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01 03:31:22

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设计研究

摘要:在全球温室效应下,我国多数地区开始出现降水不均匀的现象,并且发生了干旱与洪涝等问题,导致农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因此,我国开始实行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项目,逐渐提升设计工作效率与施工质量,节省施工成本,促进我国农业事业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设计;施工

在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实际设计与施工期间,相关管理部门必须要制定完善的设计与施工制度,保证可以提升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设计与施工质量,增强其施工效果,达到预期的管理目的。

一、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建设问题分析

举例分析,如某农业地区由于干旱问题,经常会出现农业经济损失现象,因此,相关部门开始实施小学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该区域气候较为温和,光资源、热资源与水资源等都较为丰富,但是在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实际建设期间,还存在较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无法提升施工效率与质量。具体问题表现为以下几点:(一)缺乏完善的配套标准体系。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还没有完善建设机制,不能优化其配套标准体系,难以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在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实际建设期间,依旧在使用农民劳动方式建设,难以节省各类成本,无法促进现代化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的建设,从而导致出现各类无法解决的问题。(二)小型农田节水滴灌工程设备较为老化。在建设小型农田节水滴灌工程的时候,相关部门不重视各类设备的先进性与质量,不能定期检查老化的设备,无法提升其生产效益与经济效益,难以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三)缺乏完善的责任制度。在我国小型农田节水滴灌工程实际建设期间,相关部门还没有制定完善的责任制度,不能利用责任制度优化小型农田节水滴灌工作项目,甚至会影响其工作效果。由于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缺乏责任制度,因此,在设计与施工出现问题的时候,无法明确工作职责,影响着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的有效建设。(四)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在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实际建设期间,相关管理部门还没有建设完善的管理机制,部分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经常会出现重复建设的问题,导致出现资产流失的现象。[1]

二、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设计措施

在对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必须要重视以下几点工作:(一)明确各个渠道的饮水量。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设计人员,必须要明确渠道的引水量,保证可以将渠道设计作为基础内容,根据小型水利工程实际情况的分析,科学设计渠道的断面,保证可以提升其设计质量。(二)渠道断面设计工作。在设计渠道断面的时候,设计人员需要科学计算渠道引水量,保证可以利用良好的断面设计方式提升渠道的引水效率,避免出现各类引水问题。(三)灌溉水源设计。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灌溉水源设计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必须要重视水库水与地下水的灌溉,在提升灌溉水源设计质量的情况下,提高灌溉工作效率,节约施工建设成本,提升工程建设经济效益。(四)渠道节制闸设计措施。在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设计期间,相关设计人员必须要重视渠道节制闸的设计,保证可以提升节制闸的设计效率,明确灌溉时间与用水量,保证可以合理对其进行灌溉处理,发挥灌溉作用。

三、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的施工措施

在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相关管理部门必须要制定完善的施工制度,改善传统的施工方案,提升施工质量与经济效益。(一)制定完善的规划方案。在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必须要做出系统与合理的规划方案,保证可以提升其建设工作效率与质量。首先,相关部门要保证资源的合理配置,不断提升项目计划设计质量,在设计项目计划之后,对其进行申报处理,由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之后,才能将其融入到施工建设工作中。(二)制定完善的工程资料编制与管理制度。在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实际设计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重视工程资料的编制与管理,保证可以提升工程资料编制与管理效率,增强其工作效果,达到预期的管理目的。[2](三)积极应用先进技术与设备。小型农业水利节水滴灌工程相关管理部门必须要重视先进施工技术与施工设备的应用,积极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小型农业水利节水滴灌工程的建设水平,优化其发展体系,在积极推广各类先进技术与设备的情况下,逐渐提升其施工建设质量,保证可以促进其向着长远的方向发展。

四、结束语

在我国小型水利节水滴灌工程实际建设与施工的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与施工人员必须要制定完善的管理体系,逐渐创新其管理方式,积极应用各类先进的施工技术与施工设备,保证可以达到预期的管理目的。

作者:胡爱国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大堵麻河管理处

参考文献:

[1]艾尼瓦尔•艾合买提.小型农田水利节水滴灌工程设计及施工[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6,(4):88-89.

[2]闫臣.额敏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滴灌工程设计[J].陕西水利,2014,(3):18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