水库工程;溢流堰加固;工程设计;质量要点表

1溢流堰现状分析

溢流堰体为此水库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于运行时间较长,堰顶交通桥桥板和桥墩局部出现露筋问题,同时还存在蜂窝麻面,安全隐患较为严重,影响着日常管理与防汛,难以达到防汛标准。溢流堰体部分设计时,溢流面板与挑流鼻坎使用的混凝土强度为C20,依据《水工缓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相关标准,需要对有抗冲耐磨要求的部位,进行完整的分析,混凝土强度等级要大于C25,因此该水库溢流堰体质量不满足规范要求,需要进行除险加固。此水库溢流坝面存在裂缝,同时存在着渗水问题,加之挑流鼻坎结构的稳定性较低,已经难以达到规范要求,在进行溢流堰体加固设计时,需要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以恢复其功能[1]。

2水库溢流堰加固工程设计方案

2.1溢流坝水利计算

进行溢流堰体加固设计时,需要做好溢流坝水利计算,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泄流能力。利用Q=Bmε姨2gH01.5,其中Q指的是流量,单位为m3/s,m指的是流量系数,取值范围为0.44~0.51,ε指的是侧收缩系数,取值范围为0.99~0.95,B指的是底宽,H0指的是堰上水头,单位为m。按照50a一遇设计泄量是157.20m3/s、500a一遇校核泄量233.50m3/s、按照30a一遇泄量138.00m3/s,进行计算,假设溢流堰净宽为24m,计算结果如表1所示。②泄槽水力计算。利用hk=aq2g3姨公式计算临界水深,其中a=1,q=Q/b,q指的是单宽流量,单位为m3/s•m,b指的是底宽,单位为m,得出校核值和设计值,接着确定控制断面。③设计消能防冲能力。按照《溢流坝设计规范》(SL253-2000),依据30a一遇洪水的泄流量设计,即138m3/s,利用挑距与水垫深度计算公式来计算,要满足设计规范[2]。

2.2设计溢流坝加固方案

以水帘水库为例,其溢流坝位于大坝中间段,属于无敞式无闸控制,长度为26.80m,溢流面是WES剖面,其堰顶高程是215.5m,泄洪能力为148m3/s,为了发挥景观功能,在挑流鼻坎下方设置观赏廊道。对于溢流坝加固工程,需要将现有的溢流坝段面板全部拆除,参考上游段WES实用堰位置,合理调整面板位置,重新浇筑混凝土溢流面,规格为40cm厚度C30W4,设计混凝土挡墙,厚度为50cm,完成加固施工后,溢流坝段的总长度为26.80m,溢流坝是WES实用剖面,由曲线段、反弧段、直线段组成,堰顶高程设计为215.50m,采用挑流效能,鼻坎高程设计为192.52m,反弧半径设计为5m,调设角设计为250。溢流坝观赏廊道底部宽设计为2m,高度设计为2.50m,为城门洞形结构,为钢混结构,强度为C25。除此之外,为了能够避免高度水流冲刷,在溢流面上设置钢筋混凝土,设置构造钢筋,直径是12mm,间距为20cm。对于堰顶交通桥部分,也需要拆除重建,按照二级公路荷载标准,设计为三跨,每跨为8.80m,中墩厚度为0.80m,交通桥面高程为219.10m,宽度为4.00m。在设计案例溢流坝工程时,要严规范,按照相关公式来计算,结合工程实际,合理选择施工工艺,加强施工质量监督管理,以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3]。

3水库溢流堰加固工程施工设计

3.1案例概述

某水闸位于浏阳河中游,是1979年正式投入使用的,为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发挥着防洪、航运、农业灌溉、发电等功能,由于运行时间较长,使得水闸闸墩混凝土出现严重的剥蚀现象,同时闸门与启闭设备等存在老化与损毁问题,多数闸门难以正常启闭,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此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包括闸墩加固与溢流堰体加固等,现对溢流堰体加固工程设计,做简单的论述。

3.2溢流堰施工流程设计

开展溢流堰面施工,需要做好施工前测量放样工作,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做好实地勘查工作,以确保工程的质量。将原有的溢流堰面凿除,做好施工面清理工作,接着安装锚杆与钢筋网,做好测量校核,再开展混凝土模板施工作业,按照模板设计要求,开展安装作业,最后浇筑混凝土,按照养护要求开展混凝土养护作业。堰面混凝土凿除作业,使用空压机,作为风动力,同时使用风镐结合作业,按照凿除设计参数,将旧混凝土面凿除,直到漏出新鲜地面,使用冲毛机,将杂物去除干净。锚杆施工设计:①要确定孔位。因为钻孔位置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到锚杆咋安装的质量与受力效果,所以需要按照设计图纸要求,定位钻孔位置,将其标注出来。②就位钻孔。确定孔位后,使用风钻做好孔位调整工作,开展钻孔作业,使用大于锚杆直径的钻头开展钻进施工,直到达到设计深度后完成钻进施工,完成钻孔后,做好钻孔清理工作,安装锚杆。

4结束语

进行水库溢流堰加固工程设计,需要结合病险水库的实际情况,按照水库加固除险工程相关标准,合理设计溢流堰加固工程,为后期施工提供可靠的依据,以确保完成除险加固后,能够提升水库的性能,发挥其防洪泄流的作用。

作者:黄良辉 单位:长沙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张术彬,袁安丽,王宇.前进水库溢洪道加固工程设计分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3(05):79~82.

[2]胡荣欣.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设计分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12):79~82.

[3]况中元.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分析与设计[J].水资源开发与管理,2016(06):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