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设计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6-01 03:51:47

水利工程设计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硬件设施更新都是设计单位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这对水利工程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有重要作用。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水利工程设计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在设计运行中还是存在诸多问题,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努力。

关键词:水利工程;设计;问题;改进措施

在实际进行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之前,需要对其进行充分的准备。工程规划、初步设计以及施工设计等都是设计单位工作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水利工程的顺利开展有极大地促进作用。时空差异以及设计水平都会对设计工作产生直接影响,部分设计单位在实际进行设计工作时存在一系列问题,对水利工程的顺利施工有阻碍作用。为对上述现象进行有效改善,必须在实际工作时加强对设计内容的审查力度,从根本上对水利工程质量进行保障。

1水利工程设计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不仅是一种工程方案,同时还包括实施方法以及经费预算等工作,主要是对水利目标进行有效满足。水利工程的功能、工程安全以及运行等都会受到水利工程设计方案的直接影响,同时投资效益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经由水利工程设计方案决定。因此在实际进行水利工程设计工作时必须对上述条件进行充分满足。水利工程设计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与前提,因此相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必须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但加强对设计工作的管理力度。水利工程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体现,我们主要将其总结为以下几点并进行仔细分析。1.1水利工程设计对于运行费用的重要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一次性投资以及运行费用都会受到设计工作的直接影响。水利工程在实际运行中会涉及到保养、检测以及维护等方面工作,这部分工作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水利工程设计工作的影响。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发现水利工程一次性投资与运行费用之间的关系呈现出反比性,为促使二者之间实现有效结合,必须对水利工程设计工作进行充分应用,最终实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运行费用最低的目标。1.2水利工程设计方案完善与否直接影响水利工程的造价。水利工程设计在实际进行收费时必须还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建筑工程使用寿命费用的2%到3%就是按照正常标准对设计费用进行收取。上述原因是最终导致水利工程设计对建筑工程投资产生影响的主要原因,部分工程甚至会出现对投资减少或者成倍增加的情况。在实际对单项工程进行设计时,必须对设计方案、结构选择以及建筑材料进行综合考虑。技术经济分析工作涉及到多个方面,其中主要包括工程布置、材料选用以及基础类型选择等。在实际进行上述工作时必须注意对实际情况相结合,科学合理的对上述工作进行完成。

2常见问题

2.1编制文件不足。在实际进行水利工程方案设计工作时必须注意对实际环境进行有效结合,其中主要包括工程位置、地形地貌以及水文资料等。为在真正意义上促使方案设计工作发挥自身意义与价值必须对上述条件进行满足。从根本上对工程质量进行保障,同时促使工程使用工程可以正常发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实际进行设计工作之前可对施工地点进行下详细的考察,根据地理资料对水利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这不仅对水利工程自身建设有重要意义,同时对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有积极影响。2.2论证不够充分。为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充分保证,需要在实际施工之前对方案进行全面的诊断,这对方案的先进性进行直观证明。水利工程设计方案在设计与实施时通常都会对上述问题进行忽略,即便是有真正对设计方案进行轮论证也不符合相关标准与要求。片面性以及过场式是现阶段设计方案论证的显著特点,这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对经济以及技术的有效分析。最终导致论证工作缺乏科学性。不仅不能达到优化项目成本的目的,还会造成资源浪费现象的产生。2.3方案比选分析不足。方案比选是方案审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方案的可行习性、合理性以及实用性都需要通过上述工作进行实现,最终实现设计与实际一致的目标。现阶段方案比选分析比选不足现象普遍存在于水利工程设计中,必须采取合理的手段对上述现象进行改善。2.4对施工组织设计不够重视。施工组织设计作为指导施工准备和施工活动的文件,其详细程度直接影响到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即便如此,当前还是有很多水利工程对施工组织设计不够重视,对一些可知条件和现场信息缺乏综合的调查,这样必然导致施工中的变更索赔频繁发生,也难以给下一步的招标工作做好准备。2.5图纸不全。在设计图纸时,许多设计人员对于工程结构图中的细节不够重视,经常会出现尺寸标注不明的情况。比如说对于一些特征点的标注不全或没有设计剖面、大样图,这对于施工及工程量计算来说是困难的。对图纸的说明也不够全面。图纸设计栏没有设计者的签名,符号出现错误等,这些对之后的施工安排都会造成不良影响。2.6概算不清。概算编制说明应包括工程概况、编制原则和依据、投资指标等实际性内容,附表、附件也要按照水利工程标准整理,尽可能做到具体描述。但在实际情况中,一些设计部门却没能做到这点,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项目在核定定额时存在较大的误差,在后面的审查中由于实际情况与计算数值不符,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3改进措施

3.1端正态度,增强对工作的责任心。解放思想,端正态度,是设计人员在工作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一般的设计中,许多问题的都是因为设计人员缺乏责任心和没有端正态度而导致的,只有对质量的重要性有了正确的认识,对设计工作给予足够的肯定,保证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设计。除此之外,设计部门还要加强思想上的教育,引导设计人员树立正确的做事方针,做好每一个设计成果,以确保设计质量,使水利工程能经得起检验和考察。3.2技能培训,提高整体设计水平。由于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很多设计工作人员难以参加更高层次的培训,导致设计水平永远都停留在一个层次上,这对时代先进性的建设模式极为不利,所以设计单位必须要加大对职工学习知识的投入力度,给工作人员做好定期的专业技能培训,使其了解并掌握当今世界的新技术。这样对提高设计人员的水平,以及增强单位的综合实力都很有帮助。3.3加强硬件设施,优化工作效率。设计工作中,各单位要加强对硬件设施的重视,及时配备工程设计所需要的相关规范和软件,这样不仅保障了水利工程的设计质量,也为国家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很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应运而生,计算机已然成了工程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配置。

水利工程想要顺利实施,必须拥有合理的设计规划方案。水利工程设计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的灵魂,是保证水利工程顺利实施,达到经济、安全目的的保证。为保证水利工程施工能够有条不紊地展开,必须加强设计管理,认真研究方案、细化内容设计。

作者:李志超 单位:哈尔滨市呼兰区河道管理站

参考文献

[1]丁晓丽,彭二伟.浅析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5(15).

[2]陈秋云,于恒磊.浅析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6).

[3]李明冲.浅析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