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4-21 03:29:17

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管理的应用

摘要:该文分3个部分对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阐述,分别为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中实行的含义,全过程造价在建筑工程每个阶段的应用以及全过程造价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的改革。通过这3个方面的论述,从而全面认识全过程造价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方法和内涵。

关键词:全过程;造价控制;建筑工程管理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了快速增长,中国的建筑业得到了飞速发展,随着建筑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有了更高的要求,成本控制是建筑企业施工管理水平的重要部分,也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成本管理是一个动态的系统工程,如果不能实现有效控制和管理,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进度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我们应该意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遵循成本控制工作原理,并采取全过程的成本控制措施。

1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中实行的含义

首先,建筑施工工程项目的成本造价控制是一个有序的、系统的过程,从项目规划和设计阶段开始,包含施工阶段和在项目后期的竣工阶段,渗透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各阶段的资金使用工程,在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过程的造价控制,通过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有效管理和费用控制,不断优化建筑项目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采取适当的措施和方法,提高项目中资金、人力和物力资源的利用效率,进而获得最大限度的经济效益[1]。建筑施工项目造价控制工作具备一定的结构性,所以,一旦一部分出现了问题,那么整个工程就会产生牵连效应,甚至会缩短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更严重的情况也可能导致工程造价事故的发生。因此,全过程的造价控制对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水平和经济效益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性,遵循建筑项目的具体情况以及市场的客观规律,提高所有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从而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高质量。

2全过程造价在建筑工程每个阶段的应用

与其他类型的施工项目相同,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也是系统科学的过程,在初始决策过程逐步有序地形成,从建设项目的设计阶段、施工准备阶段、施工阶段的中间阶段,再到竣工交付阶段,全过程造价控制几乎渗透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而施工造价可以反映成本控制的各个方面的情况。因此,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过程实际上是确定的。同时,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过程,当有任何部分的工程发生计划之外的问题,都可能给该项目带来潜在的隐患,不仅影响建筑工程项目后续的使用价值,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事故成本。因此,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管理效果对项目的进展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影响是决定性的[2],我们要遵循成本控制的客观规律,基于严格的链接监管,减少造成项目成本缺陷的风险,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2.1项目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在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造价控制工作最重要的文件是评价投资量的估计文件,它同时也是项目是否可行的研究报告和相应的建议的重要构成。在投资方对建筑工程项目投资估算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应该做对各种数据指标的采集积累工作,投资估算主要参考这些指标进行,对于那些已经获得评价的指标,应该进一步处理,以更好地反映其项目的实时性和有效性。(2)投资估算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建筑项目完成后的收益和风险,并采取有效的风险管理策略[3]。

2.2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在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之后就开始了具体的设计工作,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包含了整个项目的成本控制的核心内容:首先,在确定设计后还应改进招投标系统,分析比较各种方案,以确定最佳的设计方案,在项目的设计阶段,实行招投标制度的设计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其次,要大力实行限额设计。限额设计是指投资项目审批数量最多、专业的优化设计,保证产品具有良好的性能,在这种情况下,还提高了设计的合理性和经济性,有效控制设计标准,设计规模和预算指标和其他方面的整合。设计师应树立经济核算的理念,应注重技术与经济,选择最经济的设计。

2.3项目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

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招投标文件编制工作,建设工程招标工作主要包括材料招标与施工招标2个部分。在相应的招标文件中,工程业主应明确工程施工招标的程序和原则,对施工招标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制定相应的规范流程,从项目的报建到签订合同都应进行明确的规范和要求。招标文件与其他类型的合同文件一样,其也是具有法律效应的,同时其还是招标单位同业主单位签订合同的主要依据,业主单位在编制招标文件时,应详细说明招标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防止因招标文件不够严谨而出现各类争议和纠纷,同时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后续索赔事件的出现。

2.4项目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首先,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的管理应更加规范化,因为它是工程索赔和工程结算的重要依据,它对完成成本控制和进度控制、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都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建设项目投资的主要阶段是具体的施工阶段,它也是项目的投资被消耗的主要阶段,所以发生资金浪费的可能性很大[4],因此,造价控制必须把重点放在这个阶段。应在组织结构上设立负责项目跟踪实施的人员、投资策划人员,同时明确建设过程的职能分工。同时,要积极采取措施,强化投资造价控制,细化分解为项目控制,对整个项目成本控制进行风险分析,并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在建设投资过程中,及时跟踪控制,及时分析差额值和实际支出值的出入,及时纠正造价的偏差。

2.5项目结算阶段的造价控制

竣工结算审计人员应密切与各部门合作,关注成本控制工作各个施工阶段的所有细节,严格开展检查工作,以促进中国建筑造价业的健康发展。

3全过程造价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的优化

在当下这个阶段,我国建筑项目的造价管理体系还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仅限制了我国建筑业的健康绿色发展,同时也是全过程造价控制管理与建筑业不相适应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建设项目所需的造价成本。首先,政府建设部门应继续大力深化工程造价改革,严格遵循市场经济体系的规律配置造价过程,少干涉,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也要提高建筑行业造价的法律法规,打造信用体系[5]。其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继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工程造价管理招投标工作,注重造价人才的培养。

4结语

通过以上的阐述,可知全过程造价控制工作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极其复杂、系统。这个过程应该渗透于建筑建设工程项目的诸多环节之中,在以后的建筑工程建设中,我们把造价控制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尽可能地降低全过程工程造价,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付鸿泽 单位: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敖文.基于风险管理的小型基建工程全过程安全管控实践[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16):158-161.

[2]张党伟.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策略[J].河南建材,2016(5):61-62.

[3]李军军,王安,王绪全,等.横梁拉杆在门式刚架加固中的应用分析[J].建筑结构,2016(S1):950-953.

[4]陈蓝燕.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的应用[J].建筑知识,2016(3):204.

[5]苏永奕.建筑信息模型在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68-71.