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工程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04 03:07:43

路桥工程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引言

路桥建设是整个交通系统运输中的重要前提条件,对于整个工程项目来讲非常关键,对于人民财产及其生命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对路桥设计中的隐患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从而找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保证路桥设计中的隐患问题逐步排除,有效提升施工质量,保证路桥的持久性,从而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1]。

2路桥设计中的隐患问题

跟随经济的发展,路桥建设的规模日益变大,路桥设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在设计过程中,很多城市的路桥设计仍然存在考虑不周全的问题,由对于城市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环境条件等各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细节设计出现问题,必须要对桥梁线路进行考察和研究,考虑混凝土等级等钢筋质量等进行研究,保证其最基本的材料质量问题[2]。对整个路桥设计中的耐久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路桥和其他的建筑物一样,使用周期非常有限,所以需要对路桥设计进行分析和探索,延长路桥的使用寿命,需要在路桥设计的过程中加强耐久性问题的研究,对工艺进行逐步的筛选,做好路桥设计后期的维护工作。在目前的实际工作中,由于路桥设计常常重视起步阶段,通常对于整个路桥的维修不能很好地跟进,从而使得路桥正常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路桥设计效益得不到有效的保障,缩短了路桥的使用寿命,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3面对路桥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面对路桥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解决对策以保证路桥设计的安全[3]。1)提高整个路桥设计的水平,在路桥设计过程中,路桥设计水平的高低对于整个路桥的质量来讲至关重要,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路桥施工过程的效益问题。因此,必须要加强承包方对于设计人员的设计实践研究,加强对整个路桥工程设计工艺的认识,通过合理地选择路桥设计方案,优化整个路桥结构设计,保证路桥设计能够具有创新性,从而符合路桥实际的需要。2)除此之外,在路桥设计过程中,必须要根据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对整个设计方案的稳定性进行合理的评估,从多个方案中进行优化选择,通过各种数据的比较,控制路桥设计过程中的新技术,将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保证路桥设计工作的开展。

4路桥工程设计的安全对策

1)必须要对路桥设计的整个阶段进行质量控制。路桥安全存在的隐患主要是由于路桥设计出现问题所导致的。因此,整个路桥设计的方案是路桥项目进行施工的基本前提条件,只有较高水平的路桥设计方案,才能使得路桥施工质量。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要对整个路桥设计阶段进行有效的控制,主要包括3个方面:(1)对路桥设计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其专业水平进行有效的审核考察,保证路桥设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及其综合能力能够达到标准的水平,符合路桥设计的需要;(2)对路桥设计人员实际工作中的情况进行分析,掌握路桥设计过程中的相关标准和规范,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3)对路桥设计的各种专业性知识和技术进行有效的分析和创新,考虑整个技术的成熟度,处理好目前路桥设计新技术及其原有技术之间的关系。2)必须要跟着时代的发展,利用现代计算机辅助设计功能的发挥,保证路桥设计的先进性,确定路桥设计的质量。对路桥设计人员的相关技术和工艺进行有效的整理和审核,对整个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分析,保证设计出最合理的施工和质量方案,有效地降低施工的风险问题,对整个施工的质量进行检测。3)必须要加强路桥的耐久性设计。这主要是指在路桥使用的过程中,对整个路桥设计的质量和在气候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进行分析,保证路桥设计方案的有效性,因此,设计人员需要把握整个工程的特点,熟悉路桥设计施工过程中的环境及气候,把握相关的政策,掌握路桥工程项目的持久性设计,符合国家的标准。4)必须加强施工过程中材料质量的问题研究。这主要是指材料和路桥工程施工质量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必须防止整个施工过程中环境对材料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比如,在材料选购之后,要挑选优良的环境对材料进行存放,相对潮湿的环境,会使得相关的材料腐蚀,例如,钢筋或者是木块等,因此,不能将钢筋放在潮湿的环境中,而相关的木块也会因为潮湿的环境产生膨胀。5)必须延长整个路桥的使用寿命。这主要是指在路桥使用过程中,必须对交通量进行控制。交通量不断增加,会使得整个路桥的承载能力下降,整个路桥的使用寿命也会不断缩短。因此,必须在满足交通压力的条件下,对整个路桥的使用情况及其使用寿命进行控制。在设计过程中,以路桥的使用寿命作为出发点,对运输施工过程中的各方面因素深入的分析和掌握,对路桥所发挥的经济效益进行了解,从而进行有效的检测和维护,及时发现路桥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及时采取相关的保护措施,有效地降低质量所带来的缺陷。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而路桥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因此,必须要注重路桥的质量问题,而路桥设计是保证路桥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最基本的前提工作,关系到我国社会公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所以,加强路桥的设计工作,找出路桥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隐患问题,主要包括安全性问题和耐久性问题,以这两点作为研究角度,根据路桥设计问题提出相关的解决对策,不断地提高路桥设计水平,做好路桥设计过程的耐久性设计,降低环境对路桥材料的影响,达到延长路桥使用寿命的最终目的,符合路桥建筑的标准,促进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单荣相 单位: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强.路桥施工技术的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18):56-57.

【2】张文凯.浅谈路桥施工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6(21):56-57.

【3】罗婷婷.公路工程路桥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3):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