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设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4 03:09:59

市政工程设计管理论文

摘要:市政工程具有社会公益性市政工程具有社会公益性,在设计阶段合理的进行工程造价管理有利于提高市政佛年工程的建设质量,节约工程的建设成本建设成本,本文就此,分析讨论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

关键词:市政工程市政工程;设计阶段;造价管理

1前言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关键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关键,设计阶段作为市政工程建设的开头工作的开头工作,对其进行科学的造价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保证市政工程的建设质量市政工程的建设质量,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包括对于招标的管理括对于招标的管理、设计人员的管理等,由于目前市政工程的设计阶段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设计阶段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还存在很多问题,本文就这些问题进行具体的分体问题进行具体的分体,并提出一些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供相关的人员进行参考的人员进行参考。

2市政工程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价值

2.1促进市政工程建设的进行

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是市政工程整体造价管理的基础和前提管理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做好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有利于提高市政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管理有利于提高市政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在实际的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程建设过程中,优秀的市政工程都是有高质量的市政工程建设单位完成的设单位完成的,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可以提高市政建设单位的建设质量建设单位的建设质量。

2.2可以确定市政工程造价结构

在市政工程的的所有项目中在市政工程的的所有项目中,市政工程的造价结构取决于市政工程设计阶段于市政工程设计阶段,因此要合理的控制和管理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计阶段的造价管理,这不仅有利于市政工程可以尽快的进行施工施工,还可以确定市政工程的造价结构,通过市政工程造价的结构确定可以促进市政工程的成本控制结构确定可以促进市政工程的成本控制,促进市政工程的建设建设。

3市政工程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

3.1设计阶段招标工作不科学

目前大多市政工程的招标主要注重于形式而没有把招标的价值更好的发挥出来的价值更好的发挥出来,具体的问题是:市政工程的招标人员专业技能不足和素质不高专业技能不足和素质不高;招标的流程不按照规定进行;没有遵循先选设计单位技术先进遵循先选设计单位技术先进,设计质量高,其次注重设计单位的功能齐全的功能齐全,最后注重设计单位价格是否合理的原则;设计阶段的造价与中标后实际的造价相差太大段的造价与中标后实际的造价相差太大;招标的工作没有进行造价因素考虑等等行造价因素考虑等等,这些现状和问题影响了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管理阶段管理。

3.2设计阶段准备工作不够

市政工程单位为了尽快的进行施工市政工程单位为了尽快的进行施工,在设计阶段存在准备工作不充分备工作不充分,具体的表现为:市政工程设计时候没有进行实际的工程进行勘察际的工程进行勘察,进行具体的工程数据测量,大多市政工程会认为设计前的勘察会造成造价的预算超支会认为设计前的勘察会造成造价的预算超支,往往忽略了设计之前的勘测计之前的勘测,然而设计阶段进行勘察的费用很少,占工程造价费用不到1%%,但是却能影响到工程造价的三分之一;市政工程几乎涉及的工程都是出现在城市中工程几乎涉及的工程都是出现在城市中,在设计的时候没有市政的其它部门进行沟通市政的其它部门进行沟通,在施工的过程之中经常会出现市政管线被挖出来政管线被挖出来,这会造成施工工作的不便,影响到工程造价造价。

3.3设计周期太短

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时间安排不合理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时间安排不合理,市政工程单位为了进行工程进度的加快了进行工程进度的加快,会出现压缩设计时间,设计后也不做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分析研究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分析研究,有时候会跳过设计方案可行性分析研究分析研究,直接进行施工图纸的设计,在施工的过程中进行一边施工一边设计边施工一边设计,这种情况无法进行造价管理。另外市政工程单位给予的设计时间过短程单位给予的设计时间过短,不能保证设计的质量,这对于工程造价预算工作来说更加的不利程造价预算工作来说更加的不利,设计阶段的工作不做好,对于后期阶段的工程造价也会带来很对问题于后期阶段的工程造价也会带来很对问题。

3.4市政设计阶段设计与造价脱节

目前市政工程单位内部的设计人员只管设计目前市政工程单位内部的设计人员只管设计,造价工作人员只负责造价工作人员只负责造价工作。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一方面设计人员只注重设计方面工作计人员只注重设计方面工作,没有进行经济方面的考虑;另一方面设计人员为了保证自身的设计风险方面设计人员为了保证自身的设计风险,把设计的安全系统有意的进行提高有意的进行提高,使得在造价管理时候出现过多的预算。另外市政工程的造价人员也没有积极参与设计工作的意识外市政工程的造价人员也没有积极参与设计工作的意识,做好与设计部门之间的联系好与设计部门之间的联系。

4市政工程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问题的对策

4.1做好市政工程的设计招标

市政工程的设计招标工作可以有效的控制造价管理市政工程的设计招标工作可以有效的控制造价管理,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好坏直接影响着造价工作的预算计单位的设计方案好坏直接影响着造价工作的预算,要做好市政工程的设计招标工作市政工程的设计招标工作,具体的方法有:建立完善招标制度度,进行科学的设计项目评估办法,保证设计单位的竞争公平合理合理,市政工程可以参考国家招标相关的文件,例如《中华人们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们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们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等等等,进行设计招标工作完善。然后可以在招标的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引入竞争机制,选择合理、经济的设计方案。

4.2做好设计阶段前期的工作

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前期工作市政工程设计阶段的前期工作,包括设计信息的收集,设计人员进行市政工程的勘测计人员进行市政工程的勘测,具体的做法是:设计人员到工程的现场进行勘察的现场进行勘察,检查市政工程地基、旁边建筑物、绿化带位置等等信息的考虑置等等信息的考虑,并利用先进的分析技术来进行最佳设计线路的确定线路的确定,比如使用BIM技术技术,通过BIM技术技术,能够对于设计人员的设计进行很大的技术支持计人员的设计进行很大的技术支持。

4.3制定合理的设计周期

市政工程的设计阶段需要有较高的设计质量市政工程的设计阶段需要有较高的设计质量,首先在设计周期上给予合理的安排计周期上给予合理的安排。设计工作是属于一个需要进行不断设计断设计、思考的工作,这需要一个合理时间,同时设计人员还要与造价人员进行合作交流要与造价人员进行合作交流,进行设计方案的分析和研究,一般在市政工程设计阶段需要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般在市政工程设计阶段需要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

4.4设计的技术与造价控制进行紧密结合

在市政工程单位内部在市政工程单位内部,工程的设计要与造价部门进行紧密的结合密的结合。首先是,设计人员要具备一定的造价知识概念,提高自身的造价方面素养高自身的造价方面素养,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到经济效益益,比如对于工程预算定额、施工材料预算价格以及能够按照市政工程的投资预算进行科学的设计方案设计市政工程的投资预算进行科学的设计方案设计。其次是造价人员要和设计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人员要和设计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把造价方面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与设计人员一起分析的问题与设计人员一起分析,在设计方案上进行有效的规避,努力做到在设计阶段造价成本的最低努力做到在设计阶段造价成本的最低。

5结束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和探讨通过以上的分析和探讨,目前市政工程在设计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会影响着工程的造价管理,同时还对市政工程质量带来影响对市政工程质量带来影响。因此市政工程单位要积极主动的发展问题发展问题,并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问题的解决,促进造价工作的管理价工作的管理。

作者:潘捷 单位:桂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参考文献:

[1]陈家慧.浅论市政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6):219.

[2]徐辉.浅谈市政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42014(B11):28.

[3]王龙飞.浅析市政道路工程造价控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2016(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